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两会之声 | 杨安娣: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大有可为

2022-07-11

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大有可为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


2022071115591657526380114072092.jpg



杨安娣,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吉林省委主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杨安娣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近日,就吉林省发展冰雪旅游和寒地冰雪经济、财政税收推进冰雪经济发展等问题接受了《中国财政》记者的专访。




《中国财政》:多年来,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您提出的提案中哪一件印象最深刻,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2022年全国两会,您的提案聚焦了哪些方面?




杨安娣:印象最深的应该还是2020年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一方面是背景特殊:那一年的全国两会,是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刚刚取得了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后召开的首个全国性重大会议。一方面是时机特殊:当时我国冰雪产业借势北京冬奥会“东风”,正处在加速发展的上升期,我结合吉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寒地冰雪经济重要指示的实践,提出了“促冰雪经济发展,培育东北振兴新动能”的提案,并借助参加“委员通道”采访时机,向世界宣传吉林冰雪,推介冰雪经济,各大媒体报道的网络点击率在全国各民主党派文章大数据周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二。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正值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冬残奥会接力举办,我国冰雪经济迈入“后冬奥时代”。为此,我提出的两份提案都是聚焦冰雪:“关于后冬奥时代中国冰雪经济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冰雪丝路建设的建议”,希望为我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更为长远的谋划。




《中国财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对于吉林发展冰雪旅游和寒地冰雪经济,您提了哪些建议?



杨安娣: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并发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吉林冰雪经济由此起步,与我国申办冬奥成功相伴而行,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引领下,一路前行,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吉林路径,多个关键指标领跑全国,占据了全国最大的冰雪市场。在后冬奥时代,我们要全面推动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发展定位上,要坚定不移地将吉林省打造成为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实验田、创新先导区,始终走在中国冰雪经济实践与思想的前沿,锚定后冬奥,持续领跑中国冰雪新时代。


二是在发展目标上,要坚定不移培育万亿级冰雪产业,坚定不移建设中国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三是在产业布局上,坚持“西冰东雪”发展格局,统筹推进长春吉林、大长白山、通化梅河和松原白城四大冰雪经济增长极,打造中国冰雪旅游经济中心。


四是在文化引领上,构筑冰雪文化高地,将“粉雪”“静风”“最美雪花”“最佳品质滑雪”“最后的渔猎部落”等冰雪至宝艺术化,将冰雪产品生活化,将冰雪文化地标化,将冰雪故事国际化,全面培育大众冰雪消费习惯和冰雪消费基础人口。


五是在构建现代冰雪经济体系上,坚持以全产业链模式、系统化思维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全面构建起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为支撑的“4+X”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以冰雪项目为载体,以新基建为支撑,打造新环境,创造新生活,引领新消费。


六是在品牌建设上,持续打造“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目的地形象品牌和“中国品质滑雪在吉林”产品品牌,打造“雪博会”以及“一会十节百活动”品牌载体集成,使营销矩阵更具集客力。


七是在构建开放格局上,坚持协同发展,开放共享冰雪力量。构建“冰雪循环共同体”,以“冰雪丝路”为重要载体,鼓励省内东西冰雪流量互换;共同建设东北冰雪经济功能区;加强京吉、京浙等协作,推动冰雪经济南北合作;拓展“国际冰雪朋友圈”,筹办“冰雪丝路”国际论坛,推广“冰雪丝路卡”,组织“冰雪丝路杯”粉雪联赛滑向世界。




《中国财政》:吉林省旅游业这几年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局面,您认为最突出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杨安娣:吉林省旅游业从小到大,奠定了新的万亿级支柱产业地位,我们用了6年的时间。毋庸置疑,吉林省旅游资源丰富,结构性好,差异化强,冰雪资源突出,温泉湿地富集,边境区位优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除此之外,我们还拥有几个独特的优势:


一是创新优势。6年来,我们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向时间要产业,向生态要效益,用好“冰天雪地”和“青山绿水”两座金山银山,用足冬、夏两种资源,深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三亿潜在避暑人群”两个市场,冰雪产业和避暑休闲产业双业并举,“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双品牌共建,乡村游、生态游、边境游、自驾游齐头并进,红色游、工业游、康养游、研学游蓬勃兴起,补短板,扬优势,形成了“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格局。


二是政策优势。2016年9月,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冰雪文化为引领,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冰雪全产业链,首创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产业架构和保障措施;2018年7月,出台《关于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两份擘画吉林冰雪产业和避暑休闲产业发展的蓝图性文件,此后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首创性、突破性、创新性的政策措施。目前,吉林省仍处于政策的创新期和红利期,空间潜力巨大。


三是“人”的优势。吉林旅游业发展的历程,记录和见证了吉林文旅人的奋斗精神。正是这样的一群人,用忠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创新,开创了旅游业的吉林品牌、吉林标杆、吉林样板和吉林模式;用担当,砥砺前行,善作善成;用拼搏,留下了独属于吉林文旅人的深深的印记。




《中国财政》:您曾提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是破解农村“空心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对于发展乡村旅游,您有哪些建议?




杨安娣:当前,我国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旅游业作为覆盖城乡两极、贯通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对于释放乡村发展潜力、提高乡村产业丰度、培育乡村经济新增长极具有重要引领和带动作用。2016年以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打造吉林省旅游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特别是2020年以来,乡村旅游成为疫情之后恢复最快、第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业态。2021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56.7%,超过疫情前最好水平。


2021年,吉林首次召开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宏观上谋篇布局发挥指导作用,在微观上注重实效提出有创新突破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遴选出十大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积极培育“环城、沿路、依江、邻景”乡村旅游产业集群。一是产品提质升级,坚持试点示范先行,实施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工程以及“后备箱”工程,促进乡村旅游业态融合发展。二是强化文化赋能,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举办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加快发展特色民宿,破解关键证照办理问题。三是加强标准建设,突出规划引领,开展资源普查,完善标准体系,优化乡村旅游区域协同发展。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乡村旅游环境,推进智慧旅游发展,逐步改善乡村旅游整体环境。五是加大宣传推广,创新营销方式,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全面提升吉林省乡村旅游新形象。六是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七是壮大市场主体,增强企业竞争力,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




《中国财政》:您对发展红色旅游有哪些建议?




杨安娣:吉林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现有革命旧址近270处、烈士纪念设施540余处、革命纪念馆近30家、馆藏革命文物6000余件。但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起步较晚,2017年年底红色产品才第一次进入旅游市场。也正是这一年,我们从零开始,深度整合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不断推出红色经典文旅产品,到2021年底,全省累计接待红色旅游游客3305万人次,热度涨幅达196%,位列全国第三。


面对未来,我们提出了红色资源和红色旅游是打造旅游业“万亿级”支柱产业和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红色旅游作为扩大吉林省旅游业版图新的突破点。我们将打响吉林红色旅游“6”张牌——东北抗联、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工业遗产、新时代精神和警示教育品牌;成立红色旅游重大项目推进小组,建立红色旅游重大项目库,围绕全省红色旅游资源和发展格局,谋划一批标志性的、有影响力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红色旅游精品项目;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丰富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优化红色旅游经典产品,打造红色旅游主题产品,深化红色旅游融合产品,推出跨区域红色旅游产品,创新红色旅游演艺产品。




《中国财政》:您对财政部办理委员提案、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您认为财政税收政策在推进冰雪经济发展方面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杨安娣:近年来,财政部对提案办理高度负责,工作机制健全,沟通协商顺畅,答复反馈和跟踪落实及时,解决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多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冰雪产业政策工具是实现冰雪产业结构合理、破除冰雪产业发展瓶颈效应、促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措施。目前,已经出台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中,已经明确提出了支持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冰雪旅游发展、设立冰雪运动发展基金、冰雪产业享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等多项财税政策工具及内容。早在2016年吉林省出台的《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我们也根据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实际,在财税政策工具上补充财政预算工具。吉林省作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更应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优势,逐步形成政策合力、提升治理效能,全面落实财政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积极完善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助推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