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浙江省财政厅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09


11月11日,浙江省财政厅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文件精神,开展研讨交流、推动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磊,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自霞和办公室、预算编制中心、政法处、采监处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

尹学群指出,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化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需要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重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理念密集、智慧密集、成果密集,需要结合财政实际,深读细读,逐条落实。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更深层次、更进一步的学习,真正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做到思想入脑入魂,行动紧跟紧随,不断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取得新进步新提高新收获。

图片

尹学群指出,要学深学透,更深一层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成就的丰富内涵,从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号召、省里有部署、财政见行动。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背景的丰富内涵,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做好长期应对各种困难风险的准备,凡事从最坏处打算,往最好处努力,守住风险底线。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深入思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背景下,财政的定位是什么,应有什么担当,该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建设现代化的省域范本。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目标的丰富内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善于从定性指标中把握定量要求,将“十四五”主要目标深化细化具体化为财政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精准施策,确保我省财政工作走在前列,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指南的丰富内涵,以此为指导,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各项工作,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在预算安排、政策制定、制度构建等过程中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并逐步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财政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各领域落地见效。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做好财政政策集成研究和储备,优化财政支持方向、重点和方式,着力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消除痛点,助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基石的丰富内涵,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任务的丰富内涵,深入了解每项任务背后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前瞻性地研究谋划财政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保证的丰富内涵,对照全会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财政尖兵,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尹学群强调,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最直接最具体的行动,也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深入研究事关财政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更加科学地编制好财政“十四五”规划。

要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财税经济形势,研究提出“努力跳一跳、够得着”,既积极又稳妥,既实事求是又鼓舞人心的财政目标,突出收支运行更“稳”,财政政策更“优”,财政管理更“智”,财政改革更“先”。

要深入分析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强研判、提前布局、积极应对,并不断调整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做好“四梁八柱”的支撑保障。要聚焦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推进实施创新强省、人才强省首位战略,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动能;聚焦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以重大战略为牵引,着力促消费、扩投资、优外贸、惠民生,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

要按照全会提出的财税体制改革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大力推进预算管理、财政体制、绩效管理、乡镇财政管理,政府采购、国资管理、会计管理等改革,继续当好先行示范的排头兵。

要健全财政风险防控体系,着力防范化解债务、社保基金、“三保”等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良好的财政环境。

尹学群强调,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着力强化“五种思维”,锻造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担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任的过硬本领。

强化宏观思维

提高政治站位,以当家的思维担当管家的责任,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深度参与各项规划、制度、政策的制定,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

强化系统思维

坚持“全省一盘棋”,更好发挥省和市县的积极性,构建纵向联动、横向贯通的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合力。要善于从财政工作的全流程来考虑财政问题,做到全局平衡、动态平衡、全周期平衡。

强化法治思维

坚持法治为基,强化制度刚性,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严厉监督问责,严肃财经纪律,既要依法办事,又要依法办成事。

强化创新思维

保持创造性张力,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在理论、制度、工作等层面进行全方位创新,多出引领全国的财政标志性成果。

强化底线思维

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点,把办法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全点,提前识别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确保财政行稳致远。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