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征文1 | 政府会计改革背景下《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修订和完善

2019-12-09

作者:黄亮

内容摘编

2014年,根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目标,为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国务院批转了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启动政府会计改革。《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依据,其修订要考虑以下方面:一要考虑现有国家相关规章制度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要求;二要考虑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三应具备一定前瞻性,考虑未来的发展情况和特点,特别是要与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紧密结合,提出修订和完善的思路。在此背景下,该文结合政府会计改革背景和事业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关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则的七个方面的修订和完善思路。


一是厘清财务管理思路。首先建议合并《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形成统一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其次建议进一步梳理和厘清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思路,并在财务规则中予以体现。如政府会计准则中已对相关会计要素进行了定义,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应还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本质,不应再对相关会计要素确认、计量做出规定,而是可以参照《企业财务通则》的框架和模式:一要明确整体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架构,明晰财政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单位自身各自的财务管理职责;二要围绕事业单位设立、营运、变更、撤销等过程伴生的财务活动,如对资产采购、资金的筹措和运营、成本费用的管理和控制、对外投资等财务行为进行组织、协调、控制、评价和监督等方面的工作要求进行规范。


二是增加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可以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有效防范和控制单位财务风险,是推进单位财务管理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因此可考虑在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中增加内部控制规范相关要求,明确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的要求。


三是明确监管方责权。在国家“放管服”改革的宏观背景下,需要明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业务活动中相关责任方的责权利,尤其是对于具体某项财务管理工作,需要一揽子建立财政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单位自身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单位具体财务管理活动中哪些属于鼓励的,哪些属于限制的,哪些属于禁止的。单位财务管理活动各相关责任方的审批权限如何,哪些财务管理活动应审批,哪些活动应备案,哪些可授权单位按照其审批制度执行。通过系统梳理,在财务规则中明确相关方的权限,尽量避免单位出现未履行报批报备程序行为的问题,规范单位内部财务管理活动运营,有效优化单位财务管理流程。


四是整合财务监管要求。建议借此次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则修订契机,整合现有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要求,尤其对于事业单位贷款、收费、“三公经费”支出等敏感业务方面活动,给出明确规定。


五是增加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要求。建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中应包括管理会计的内容,应明确事业单位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要求、方法和程序,事业单位要推行管理会计,要回答目标是什么?怎么做?如何做?通过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修订和完善,促进全面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六是建立互联网思维模式。事业单位在日常财务管理活动中应该充分考虑时代演进的变化,在财务规则的修订中充分体现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对单位财务活动的安排约定应具有前瞻性,能结合最新技术手段创新情况对单位相关具体财务管理活动条款要求进行设计。


七是明确强化财务队伍建设要求。单位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该单位的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因此,建议在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中强化对财务人员素质水平、继续教育等财务队伍建设方面的规定。



原文载于:《财务与会计》2019年第18期

责任编辑:武献杰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