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两会之声 | 坚持“完善+创新” 不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2022-03-31


近年来,甘肃监管局始终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在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力求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字当头  深学细悟提站位


甘肃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始终把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学习领会部党组关于服务代表委员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认真研学《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工作指引,通过学习掌握服务代表委员具体内容、工作流程及有关要求,不断增强服务代表委员的本领。


“谋”字在先  谋划部署出实招


甘肃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来谋划、部署、推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以及相关专题会,研究制定服务代表委员实施方案和有关措施,为服务代表委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精准对接。统计分析、动态更新代表委员的年龄、职务、专业背景、从事行业、区域分布等情况,结合局内各处室职能,将服务的代表委员与各处室“结对子”,做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坚持有分有合,虽然各处室联系代表委员分工相对明确,但实际工作对接中较为灵活机动。比如,白银市的有关代表由监管一处联系,恰逢监管四处要去白银开展有关工作,出发前监管四处及时同监管一处沟通,提前了解该代表有关资料、所提建议以及解释口径,在此基础上与代表当面充分沟通,让代表真正感受到,变化的只是走访的同志,不变的是好的服务态度和质量。


“立”字为基  建章立制促规范


甘肃监管局结合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及时学习和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促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完善基础制度。认真落实《意见》要求,制定完善服务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办法、服务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办法及有关实施方案等,建立与省人大、政协相关机构沟通联络机制、与在甘代表委员沟通联络机制、意见建议整理反馈机制等,作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重要遵循和业务指南。二是完善服务规范。详细梳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以代表委员关注的财政热点问题为依托,细化沟通内容,规范拜访流程,不断提高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效能和质量。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研究制定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考核评分细则,从日常沟通联络、协助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效率、响应速度等方面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底各处室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调动全局干部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字着力  创新服务提效能


甘肃监管局结合甘肃省情和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服务代表委员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实效。一是丰富沟通形式。坚持“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相结合,在参加全国“两会”解释说明、邀请代表委员开展座谈、上门走访、出差顺访等常规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利用电子邮箱、电话、微信等灵活方式服务代表委员,确保做到全年代表委员沟通率100%。二是创新服务平台。加强与省人大、政协沟通联动,配合实施代表委员全国“两会”会前培训机制。利用年初、年中座谈会,向代表委员特别是新当选的代表委员介绍财政工作情况,了解代表委员有关财政方面的看法,以及“两会”期间拟提出的关于财政方面的建议提案,及时与部内相关司局交换信息,为后续服务打下良好基础。三是转换服务视角。把工作视角由宣传财税政策拓展到辅助代表委员的实际工作、关注焦点上,不断提升服务工作满意度。比如,在拜访全国人大代表前,有针对性地准备材料,拜访过程中提出相关建议,代表对此很认可。


“融”字为要  融合优化双促进


一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推动政策落实相结合。在服务过程中,甘肃监管局积极向代表委员宣讲解读财税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比如,有位代表的建议大多是围绕有色金属镍钴产业布局提出的,我们提前整理相关财税政策,拜访时向这位代表详细介绍了镍钴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使代表对近年来财政部门减税降费、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举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推动企业抓住机遇,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加快发展。二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提高监管水平相结合。主动邀请专业领域代表委员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对财政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提高财政监管水平。比如,邀请担任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的政协委员,就高效开展财会监督工作和充分利用财会监督成果,从专业角度“支招”,事后认真梳理采纳了有关建议。三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履行监管职责相结合。积极创造条件,引导代表委员发挥专长,参与财政监管有关工作。比如,在开展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中,将绩效评价资料转请有关政协委员参阅,介绍绩效管理理念和要求,征询并吸纳其有关意见和建议,既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又推动了工作。


责任编辑: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