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两会之声 | 全国人大代表张岩松:坚决扛牢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

2022-03-07

坚决扛牢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岩松


图片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云南财政系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三个定位”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对经济财政工作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把握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力度,主动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财政政策靠前发力,有效发挥财政的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反复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着力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财税改革、强化管理监督的强大动力,促进云南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边疆稳固、民族团结、社会大局稳定。



全力打造“发展财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实施产业强省财税政策。健全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发挥产业投资基金、旅游高质量发展基金等引导作用,加强财政金融协同,实施重点企业融资清单制度,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优化省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工业信息化专项资金、有机绿色食品奖补资金等投向,推动实施产业园区财政奖补政策,重点支持绿色铝硅、生物医药、文旅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绿色能源产业等加快发展,促进做强做特做优绿色“三张牌”,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二是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支持提升开放辐射能级,加快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步伐。积极推动自贸区建设,促进重大内外资项目落地和边贸转型升级。推进中老铁路沿线物流体系和产业园区建设,对“公转铁”和沿线物流集散平台进行奖补。保障办好COP15第二阶段会议和各类重要展会。

三是深入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支持实施创新人才培引用工程,推进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建设贵金属、特色植物提取等云南实验室,着力打造创新平台载体。深入实施财政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措施,加快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四是统筹财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交通强省建设,加速打通经济发展动脉。推进实施滇中引水等“兴水润滇”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加大省对下奖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

五是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营商环境奖补和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奖补。推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及时支付采购账款,持续整治违规涉企收费,优化“阳光云财一网通”平台功能。完善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全力打造“民生财政”,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



一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保持财政投入强度不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完善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政策,支持高标准农田、农村水利等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强化村级组织、村干部经费保障,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二是支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持续加大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和财力补助,支持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和“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工程,加快推进37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全力打造富边样板、稳边示范和守边屏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支持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支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继续注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争取更多项目落地云南。配合做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成立和运营工作。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制定实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四是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失业保险基金对稳岗和培训的支持,积极推进“技能云南”行动。全面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学前和高中教育短板,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支持重点高校双一流建设。实施高校债务化解财政奖补政策。

五是推进健康云南建设。支持建设心血管、呼吸、肿瘤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继续实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向基层倾斜,加快补齐卫生人才等短板,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推动发展康养产业。

六是夯实社会保障基础。推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健全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守住看好老百姓的“保命钱”。

七是实施“文化润滇”行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支持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推动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



全力打造“效能财政”,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十四五”期间,省级除增值税全部下放州市、县市区外,进一步放权让利,省级分享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耕地占用税、卷烟企业城市维护建设税等4项税收收入超2020年增量全额留归各地,并指导各州市统一将省级留归各地的税收收入增量资金尽量留给县市区,引导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建立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按年度实施差别化的高质量发展成效奖补政策,充分发挥奖补政策对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作用,推动全省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实体,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实施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聚焦发展不充分和治理水平偏弱等关键症结,从完善决策机制、保障激励、培植财源、乡村振兴、基层“三保”、提升效能等方面实施6大行动计划,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支持基层补短板、增动力、打基础,全面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有效保障民生。

四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系,完善财政核算指标体系。深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扎实推进零基预算制度。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财会监督,确保财政经济规范运行。



全力打造“安全财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一是精准发力确保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最大限度下沉财力,让资金更多落到县区基层。完善财政直达机制,健全地方财政运行及库款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县区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及时采取措施缓释县区财政运行风险。民生保障不能吊高胃口、盲目攀比和冒进,要与财力状况相匹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小胜为大胜,出台民生政策要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并实施清单管理和备案制度。

二是扎实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财政部决策部署,全面整治审计、财会监督、社会监督等反映的,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国库管理、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监管等方面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特别是要把违规返还税费、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纳入整治范围。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统筹安排资金落实疫情防控资金需要和各项政策,重点保障疾病救治、防控物资保障、疫苗接种等领域,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落实瑞丽市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继续大力支持瑞丽市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四是支持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支持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和运营维护,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加快“智慧边境建设”,实现年内物防、技防建设“收口”,人防保障机制更加完善,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

五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南。加大对公共安全、公检法司、法律援助等支持力度。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支持开展食药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支持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做好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全省财政系统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扎实开展“财政质量年”活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