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征文42 | 基于管理会计视角对《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的政策建议

2020-03-23

作者:代利刚 |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财务处,江苏省高端会计人才,高级会计师


内容摘编

    

相较于企业而言,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决定了其决策更关注社会效益,加之事业单位大多不承担盈利责任,很容易忽视成本与经济效益。管理会计在企业已有多年广泛实践,而且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实践证明管理会计可以较好地探寻问题源头并从业务端入手解决相关问题,而不是等待问题出现之后再被动应付、处理。本文建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以下简称《财务规则》)的修订,可以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风险控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五方面与管理会计相结合,从而达到提升财务管理效果、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效果。


一、修订预算管理内容的政策建议

(一)预算编制阶段

《财务规则》应当加强收入预算的编制,提高其编制水平与准确性。

建议《财务规则》在事业单位推广预算项目库管理制度,避免在年底集中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平常对来年有了业务计划可以及时论证、评审、纳入单位的项目支出预算库,以提升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严肃性与可靠性,更加合理地统筹安排、使用资金。

(二)预算执行阶段

建议修订后的《财务规则》要求事业单位建立预算执行及后续的预算调整动态跟踪机制,防止预算编制与执行两张皮。收入预算执行的重点是及时、足额上缴预算收入、但坚决防止乱收费。支出预算则须确保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履行的项目(如高校的奖助学金专项、事业单位履行扶贫责任的精准扶贫专项等)足额支出、使用合规,预算投入方向须符合项目支出编制时的用途,防止项目资金被套用、挪用。支出预算执行的重点是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与相关性。

(三)预算考核阶段

通过预算考核可以检查预算的执行效果与效益。预算考核应重点关注:一是收入预算是否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标准内及时、足额完成预算收入;二是项目支出执行有无达到目标与预期效果,如果达成了,以后年度的预算中应对此类项目资金予以优先安排,反之应削减相关项目支出的额度,降低其资金保证级次,直至取消相关项目;三是综合评价项目支出的资金使用率,如果资金使用率较低但达成了项目的目标与预期效果,则以后年度在削减相关项目支出额度的同时应保证资金的优先安排;四是针对不同部门的预算考核,在其目标与设定标准大方向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应该有所区分。


二、修订资产管理内容的政策建议

首先,建议修订后的《财务规则》明确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密切相关,事业单位应在预算中考虑资产安排,同样考虑资产管理时必须考虑到预算管理、有无资金保证。其次,建议《财务规则》关注无形资产、固定资产购置前的必要性、合理性、前瞻性审查。最后,建议在部分地区试点,把事业单位重复、闲置的无形资产、固定资产上缴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设立资产共享中心,以本地事业单位租用的形式,减少资产购置开支,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降低事业单位的管理、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与效益。


三、增加成本管理内容的政策建议

建议修订后的《财务规则》增加成本管理内容:一是事业单位要梳理和分析本单位的业务分布、业务流程与成本结构,综合衡量以降低管理与运行成本;二是事业单位的重大、关键决策,应有财务部门的专业成本分析作为依据,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应树立成本意识,不盲目决策;三是决策时不仅应考虑直接投入的成本,更应关注业务布局确定之后对固定成本以及管理成本的长期影响,慎重决策。


四、增加风险控制内容的政策建议

事业单位应建立一套风险预警体系,设计相适宜的风险预警指标,从而根据风险预警指标反映的风险方向、大小,从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减轻、风险接受中选择合适的风险应对策略。


五、增加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内容的政策建议

建议在《财务规则》中新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容。财政部门需动态关注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率与目标达成情况,发现问题要适时纠偏,防止资金闲置沉淀和损失浪费,及时发现并堵住管理漏洞,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高效。要从整体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明确责任约束和激励约束:对那些预算绩效好的单位应予以政策倾斜,优先保证预算项目申报与资金安排;对预算绩效不理想的项目要整改;对事业单位长期闲置沉淀的、低效无效的资金财政部门应收回统筹安排使用。同时,事业单位内部也应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减少财政资金浪费、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