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征文35 | 落实最新改革成果 促进和保障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对《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修订建议

2020-03-18

作者:梁峰 | 国资委石化机关服务中心财务处副处长


内容摘编


现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与2012年发布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相辅相成,构成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基础规范。但随着近年来事业单位改革的推进,特别是财政部推行中期财政规划、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及其具体准则与《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以下简称《政府会计制度》)的发布与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及《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发布,《规则》作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础性文件,已不能适应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尽快对其进行修订十分必要和紧迫。


一、修订内容应体现预算改革最新成果

现行《规则》第三章“单位预算管理”,涉及预算和决算管理两部分内容,决算是预算执行结果的反映,因此该章节可以考虑修改为“预算和决算管理”。因国家对不同类别的事业单位预决算的审批和结转结余管理不同,因此建议在《规则》中予以区分和明确。

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2016年起,财政部对纳入部门预算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与年度预算同步进行,年度预算不得突破对应年度部门中期财政规划。目前已经实施的中期财政规划的管理应在《规则》中相应预算编制环节予以体现。

此外,《规则》应将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在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决算全过程有较好的体现。


二、修订内容应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相适应

建议《规则》适应《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及其具体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的修改内容主要有:

1.基本要素的定义。

2.扩充资产管理内容。

3.扩充负债管理内容。

4.调整净资产管理内容。

5.增加收入管理内容。

6.调整增加规范费用管理内容。

7.调整增加规范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内容。


三、修订内容体现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新规范

《规则》作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基础性管理文件,在资产管理方面建议体现目前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登记、评估、报告及禁止行为等方面的要求。


四、修订内容体现对事业单位成本费用管理的新要求

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成本核算,根据成本信息需求、成本核算对象等确定成本核算周期,并按照成本核算周期编制成本报告,全面反映单位成本核算情况,应在新《规则》的“成本费用管理”章节中得到体现。

建议《规则》在“成本费用管理”章节将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贯穿其中。


五、增加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相关内容

建议《规则》可以考虑增设“内部控制管理”专门章节,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加强内部权力制衡,规范内部权力运行; 建立内控报告制度,促进内控信息公开; 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大考评问责力度”等要求在《规则》中予以体现。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