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征文24 | 新时代下《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修订探索

2020-03-16

作者:陈媚 |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财务处副处长;丁方然、佟茜瑶 |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财务处


内容摘编


为适应新时代形势,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职能,建议对现行《规则》修订如下:

(一)修订单位预算管理章节为单位财务管理

修订后本章节共包含四部分内容,即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财务信息化,以下将重点对补充内容进行说明。

1.成本管理。建议明确成本管理目标、核算原则、成本分类、范围、工作流程与应用等内容。

目标:全面、真实、准确反映事业单位成本信息,强化成本意识,降低单位成本,提高单位绩效,增强单位行业竞争力。

原则: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应遵循合法性、可靠性、相关性、分期核算、权责发生制、按实际成本计价、收支配比、一致性、重要性等原则。

成本分类:按照成本计入方法可将成本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按照成本属性可将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明确成本范围,建议事业单位实施全成本核算。以医院为例,成本范围应包括人员经费、业务直接消耗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无形资产摊销费与其他间接费用五大类。

确定成本工作流程,应包括明确成本对象、合理划分各层级成本核算单元、确定成本归集步骤、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生成成本报表等。以医院为例,成本对象可包括科室、医疗服务项目、病种、床日和诊次等;成本核算单元可设置为各层级医疗部门,如临床下设内、外科系统,系统下设各学科中心,中心下设各病房,病房下设医生组、护理组等。

应用:事业单位可根据自身管理需要选择不同的分析方法,分析成本变动、成本差异及产生原因,并结合单位运行等相关信息,把握成本变动规律,寻找成本控制的途径和潜力,提出有效管理和控制成本的合理化建议,降低单位运营成本,提高单位的资金使用效率。

2.绩效管理。建议明确绩效管理目标、原则、组织保障、工作流程与应用等内容。

目标:勤俭办事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调动积极性,为单位战略目标服务,促进单位创造更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原则:绩效管理应遵循效率优先原则、战略导向原则、重要性原则以及可操作性原则。

组织保障:事业单位应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成立单位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审定评价方案和考核结果,并对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改进措施。单位内部应健全分工机制,明确各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的职责和具体分工,督促各项部署有效落实。

工作流程:首先,明确单位战略目标;其次,确定绩效指标并分解执行;第三,对一段时间运营情况和绩效目标之间的差异进行考核;最后,报告反馈与改进。其中,把事业单位的战略目标分解为可操作的工作目标是绩效管理的基础,可从数量、质量和效益三个维度选择关键业绩指标(KPI);也可以借助平衡计分卡思想(BSC),以单位内部财务数据为核心,引入客户、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增长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根据各单位业绩评价对象的不同,考核的侧重点也不相同。

应用:定期发布绩效报告,作为项目资金安排、绩效工资考核、战略调整等的重要依据。

3.财务信息化。建议明确财务信息化目标、原则、组织保障、工作流程与应用等内容。

目标:保障数据及时准确,提升管理沟通效率,推动业财融合,努力实现现代化财务管理。

原则:财务信息化应遵循战略性原则、及时性原则、精准性原则和共享性原则。

组织保障:事业单位应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成立财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以业财融合为核心,制定信息系统建设框架,调动本单位各部门相互配合。单位内部应健全分工机制,明确各部门财务信息化工作的职责和具体分工,保障各项部署有效落实。

工作流程:首先,以本单位战略规划为导向,做好财务信息化顶层设计;其次,根据本单位管理需要,理顺当前财务及业务流程;第三,实施信息化升级,通过信息系统实现流程管理系统化、规范化、智能化;最后,总结经验教训,进行反馈与改进。以预算流程优化环节为例:(1)上年四季度,预算单位的各部门网上填报下年预算计划,并按既定格式提供预算依据和细节。(2)预算管理办公室组织论证,线上审改,形成定稿,确定线上预算池。(3)预算年度,按预算事项签订合同时,联网触发冻结预算操作。(4)按合同进度付款时,线上自动核减预算。(5)定期分析预算执行进度,线上反馈给项目负责人、主管部门及分管领导,提出管理建议。

应用:将现代化信息手段运用于预算管理版块、成本管理版块、绩效管理版块和会计核算版块,并将业务信息贯穿每一个版块,实现业财融合、管理高效。


(二)修订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章节为综合财务报告,并补充管理功能报告

首先,建议对原章节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修订第五十四条内容为:“综合财务报告是反映事业单位一定时期财务状况和事业成果的总结性书面文件,包括核算功能财务报告与管理功能财务报告,体现权责发生制等多个分析维度。事业单位应当定期向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以及其他有关的报表使用者提供相应的财务报告。”

修订第五十五条内容为:“事业单位报送的核算功能财务报告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固定资产投资决算报表等主表,有关附表以及财务情况说明书等。”

修订第五十七条内容为:“核算功能财务分析内容包括收入支出状况、结转和结余情况、资产负债情况等。”

其次,在本章节中补充管理功能财务报告与分析的相关内容,建议增补两条如下:

(1)事业单位管理功能财务报告包括预算报表、成本报表、绩效报表等。

(2)事业单位管理功能财务分析包括预算方案设计、预算执行分析、成本管理分析、绩效管理分析等。以医院为例,管理功能财务分析应包括病种均费分析、患者均费分析、科室成本分析、病种成本与项目成本分析、综合绩效与专项绩效分析、质量效率对比分析等。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