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刘仲藜:春华秋实四十载 继往开来更辉煌

作者: 刘仲藜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30

w222.jpg

财政部原部长、《中国财政》名誉顾问 刘仲藜



首先祝贺《中国财政》创刊65周年!中国财政杂志社成立40周年!

我与杂志社有着不解之缘和深厚的感情。杂志社成立30周年的时候,同志们请我为之题词,当时我写的是“春华秋实三十载 继往开来更辉煌”。回首往昔,仿佛就在昨天。

无论是《中国财政》还是中国财政杂志社,都有着光荣的传统。1956年,建国之初,百废待兴,   毛泽东主席指示“要加强理论研究”。财政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并即着手筹谋一系列举措,以提高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即是筹办《中国财政》(原名《财政》)杂志。1981年,改革开放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了进一步办好刊物,更好地发挥宣传阐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作用,财政部党组决定成立中国财政杂志社。

在财政部党组领导、关怀和指导下,《中国财政》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凝聚广泛的社会共识,对我国财政事业的发展壮大、财政改革的屡次探索闯关、财政理论的繁荣和突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杂志社作为财政系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宣传核心阵地和财政科研高端平台,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财政中心工作大局,竭力为每一次财政改革、每一项财政理论创新鼓与呼,悉力宣传推广地方财政好经验、好做法,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财政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起到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近十年来,面对传播环境、传播渠道等变革的挑战,中国财政杂志社积极作为,主动创新,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财政》和《财务与会计》荣获“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和“国家期刊奖”。《财务研究》填补了我国财务学术领域的空白,并且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中国财政年鉴》《中国会计年鉴》也多次在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开通“中国财政”和“财务与会计”微信公众号,全面改版“中国财政杂志社”官方网站,逐步打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宣传矩阵。兼具理论与实践,包容新闻宣传与存史资政,融合传统纸刊优质内容与新型媒体新技术手段,中国财政杂志社构建的财政大宣传格局正在形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财政工作包括财政宣传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杂志社要不忘初心,奋发图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立场,坚持方向,守好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财政改革发展,深入基层采访调研,倾听基层的呼声,真实反映问题,提出有效建议,为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提供理论参考。还要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和规律,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努力建成新型主流媒体。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古人云“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春华秋实,年复一年,所以我要在杂志社建立四十周年之际,致以不变的祝福:“春华秋实四十载 继往开来更辉煌”!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