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朱平壤:勇立潮头 务本开新

作者: 朱平壤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28

image.png

中国财政杂志社原社长 朱平壤




我在中国财政杂志社工作的时间不长,却有着深厚感情,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当此喜庆之际,送上我由衷的祝福和美好的期盼。

要勇作市场竞争的弄潮儿。中国财政杂志社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正值我担任社长。我很感念原国务委员、财政部老部长张劲夫同志,为杂志社亲笔提写了“把握财经改革脉搏,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的贺词;财政部老部长王丙乾、刘仲藜,时任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分管副部长高强,以及财政部老副部长李朋、田一农等也纷纷题词祝贺。社庆刚过,我们就迎来了部门报刊整顿的暴风骤雨,一度连召开宣传工作会议都成了问题,一些美好的设想顿时化为空谈。只有不断增强刊物自身的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经济的沉浮中重获生机。当时的“两刊两鉴”定位为财政部主管的社会期刊,承担着财政工作信息交流的职能作用,得到财政系统上下的大力支持,总算基本站稳了脚跟。但是,市场的挑战始终存在,不能没有危机感,不能没有市场竞争意识,不能没有勇作市场竞争弄潮儿的责任担当。

要发挥纸媒优势,在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网络媒体的挤压。要迎接网络媒体带来的挑战,就要找准并把握住纸质媒体的优势所在。要按照张劲夫同志“把握财经改革脉搏,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所指定的方向去努力奋斗。2001年8月,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预算,推行部门预算改革,天津市财政局开发的“天预”标准周期预算软件问世。我和财政编辑部的几位同志第一时间赶赴天津采访,写出《让部门预算改革插上科技翅膀》的通讯文章,发表后引起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仅专门听取了天津市财政局局长的汇报,财政部又先后三次在天津召开全国财政部门预算改革软件演示会。到了2003年,财政部将“天预”系统确定为全国应用的部门预算管理软件。第一篇通讯文章发表之后,我们又多次赴天津跟踪采访报道,连续发表了多篇系列文章。天津市财政局担任此软件开发项目的组长姚来英同志,当年只有32岁,从此也与《中国财政》结缘,不断在杂志上发表文章,以此充实自我,提升业务水平,最终成长为天津市财政局局长。勇立潮头,紧贴财政改革前沿,可及时进行系列报道,前后贯通,层层递进;文字稿件内容丰富,可读性强,便于查找,方便标记,可发挥参考资料作用,具有收藏价值……这些都是纸质媒体的优势。比如,《财务与会计》2016年第14期为配合“营改增”改革,组织了一组不同行业贯彻落实相关政策的专题文章,贵州市财政部门要求在他们的内刊转载,组织相关部门学习借鉴,这也是纸质媒体优势的体现。至于“年鉴”,更是网络媒体不能替代的,要切实发挥好独特优势功能,将发行时间提前至第二年第一季度,真正起到参谋助手作用。

要努力开拓刊物的市场受众面。我们的读者,不能仅局限于财政系统的工作人员、科研人员,要努力做到面向社会办刊。目前读者已扩大至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审阅、表决财政预决算的参政议政群体,关注时效也已由两会期间扩展至贯穿全年的报道,但尚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如可以采访“建议提案背后的故事”,从代表委员构思建议提案,到深入调研写好建议提案,到两会期间引起热烈讨论,再到财政部门认真回复、贯彻落实,切实发挥服务代表委员、反映代表委员心声的积极作用。还有一个可以开拓的读者群体,就是各级财政资金的使用单位。比如如何申报财政部门的资金支持,如何使用好有限的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如何将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相结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等,可以开设相关专栏,将其办得有声有色,从而扩大刊物影响。

打铁还须自身硬。杂志社要长远发展,要有严格的制度,科学的激励机制等。丰硕的劳动成果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大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和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上下一心,团结奋斗,迎接杂志社更加美好的未来。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