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刘佐:财税一家 共谱华章

作者: 刘佐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28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税务报社原总编辑  刘佐



时逢中国财政杂志社建社40周年和《中国财政》创刊65周年双喜临门之际,请允许我——一个不太老的财税系统老同志,《中国财政》忠实的老读者、老作者和曾经的学术顾问,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说起来,中国财政杂志社、《中国财政》与中国税务杂志社、《中国税务》缘分很深。

根据1950年五、六月间出席二届全国税务会议的工商界代表提出的统一税政法令解释的要求和发刊税务公报的建议,经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批准,税务总局编辑的《中央税务公报》(半月刊)于1951年1月1日创刊,刊名采用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题字。该公报是当时中国最权威的税收宣传刊物,刊载的内容是国家的税收政策、法令,各税条例、细则的解释例案,一般税务问题的询问和答复,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典型事例,其他有关财政、税收的论著。根据国务院的指示,《中央税务公报》自1955年7月起更名为《人民税务》(半月刊)。1959年,财政部将《人民税务》并入《财政》(当时为半月刊,1964年改为月刊)。此后,《财政》在税收宣传方面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84年10月,为了加强税收宣传,创办《中国税务》,财政部批准中国财政杂志社设立了《中国税务》编辑部,《财政》编辑部原副主任朱晨同志担任《中国税务》编辑部主任。同年7月17日,曾经长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分管经济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为《中国税务》月刊题词。8月18日,曾经担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部部长、长期分管经济工作的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为《中国税务》月刊题词。198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将财政部税务总局升格为财政部归口管理的国家税务局,下设司级事业单位之一为税务报刊杂志社(1993年更名为中国税务杂志社)。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同志专门商请财政部,将1956年曾经参与创办《财政》杂志的盛芳莹同志调任社长;将《中国税务》编辑部从中国财政杂志社划转税务报刊杂志社,《财政》编辑部尚力强等同志也陆续调税务报刊杂志社工作。

我与《中国财政》的缘分也很深。《财政》1966年8月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被迫停刊,1980年1月得益于改革开放复刊。我恰好有幸于1980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今财政金融学院)财政专业,并开始阅读此刊。当时中国财经类期刊比较少,我在本系资料室所见的权威性财政宣传类刊物仅此一份,此刊对我这个刚从军队退役、初学财政专业的本科生帮助很大:我不仅可以从中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和财政工作的大政方针,还可以学习财政理论、了解财政工作和增加相关知识,特别是跟踪了解中国财政改革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情况,从而逐渐引起了我对财政工作特别是税收工作的极大兴趣。我的很多老师,如陈共教授、韩英杰教授和杜凌峰教授等,都与财政部办公厅、综合计划司、预算司和税务总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如左春台、金鑫、牛立成和项怀诚等)有着密切的工作关系,对此刊也很推崇,对我和同学们的影响也很大。1984年毕业时,我和同班同专业其他5位同学分别顺利进入财政部的上述部门工作,成为财政部的同事。

1998年,我首次在《中国财政》上发表文章。为了配合当年提出的税费改革,我为当年第7期的《专题报道》栏目撰写了《清费立税──深化税制改革的突破口》一文。此后,我继续为刊物撰稿,迄今笔耕不辍。特别是退休以后,工作减轻了,时间宽松了,撰写的文章也增多了,如为2015年第10期《问题探讨》栏目撰写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探讨》,为2020年第23期《特约评论》栏目撰写了《税制改革:“十三五”回顾和“十四五”展望》,为2021年第13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党旗下的财政征程》栏目撰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税收政策的演进》,等等。我还经常联系《中国财政》的编辑们,切磋文稿,建言献策,为丰富刊物的内容和提高刊物的质量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承蒙厚爱, 2006年我和卢中原、贾康、高培勇、李俊生、吴俊培、郭庆旺、寇铁军和张馨等知名学者一起被聘为学术顾问,这既是对本人专业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的巨大信任和鼓励,令我感动和难忘。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对中国财政杂志社和《中国财政》表示最衷心的祝福,期盼贵社和贵刊越办越好,不断为中国财政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也乐于继续为此尽微薄之力。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