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傅光明:从发表小块文章 到撰写长篇巨著

作者: 傅光明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27

image.png

湖北省财政厅原副巡视员 傅光明



我出生于1956年,与《中国财政》同龄。2016年《中国财政》创刊60周年的时候,我曾受邀写了一篇文章《杂志恩情大 文章命运新》(发表在《中国财政》2016年第9期),以表达我对《中国财政》杂志的感情。

1980年第5期《财政》(《中国财政》的前身)杂志,第一次发表了我写的名为《学而优则应为仕》的文章,副标题是:由税务专管员职称暂行规定想到的。这篇文章不长,不到1000字,但却改变了我的命运和人生轨迹。因为这篇文章,我由一名基层财政所临时工获得了推荐参加全县公务员考试的机会,成为了公务员。也因为这篇文章,激励我坚持写作,投稿不断,除了发表数千篇短文章之外,我也开始撰写长篇文章和书稿,收获颇丰。

这些年来,除了我为湖北省财政厅撰写的《湖北省志·财政》外,1991年9月,新华出版社出版了我撰写的《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概要》,19万字;2002年4月,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我撰写的《中国财政法制史》,55万字;2003年8月,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我撰写的《降低行政成本与财税制度创新》,30万字;2004年8月,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我撰写的《依法理财与财税政策研究》,36.9万字;2006年6月,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我撰写的《阳光财政照乡村》,31.8万字;2010年12月,武汉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散文集《农业税演义》,40万字;2012年11月,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了个人自传体长篇小说《水往低处流》,20万字;2014年1月,团结出版社出版了我撰写的中篇小说《人人都是风景线》,12万字;2014年11月,黄河出版社出版了我撰写的长篇小说《梦想与追求》,30万字。

去年我读了原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叶振鹏所著的《20世纪中国财政史研究概要》一书,书中说:至今没有一部将史学探求与现代财政学理论较好结合的“明代财政史”专著,一定程度上表明明代财政史研究整体上的不足,对明代财政问题尚缺乏准确、系统的把握。这不能不说是明代财政史研究的“世纪遗憾”。为此,我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财政制度、数据和人物活动三位一体为研究形式,以探索财政发展规律为目的,撰写《明代财政史》,试图对明代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人民生活、农民起义等多方面进行审视和研究,对账籍管理、财政收支、财政管理、预算管理体制等进行探索研究。2020年12月,完成了初稿30万字,今年7月下旬寄送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财政部、湖北省财政厅有关同志。

此外,叶振鹏在《20世纪中国财政史研究概要》一书中提到,目前还没有一部系统全面的清代财政史著作出版。这既与汉、唐、宋等朝代以及民国时期的财政史撰写存在着差距,也与清代财政史研究的活跃以及清代财政史研究的基本条件不协调。为此,我在完成《明代财政史》之后,又着手撰写了《清代财政史》22万字初稿,目前正在印刷。

回首往昔,从不到1000字的“小块文章”到300万字的书稿,感谢《中国财政》多年前给予的肯定和鼓励,坚定了我坚持写作和研究的信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号角,中华儿女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我虽然退休了,但仍学习不止,写作不停,力争以微薄之力,研究和填补中国财政史的空白,为财政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