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谢志华:相伴而行 携手成长

作者: 谢志华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27

image.png

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志华



我与中国财政杂志社相识已经30多年了。我在上研究生的时候就开始阅读中国财政杂志社出版的相关杂志,从此,就与杂志社结下了不解之缘。回望我与财政杂志社交往的几十年,我深深地体会到杂志社对我们财会专业领域人们的关心,深深地感受到这些杂志对我们工作的指导意义,深深地领悟到这些杂志对我们学术思想的启迪和学术成果的指导。这些年来,我与财政杂志社在财会领域相伴而行、携手成长。

我与《财务与会计》的缕缕温情

初识财政杂志社,是通过《财务与会计》。她是我们做研究时经常要参考一个重要的学术与应用相结合的刊物,使我们从中获得了许多来自实践的呼唤以及来自理论工作者的思考,从而使我们的研究得以丰富和深化,使我们的教学得以生动和升华。《财务与会计》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也给我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在我读硕士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就开始往这个全国有名的杂志投稿,尽管投了几次稿都没有成功,但是我们仍然锲而不舍。当第一次在《财务与会计》发表文章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无比激动,觉得自己对现实事物的认知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杂志社对我们的认可,给了我们做研究的前行力量。随着我们与《财务与会计》联系的不断加强,随着财政杂志社的领导们、同仁们对我们的了解和信任的增加,就开始了对我们的约稿,这个时候我们的内心更是充满了喜悦,充满了自信,这表明我们对事物认知的清晰度和高度又得到了杂志社同仁们的认可。

《财务与会计》及其理财版,有六七年的时间连载了我的不少文章,使得我的系列学术思想得以为业界广泛关注。后来这些文章分别形成了《会计报表的缺陷与重构》《企业预算管理:从预算整合到整合预算》《出资者财务》三本专著。其中,《会计报表的缺陷与重构》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而其他两本书也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财务与会计》对我本人、对我们这一辈人的关怀和帮助,使我们的学术研究得以持续、得以传播,相关的研究又回馈到我们的教学中,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得到更好成长,正所谓科研反哺教学、教学促进科研,形成良性循环。

不仅如此,《财务与会计》还经常报道我们团队的一些情况,向社会业界展示我们的研究、教学和工作成果。2020年,我还作为会计名家接受了《财务与会计》的采访。这些文章和报道,使业界同仁能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也勉励所有的同仁们努力前行,更为重要的也是对我个人的肯定和鞭策,激励我做得更好、做得更多。这是我与财政杂志社能够长期相伴而行、相互扶持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与《财务研究》的点点滴滴

《财务研究》的创办发行,是财政杂志社填补中国财务研究领域空白的一个重要事件。自此,我们从事财务理论和方法研究的学者和实践第一线的人们,有了自己的阵地去发表研究成果,这无疑是业界的一个重大福祉。

《财务研究》创刊时,财政杂志社的领导同志就跟我说,“谢老师,请您帮我们写第一期的第一篇文章”。在我的研究生涯中,一本新杂志的开篇文章由我撰写实属人生第一次,这是对我的莫大信任。更为重要的是,《财务研究》每年都找我写一篇文章,多数情况下按第一期第一篇约稿。这一方面使我有机会把对财务研究的许多认知、观点形成理论体系进行集中发表,从而展示了我相对系统的有关财务的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又促使我将对财务理论的思考进行完善和升华,使得我的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不仅如此,财政杂志社还让我担任《财务研究》学术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委员,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为此我一直尽心尽力地想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希望能够不辱使命,不辜负杂志社的期望。

在《财务研究》和《财务与会计》《中国会计年鉴》进行的优秀论文评选中,我的多篇文章被评为优秀论文。我深感杂志社同仁们和评选专家们对我的肯定,这使得我对学术的信心不断增强,使我对自己的学术要求也不断增强。

应该说,我们这些做研究的学者,在学术和实践领域形成的各种影响都离不开财政杂志社的这些杂志对我们研究成果的传播,离不开财政杂志社同仁们对我们的悉心关注和精细指导,离不开每位编辑给我们发表论文的机会。

我与财政杂志社的密切互动

财政杂志社经常组织我们进行一些专题理论研讨,提供观点发表以及同行交流的机会。同时,还经常通过读者作者座谈会以及邮件、电话等方式,就杂志社和刊物的发展、如何更好发挥刊物对理论的促进作用和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等问题,征求我们的意见。会议结束还总是将会议总结与我们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完善这些建议。《中国会计年鉴》每年要对会计界的研究成果、发展历程、重大实践成就进行汇总和概括。近几年我有幸参与其中,在优秀文章评选中担任评委。我想,财政杂志社这些刊物之所以办得这么好,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杂志社的领导、编辑与读者之间的有效的交流方式,以及永远把作者和读者放在第一位的办刊精神。

财政杂志社的领导和同仁们对我们业界同仁特别是对我本人都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很多事情历历在目。为了让我们的文章得以发表,编辑同志总是尽心尽力,提出修改意见,甚至登门拜访,跟我们进行探究。每当我们遇到一些喜事的时候,他们热烈祝贺,甚至在杂志上详细介绍;每当我们遇到一些困惑的时候,只要我们提出了,都是有求必应。我和财政杂志社不仅是在学术上相伴而行,更为重要的是我与杂志社的历任领导、还有我们的编辑们可谓是心心相印,通过相互交流相得益彰。感谢你们给予的帮助、关爱和指引,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把我们的事业做得更好,为我们财政杂志社和我们的杂志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在中国财政杂志社成立40周年之际,我真心祝福中国财政杂志社的未来更加美好。希望中国财政杂志社继续引领中国财政会计事业发展,特别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