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王化成:你是我的家园

作者: 王化成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27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化成



40年前的1981年的9月1日,我从内蒙古敖汉旗的一个小山村,带着内蒙古的万卷黄沙,带着家乡父老们的千般叮咛,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开始了财务会计专业的学习。也是这一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里,我接触了中国财政杂志社出版的相关杂志,从此,这些杂志以及后来出版的《财务研究》便陪伴我一生的学习、教学和研究。一个人的四十年,一个杂志社的四十年,从时间来看,我是与中国财政杂志社一起成长的。四十年来,中国财政杂志社不仅给我提供文章发表的园地,也是我获得最新法规解读、经典案例和学术思想的重要源泉。所以,中国财政杂志社,早已经成为我的家园。我与中国财政杂志社的交往经历可以概括为“三二一一”四大方面:

积极撰写了三类文章

自1996年在《财务与会计》发表第一篇文章以来,我大约在《财务与会计》(含理财版)和后来出版的《财务研究》发表了20多篇文章。这些文章大约可分为三类:(1)学术研究类,如《关于建立财务管理良性循环机制的探讨》《广义财务管理理论结构的构建与拓展——基于我的研究过程的回忆与思考》等;(2)政策解读类,如《规范会计行为 提高信息质量——论<会计法>的再次修订》《对国有企业建立以EVA为核心的价值管理体系的思考》等;(3)案例分析类,如《三峡工程“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投资控制模式》《商业伦理影响下的盈余质量——对四川长虹的案例分析》等。

努力完成了两篇卷首语

有一段时间,《财务与会计》(理财版)推出卷首语,编辑部的老师给我打电话,希望写几篇刊发。说来惭愧,由于杂事缠身,只完成了两篇。但是,对于这两篇文章,我还是花了很多功夫。一篇题为《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从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谈起》,另一篇为《四季、养生与企业理财》。前者结合电视剧《乔家大院》中的顶身股,探讨了现代企业对员工的有效激励问题;后者结合中医学四季养生的理论,探索了经济周期中财务管理的对策。

支持了一本刊物的创办

2015年,中国财政杂志社准备创办一本学术杂志《财务研究》,秦中艮同志邀请西南财经大学赵德武教授和我担任杂志的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编委会委员。在杂志社向我们咨询杂志的战略定位、选题方向和审稿原则等问题的时候,我给予了积极回应,中肯建言。历年的读者、作者座谈会及学术研讨会我都会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并将自己认为有一定分量的学术文章投稿给《财务研究》,发表了《企业组织结构的演进与财务管理发展——基于“点-线-面-网”发展轨迹的思考》等多篇文章。在中国财政杂志社员工和财务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这本杂志越办越好,已经逐渐成为学术界公认的优秀期刊。

欣然接受了一次采访

2014年3月13日上午九点半,中国财政杂志社记者刘黎静、刘良伟对我进行了一次专访,系统地记述了我的学习、成长、教学和科研等相关问题。后来以《在开拓中坚守,在孕育里守望——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化成》为题,发表在《财务与会计》2014年第6期。在文章的开头,两位记者写道:2013年对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化成来说,可谓硕果累累的一年,他先后入选教育部2012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在会计领域二十余载的艰辛探索和开拓创新。随后,记者从如下方面记述了我的成长故事:(1)少年志气:读书万卷 著万卷书;(2)理论探索:勇于创新 注重实践;(3)教书育人:师者仁心 桃李芬芳。感谢两位记者的认真倾听,用专业和优美的文字,将我成长的故事分享给读者。

也是在这次采访中,应记者之邀,我专门为《财务与会计》杂志写了一首名为《家园》的小诗,现摘录如下,作为本文的结尾:

喜欢你,是因为你是我的家园。

喜欢家园里春天的小院,百鸟齐鸣,百花争艳;

喜欢家园里夏日的荷花,清香悠长,拒绝污染;

喜欢家园里秋天的枝头,硕果累累,漫山红遍;

喜欢家园里冬日的寒梅,冰清玉洁,不惧严寒。

喜欢你,是因为你是我的家园。

实际上,四十年来,经过杂志社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社里的杂志越办越好,早已经成为广大作者、读者的家园。

我也愿意为这样的家园继续努力。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