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蒋占华:良师益友

作者: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蒋占华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24

image.png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蒋占华


2021年11月21日是中国财政杂志社建社四十周年的大喜日子,在这喜庆的日子里,作为《财务与会计》杂志的忠实读者和作者,我由衷地对杂志社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1981年参加高考,跳出了“农门”,幸运的我被最理想志愿——会计专业录取。记得第一次到图书馆杂志阅览室,我便欣喜地发现了《财务与会计》,之后这本杂志伴随我四十年,每月定期与我“约会”。《财务与会计》是当时会计专业唯一公开发行的刊物,我深深被杂志上一篇篇引人入胜的文章吸引、打动。学习《会计学原理》和《企业财务》等课程时,我努力研读《财务与会计》刊登的论文,对加深理解课堂知识颇多助益。我还养成一个习惯,把好文章抄下来,至今已珍藏了四大本手抄本。《财务与会计》成为我学习会计的无言“良师”。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家建材企业财务处从事出纳工作,我的同事(师傅)都钟爱《财务与会计》,处长贾栾同志把创刊以来的杂志按年装订成册,提供给会计人员学习。我如获至宝,把以往的《财务与会计》杂志一册不漏地读了多遍。每期新杂志20日出版,总是急切期盼,新杂志一到就细细阅读。工作中遇到一些难题,我也能在杂志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记得《财务与会计》当时设有“工作研究”和“学术研究”两个栏目,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既有前沿知识又有工作指导;“问题解答”“经验点滴”“意见与建议”三个栏目短小、具体、实在,很有借鉴作用,如1990年第1期潘晓民撰写的《按正反顺序轧账好》,全文不到二百字,特别实用;“读者 作者 编者”栏目架起了读者、作者和编者的桥梁,保证了刊物办的有生气、有活力。《财务与会计》自始至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政策性、指导性、实用性和知识性为一体,刊登的文章内容新颖、信息广泛、语言通俗、贴近实际、针对性强,既是我们财务会计工作的百科全书和工作手册,亦是我财务会计工作中的“益友”。

通过长年累月的阅读,我与《财务与会计》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同时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能不能成为杂志的一名作者?上世纪90年代初,我整理了自己的财会管理工作经验,撰写了一篇文章,斗胆寄给了《财务与会计》编辑部,不久见刊发表了,那种喜悦和激动至今难以忘怀。此后,我又陆续发表了会计电算化、管理会计、成本管理、内部控制等多篇文章,从忠实读者成为了热心作者。我从学会计干出纳,到成长为央企集团总会计师,《财务与会计》功不可没!我担任央企集团公司总会计师20年来,集团公司每年都给每个下属单位的财务部门订阅《财务与会计》,把《财务与会计》作为会计人员的工作手册和年终业务考试的必备教材,提高了广大财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

四十年来,《财务与会计》杂志陪伴我成长,杂志社的编辑记者钱度龄、刘凤桐、秦中艮、林燕、闫秀丽、孙蕊、李斐然、李卓、陈利花等新老编辑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最受感动的是2020年9月30日收到江湧社长的短信,邀请我方便的时候到杂志社做客,就进一步做好杂志社的工作和把《财务与会计》办成一流杂志听取我的意见和建议。之前我与江湧社长并不相识,收到短信方知江社长刚刚上任,他上任之初就邀请我这个《财务与会计》的老朋友去做客令我十分感动。见面后,我向江社长十分坦诚地汇报了拙见,通过交流,我坚信有这样有亲和力的社领导和这样勤勉尽责的杂志社编辑记者,《财务与会计》一定会越办越好!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财务与会计》永远是我和广大财会人员的良师益友。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