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戴国华:我与《财务与会计》之间的深厚情谊

作者: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正高级会计师 戴国华
来源:中国财政杂志社 2021/12/24

image.png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正高级会计师  戴国华


2021年11月21日是中国财政杂志社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在此衷心祝愿中国财政杂志社越来越好!坚守初心再扬帆,行稳致远启新程!作为中国财政杂志社主办的《财务与会计》的忠实读者和作者,借此机会,说说我与《财务与会计》之间的深厚情谊。

《财务与会计》办刊初心就是立足基层、面向社会、面向企事业单位、高校,服务财会人员和财会工作。《财务与会计》自创刊40多年来风雨兼程,初心不改,得到了广大读者的信任和喜爱。我是《财务与会计》的忠实读者,更是一名受益者。记得1986年,还在上中专的我,在学校阅览室接触到《财务与会计》就被深深吸引,每期必看,毕业至今仍然坚持这一爱好。走上财会工作岗位后,我除了解财务规章制度和向师傅请教外,吸收《财务与会计》文章中的养分是提升业务水平的另一重要途径。1993年,我总觉得单位资金闲置和周转紧张矛盾比较突出,但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又说不清道不明,在连续精读《财务与会计》几年刊登的企业资金管理方面的文章、结合企业实际、充分调查研究后,我向单位领导提交了《关于基层单位推行独立核算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的报告,得到单位领导的关注和支持。经单位召开相关会议并做出决策,通过了我起草的资金管理改革方案,对基层单位实施独立核算,取消了原有的20多个银行账户,仅保留单位机关财务科对外5个银行账户,对单位资金实行集中管理,当年年底即归还了500万元贷款,实现了贷款清零,资金集中效应得到明显提升,在当年企业管理年会上该项改革创新成果获得二等奖。近几年,我又通过阅读《财务与会计》刊登的业务与技术、理财案例等实务文章,借鉴其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力推动了单位财会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同时,我也将实务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加以提炼和总结,形成规范的理财文章,通过《财务与会计》这个平台分享给大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感觉很有成就感。

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自2015年1月起,《财务与会计》吸收合并理财版,改为全彩半月刊,改版后的《财务与会计》初心未改,始终坚持传承和创新,“本期专题”“理财案例”“研究与探索”“业务与技术”“纳税与筹划”等栏目已成为品牌栏目,深受读者和作者的喜爱。尤其“本期专题”栏目,注重推广企业财会改革新举措、新经验,以及企业财务工作中新技能、新办法的应用,所刊发的文章选题又紧扣财会界的热点,内容扎实,可读性强。比如,《财务与会计》2021年第9期“本期专题”栏目刊登了“大智移云”背景下国美财务的智慧化转型4篇文章,为新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智慧化转型提供了有益借鉴。

国家期刊奖期刊、全国优秀经济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这些荣誉是对《财务与会计》最好的肯定。我个人认为,《财务与会计》取得如此成绩,除把好用稿、审稿、校对关以外,团队良好的沟通协作及奉献精神是打造精品文章的关键。在中国财政杂志社层面的沟通就是通过定期举办读者、作者座谈会,广泛听取读者、作者的办刊建议,不断推陈出新,提高办刊质量。在责任编辑层面的沟通,我也深有体会。随着给《财务与会计》投稿的增多,我逐渐结识了诸多责任编辑,也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工作,以及与我就文章进行的反复沟通,才使得我的文章屡屡得以在《财务与会计》上发表。特别是记录我圆梦之路的文章——《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记一位敢于有梦、追梦和圆梦的会计人》在《财务与会计》2013年第11期“特别报道”栏目的刊发,在广大财会人员当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这对我是巨大的鼓舞,无疑也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记得在一次读者、作者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编审从转载角度阐述了《财务与会计》的两大特点:一是紧贴财会领域实务操作的难点、热点问题,文章专业性、权威性、时效性都很强;二是编校质量高,文字流畅,不会担心出现病句等问题。我感同身受。

为扩大《财务与会计》的影响,现在我每次到大中型企业去做业务讲座都会宣传《财务与会计》,将《财务与会计》微信公众号推荐给大家,并告诉大家,坚持阅读《财务与会计》就会有收获。未来我还会继续当好《财务与会计》的义务宣传员,为进一步扩大《财务与会计》在广大财会人员当中的影响尽一份心力。唯有如此,才能够感恩《财务与会计》带给我的一切。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