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东隅矢志报家国 桑榆为霞尚满天——记财政部退休干部宋梓铭

作者: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 岳静纯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4期 2021/07/23

他是财政事业发展的开拓者和参与者、教育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实践者和见证者、研究中国财政经济的知名学者,还是社区建设的热心人。他就是有66年党龄的财政部退休干部宋梓铭。


1906656171.jpg

宋老在财政部离退休干部智慧服务管理平台试运行启动仪式上号召老同志们尽快学习使用智慧服务平台,搭上信息化快车。

做财政事业发展的“老黄牛”


宋老祖籍上海,出生于1931年12月,青少年时期正值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1年8月,宋老从江苏水产专科学校(现上海海洋大学)毕业,分配到财政部工作。他亲眼目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百姓慢慢过上好日子。成长中的经历使他深刻认识到要在拯救人民于水火的伟大事业中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必须跟党走。1955年1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56年的财政工作生涯,积极进取的精神与奉献自我的情怀,伴随着宋老一路前行。


到财政部工作后,由于不是财政专业出身,宋老工作之余还在中国人民大学函授部深造。“那时候在机关工作,白天工作任务重,晚上加班加点,每周日还要到学校听课,所以必须千方百计挤时间看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坚持学完所有课程,按时完成学业。知识的丰富、经验的积累,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业务骨干,宋老长期从事教育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研究教育经济,曾在10多个核心期刊发表过百余篇文章,是国内评价教育投资水平主要观点人之一,也是《中国教育大辞典》〈教育经济学卷〉的主要撰写人。宋老还参与了一些教科书的编审工作,如高等财经院校教材《国家预算》《电子计算机在财税管理中的应用》等。


宋老先后在财政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文教国防行政财务司、文教行政财务司、信息网络中心(原计算中心)任职,他为自己定下一条铁律:不管身在任何岗位都要坚守原则,不贪不占,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他多次参加财政部机关党员代表大会并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最为珍惜怀念的是党的信任和重托、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时至今日,再谈起荣誉背后的艰辛,宋老的言语里依旧透着坚定的信念。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他在财政事业发展中不懈拼搏、贡献力量。


做财政改革的“拓荒牛”


改革是前进的动力,宋老积极投身财政改革大潮,埋头苦干、开拓进取。


参与工资制度改革工作。1985年6月,国务院成立工资改革领导小组,时任财政部副部长李朋任常务副组长,宋老是工作人员。他认真研究计算工资改革的全部经费预算、计算参加工资改革全部人员的平均工龄,为工资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当年安排的工资改革经费预算,他提出工龄津贴“每工作一年每月多发五角”的建议,获得国务院工资改革领导小组的高度赞赏与认可,并列入《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中。


参与党政机构改革工作。1991年8月至1995年1月,宋老被派到中央编委办公室工作,1993年直接参与改革开放后的第三次党委和政府机构改革,负责城市机构改革方案的拟订及各地上报实施方案的审核工作。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方针、原则,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机构改革的实际相结合。围绕城市机构改革,他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了以城市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企业上交税利、管辖范围等综合计算指标确定城市分类方案及其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并被纳入中共中央《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和《关于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实施意见》的文件中。


深化财税改革必须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1994年4月,在中央编委办公室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举办的行政改革国际研讨会上,宋老发表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的划分》的演讲(论文刊登在《行政法学研究》1994年第2期)。他提出: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根据事权与财权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中央税收和地方税收体系,按税种划分中央与地方的收入;通过发展经济,提高效益,扩大财源,逐步提高财政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按照统一税法、公平税负、简化税制和合理分权的原则,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演讲得到了与会国家代表和国内有关方面的好评。


参与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工作。在“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专家组工作的11年间,宋老先后任第一副组长、组长。他既坚持原则又注重实际,积极稳妥协调解决了一些具体矛盾和实际困难,曾赴15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9次,圆满完成项目的实施和验收检查工作,得到教育部、财政部领导的肯定,为义务教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财政改革中,宋老注重开展调研、考察工作。从1951年至2005年,他在全国400余个城市留下汗水与足迹,还多次带队出国考察。通过调研考察,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办法,弥补了不足,明确了方向。90岁的宋老忆起“在旅途”的岁月,脸上带着充满活力的笑容,仿佛回到了他口中 “当年我还是个小伙子”的那些青春岁月。


做老干部们的贴心人


2000年7月,宋老当选为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德宝党支部书记。此后的10年,他坚守岗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忠于党的信念落实到点滴行动中,把服务支部的理念贯穿到支部工作中,把无私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老干部。“老干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我喜欢待在活动站,觉得在这里精神状态都不一样,心里踏实、暖和。”


在宋老的努力和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的支持下,党支部的活动条件得到不断改善,老干部的活动场所更加舒适方便。宋老想老同志所想,急老同志所急,为他们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精细化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支部的温暖。宋老对支部每位老同志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思想状态均了如指掌,他同其他支委一道,对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空巢独居的老同志,坚持送学上门、送活动上门、送服务上门;坚持重大节日、特殊困难、生病住院、去世丧葬“四必访”。这些看似小事,实是大爱,使人倍感温暖。坚持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向大家传达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会议精神,让每个老同志及时了解财政中心工作,聚在一起,畅谈发展巨变,共话美好生活,真正把支部建设成团结凝聚老干部的核心。“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组织交给我的一个任务、一份工作,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


宋老虽然退休多年,但仍不忘初心,视财政如生命,学习财政、研究财政、关心财政。特别是宋老组织离退休干部局财政理论学习组学习长达10多年,从未间断。潜心财政领域的研究,已成为老干部工作的一个品牌。


“热心、认真、负责”,是2011年新任德宝党支部书记金振邦对宋老的评价,“他在小区里很有威望,大家有事情第一个想到他。”卸任支部书记时,宋老留下一句话:“支部如有需要,我随叫随到!”话语不多,掷地有声。


2021072313571627019834897051617.jpg

近年来,中央鼓励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通过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而宋老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做一束光,积极向上,照亮自己,照亮他人”是他的座右铭。他用摄影记录生活片段,展现财政风采,存储拍摄的照片有10万多张。他义务为公园游客拍照500余次,共1万多张,并用QQ分别传送给他们。


别看宋老年岁高,但乐于探索,他对电脑、智能手机的操作使用可谓是得心应手。在与亲友日常交流之余,他坚持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国内外大事、学习重要会议精神,研究财政信息和财经走势,将重要内容推送给支部其他人共同学习,被评为“离退休干部局最佳网络创作达人”。获此殊荣,宋老不由感慨:“感谢我们党、我们的国家让我搭上信息化的快车,紧紧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退休不退志,永是财政人。宋老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也不再担任党支部书记,但他从未缺席过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在宋老的心里,党组织就是自己的另一个家。


责任编辑:韩璐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