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财政保尔”:百岁老人王凌霄

作者: 曹韶男
来源:《中国财政》2019年第20期 2021/07/07
王凌霄,男,1918年2月出生,河北正定人,1938年10月参加革命,1939年2月任正定县抗日政府第二区公所财政助理员,1943年任平山县北冶区公所财政助理员,1944年到正定县财政科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任正定县财政科副科长、粮食局长,1948年10月任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路西实物库秘书,1949年4月调至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人事室,1949年10月任财政部人事处保卫科长,后任保卫处长,1956年被表彰为“财政部先进工作者”,1969年被下放湖北沙洋“五七”干校,1975年12月年返回财政部政治部干部二处工作,1978年12月任财政科学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1980年9月离休,享受副司级待遇。


微信图片_20210707154125.jpg


 “财政保尔”:百岁老人王凌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望来路,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熠熠生辉,苦难辉煌的开创者分外高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一代又一代,铁心跟党走的财政人千千万。


王凌霄就是这千千万分之一,他1918年出生在河北省正定县北早现乡平安村,已有75年党龄,在财政战线工作了41年,是目前财政部离退休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唯一一位百岁老人。1942年,王凌霄左腿光荣负伤,因无法及时医治、高位截肢。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王凌霄已单腿阔步初心路77载。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近这位饱经风雨的百岁老人。


(一)


1937年,时年19岁的王凌霄在保定培德中学读书。暑假军训期间,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爆发,学生们原定2个月的军训提早结束。当时,负责军训的教官是“七七事变”中打响全面抗战第一枪的29军37师派来的,通过他们,王凌霄听说了著名的“长城抗战”和一战成名的大刀队,进而萌发了抗日救国的坚定信念。


随着战事的恶化,被迫失学的王凌霄回到平安村。此时的平安村,已不再平安,被日寇扫荡了7天之久,村子鸡犬不宁,村民东躲西藏,牲畜全部抢光,粮食、柴草全被烧光。10月8日,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正定惨案”——1506名百姓被屠杀,重伤103人,烧毁房屋106间,还有一些外籍友人被残忍杀害。


家园告急,抗战在前。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于敌后开创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成立。11月7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以河北阜平、山西五台为中心的晋察冀军区成立。年底,八路军进驻正定县,在西北一隅建立抗日县政府。


1938年春,抗日县政府在平安村建立抗日村政权,由第四区公所管辖。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八路军与日寇展开了英勇战斗。


住在王凌霄家中的第四军分区公所的同志,经常向他宣传抗日主张。1938年10月,经区公所介绍,王凌霄参加了晋察冀边区第四专署区级干部训练班。


“在区级干部训练班受训三个月,是一生的转折点,开始了我的新生。在这里受到了系统的革命教育,懂得了抗日救国的大道理,尤其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论持久战》,看到了分区领导的艰苦生活以及同群众打成一片的作风,这和国民党政府官员有着天壤之别,真正了解到共产党、八路军才是组织人民抗日的。”忆及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王凌霄感触颇深。


1939年2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正定县第二区公所任财粮助理员,正式踏上革命征途。


(二)


革命的征途,必然面临生死考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王凌霄劫后逃生10余次,单1939年冬至1940年冬一年时间就有4次。1942年春节后,王凌霄左腿膝盖遭受枪伤。


就在这一年,日军残忍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日益加剧。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华北所有根据地平均被扫荡约52天,平均每天有两块根据地处在日军扫荡之中。


王凌霄受伤后,因敌人近在咫尺,又没有医生,无法及时送到后方医院治疗,被紧急转往百里之外的北孙村地道里躲了起来。因得不到救治,伤势愈加严重,为尽快护送王凌霄到后方医院治疗,专区协调抽调八路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突破日寇封锁沟、封锁网,星夜用担架把他抬到刘沟村一个窝棚里,并安排专人照料。


一天黎明时分,日寇突袭刘沟村,照顾王凌霄的同志险些被杀。危险过后,王凌霄被转移到杨庄村的一个隐蔽性强的凹地里。空荡荡的凹地,只有王凌霄一人。白天大夫给换一次药,但囿于医疗条件差,伤势进一步恶化。


费尽千辛万难,王凌霄终于被送到后方医院所在地——平山县陈家峪。由于贻误了治疗时间,只能手术截肢。手术后,困乏虚弱的王凌霄一时间没醒过来,大家都以为他死了。这时,一位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赶紧给他打强心针、做按摩,硬是把王凌霄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王凌霄至今还记得为了帮助他康复,这位医生把自己仅有的麦乳精慷慨无私地拿出来全部给了他。


得知日寇即将袭击平山地区,手术没几天,王凌霄拖着残腿、强忍剧痛,再次被迫转移。途中,意料之外的事发生了——手术伤口开裂,并生了浓蛆。清洗伤口后露出一寸多长的骨头,不得不二次手术。


一个月后,王凌霄伤愈出院。没有拐,行动非常难。几经周折,他被送到抗日县政府。干过木匠的炊事员老赵给他做了一副简易拐——把两根木棍从中间劈开,嵌入横向木轴,再用铁丝绑起来。这副拐王凌霄一直用到1943年年底。


(三)


1942年冬,王凌霄拖着伤腿,经平山县、灵寿县、阜平县、行唐县,又绕回平山县。


躲避日寇扫荡之路,也是王凌霄踉踉跄跄的战斗之路。他拄着拐走了多少路无从计算,途中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更是无法想象。


经县长批准,王凌霄被安置在平山县政府休养。休养不休息,他力所能及帮助区公所财政科打算盘、统计粮票。


安静生活再次被日寇打破。1943年9月,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北县区进行了三个月的“秋季大扫荡”,并制造了“阜平平阳惨案”“易县寨头惨案”“平山岗南惨案”“灵寿大寨惨案”“井陉黑水坪惨案”“平山焦庄惨案”等血腥暴行。


根据区公所疏散部署,王凌霄随队伍西进。途中要翻过海拔1270米的天桂山,到南面的黄安沟隐蔽。山上没路,而且遍地荒草荆棘。因为山太陡,上山要爬着上,下山要爬着下。这对拄着双拐的王凌霄而言,无疑是“蜀道难”。


到了黄安沟的狮子坪村,众人用高粱杆、玉米秸和杂草搭了个窝棚,作为临时住所。生活也是异常艰苦,一日三餐没有菜,都是玉米糊糊,从地里找些野菜来,用随身携带的盐拌拌就吃了。


三天后,日寇疯狂扑向黄安沟。王凌霄他们随即跟老乡潜入一个小山沟,两山之间有个小山洞,他们缩着身子爬进去。因为山高草深,敌人没有发现他们,便撤走了。


在老乡的引导下,他们来到马路窑村。这个村在山顶上,有七八户人家。进村没有路,只能爬上去,吃水要靠水窖储水或者下山背水,屋里没有灶火,睡的是石板炕,王凌霄只能靠一张狗皮褥子防寒。生活虽然困难,但村里很安全,敌人从没去过。


王凌霄在这里一直住到1944年元旦前夕,在村民的帮助下终于回到正定,继续在县财政科工作。1944年9月的一天晚上,他终生难忘。晚饭后,经县政府党支部书记吴瑞、组织委员陈乐丐介绍,王凌霄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一夜,王凌霄高兴地一夜未眠。回忆起那段身拄双拐、跌跌撞撞的艰难困苦岁月,王凌霄对党、对人民群众不尽感激。1947年夏,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6周年大会上,他作为代表发言,满怀深情地说:“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乡亲们也没有我的今天,只有跟着党走、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来报答党和人民的再生之恩。”


(四)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

    

1946年春,第三专署财政科和粮食局组建,驻地在行唐县上碑村,王凌霄任粮食局长。后因工作需要,第三、四专署合并为第三专署,赵钧任粮食局长,王凌霄任股长。


这一年的6月26日,国民党以30万军队围攻中原解放区,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全国解放战争由此拉开帷幕。 


据王凌霄回忆,那时解放战争激烈进行,时任边区粮食局长的吴波同志,同赵钧同志经常支援前线,一起跟随部队行动。建国后吴波曾专程到王凌霄家里看望慰问。


1947年11月12日,红旗高高插上正太饭店,华北重镇石家庄宣告解放。此时,刘少奇、朱德和董必武已率中共中央工委抵达西柏坡。随后,河北省四地委土地会议在平山县尤家庄召开,刘少奇出席并发表讲话。期间,王凌霄被抽调去保障,主要负责财务开支、物资供应等。


1948年9月26日,华北人民政府成立。这年冬天,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路西实物库主任马晨光到专署选调秘书。王凌霄思想正、有文化,工作勤恳踏实,成为不二人选。路西库在正定县东权城村,路东库在曲阳县燕赵村。随后,路西库并入路东库。


1949年春节前,实物库工作基本完成,全库人员都被安排到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4月8日9时,一辆十轮大卡车载有各类物资,从东权城村浩浩荡荡驶向北京城。次日下午15时,平安抵达财政部旧址所在地——前门内公安街10号。


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伟大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一刻,天安门广场30万军民万众欢腾;那一刻,作为新中国成立的奋斗者、见证者,王凌霄万分豪迈。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3”前夕,中央决定,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胸前挂着金灿灿的纪念章,王凌霄神采奕奕、感慨万千。


烽火照初心,赤诚贵比金。无论革命时期的生与死,还是建设时期的苦与累,还是改革时期的乐与福,不管手持拐杖,抑或身坐轮椅,王凌霄始终坚定地跟着党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昭示着财政人初心之坚、使命之重!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