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莫之军:听老财政人讲的几个小故事

作者: 湖北省财政厅 莫之军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1/05/31

岁月不居,往事沧桑。许多人和事随着岁月流逝,渐已淡忘,但也有一些人和事却让我永远难以忘怀。比如当年采访工作中我听过的李培林、安东泰、施裕安等曾长期在湖北省财政厅工作过的离休老同志讲述的几个小故事,以及反映在他们身上的对党无限忠诚和扎实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至今让我感动,铭记在心。


背银元

1946年7月,时年17岁,时任新四军第5师七团一营会计的李培林随部队参加中原突围。别的同志身上背的都是枪支弹药,而李培林身上背的却是一袋子银元,这是整个营的伙食费。

一袋子银元,算起来有100多枚,重达几十斤。急行军突围中背上这样一袋子银元,沉甸甸的。李培林他们在过敌占区突破敌人封锁线时,教导员担心他一个人背不动,他说:“我是营里的会计,管理好银元是我的职责,就是再苦再累,我也必须自己背。我保证人在银元在。再说,如果安排一名战士替我背银元,就必然会减少一名战斗员,自然会影响部队的战斗力。”教导员见他态度坚决,就没有安排战士与他换着背银元。

李培林在采访中告诉我,在整个突围过程中,他始终履行自己的会计职责,坚持做到了肩不离银元,银元不离肩,没有丢失一枚银元,并安全地随部队突围冲过了敌人的重重封锁线。

                      

 解“心结”

1949年7月,新中国湖北省财政厅成立不久,当时机关人员构成复杂,既有湖北地方和部队的同志,又有从东北和河北南下过来的同志,还有部分按政策从国民党接受过来的留用人员。施裕安曾在国民党湖北省田赋粮食管理处工作,1949年6月,调到新中国湖北省财政厅,他对我说虽然那时省财政厅人员来自五湖四海,构成复杂,但是厅党组和厅领导刘济荪和王克文都非常重视厅机关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尤其是特别重视同志间的团结问题。为了摸清这些留用人员的思想状况,时任厅秘书室主任的安东泰受厅领导委托,先后与几个留用人员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结”,以解他们心中的“心结”。

通过多次“心换心”的真诚交谈,安东泰才摸清这些留用人员的“心结”,原来他们是担心共产党“长”不了。因为在他们看来,共产党的官太不像“官”了,共产党的干部每个人背着一个土灰色的小包袱,里面放的就是几件日常换洗的粗布破衣,有的晚上还睡在简陋的门板和草堆上,似乎随时有准备“跑路”的样子,而国民党的官不仅住豪宅、坐洋车,有的家里还养着几房小老婆。因而,他们担心共产党“长”不了,怕国民党反攻倒算。所以,他们现在虽然在革命队伍里,却不太敢给共产党“卖力”做事,更不要说让他们加入共产党组织。

“心结”摸清了,症结找到了,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治疗。刘济荪厅长和王克文副厅长在听了安东泰的汇报后,不仅亲自与留用人员交心谈心,并且在财政业务工作上大胆使用他们,同时,要求党员干部要主动虚心地向留用人员学习,达到互学互进。经过一个时期的“磨合”,这些留用人员终于从共产党的干部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最大不同就是共产党和共产党的干部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随着认识的改变,他们在思想上都坚定了对共产党的信念,政治上主动向组织靠拢,工作上积极努力上进,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成为新中国湖北省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业务骨干。

图片

施裕安的老工作证。他原为国民党田粮处工作人员,1949年6月,到财政厅从事出纳工作。

                

7根香蕉


施裕安老人还向我讲过一个香蕉的故事。

新中国湖北省财政厅成立后不久,省人民委员会(省政府)要在省财政厅召开一次六个行政专署专员参加的专员会。会前,厅机关工作人员为了接待好这次会议,特地从水果行买来7根当时非常让人“稀罕”的香蕉,准备用来招待与会的6位专员。这事让来参会的一位领导同志知道了,他严肃地批评了财政厅这种大手大脚的花钱行为,然后语重心长地说,新中国刚建立,百废待兴,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作为财政部门更应该主动带头节支办事,不当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乱花。随后,他自掏腰包,让财政厅工作人员还上买香蕉所花的“公家”的钱,算是他个人请与会的6位专员同志吃香蕉“尝个鲜”,多的一根让一位来自北方从来没有见过香蕉的小同志吃了。             


讲实话


“大跃进”中的一年,已经由省财政厅长转任省财办副主任的安东泰在黄陂县调查时,发现由于粮食短缺,黄陂有的地方出现农民逃荒的现象。他们随后将调查了解到粮食短缺的问题反应上去后,一直杳无音讯,没能得到重视,浮夸风依然盛行。正在安东泰他们心急如焚之时,他得知一位曾任湖北领导的中央领导同志次日要到湖北视察,当即赶回武昌,面向这位中央领导同志汇报,反映湖北个别地方出现粮食紧缺问题,一些地方的老百姓开始逃荒了,请求中央关注和帮助解决问题。为了反映问题的准确性,安东泰特地把黄陂一位县长找来,要求县长向中央领导同志说真话、讲实情。

这位中央领导同志在听了安东泰他们的工作汇报后,神色严峻,没有想到素有“鱼米之乡”的湖北会出现如此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随后报告中央并及时给湖北协调解决了部分粮食短缺的困难。

事后,有省领导同志为此批评过安东泰,责怪他不该越级向中央领导同志反映湖北粮食紧缺的问题。面对省领导的批评,安东泰说,批评我接受,但为了湖北人民有饭吃,不挨饿,我不后悔。事后证明,如果没有这位中央领导同志为湖北及时解决粮食紧缺的问题,在随后到来的大饥荒中,湖北的灾难或许更加不可想象。

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几个“小故事”反映了老一辈财政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他们在政治纪律和财经纪律面前严格要求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真理、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是我们财政干部应当汲取、继承和发扬光大的。我们要时刻牢记红色革命传统,以老一辈财政人为榜样,在新的时代,不断努力为党工作,为党增辉。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