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王宏: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作者: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宏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1/10/18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伟大建党精神资政育人培根铸魂


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深、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是砥砺我们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新征程上,面对更为复杂的斗争形势、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更加艰巨的使命任务,愈加需要我们坚持真理。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的伟大力量,继承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重要经验,在真理光芒的照耀下向着宏伟奋斗目标破浪前行。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始终坚守理想中坚定前行,才凝结和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等,她们是一座座丰碑、一面面旗帜,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跨越万水千山的精神密码。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我们可以自信地对革命先辈们说:“你们坚持的真理仍在引路指航,你们坚守的理想正在成为现实。”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激励着我们前赴后继,勇毅前行。回顾百年光辉党史,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都毫不动摇。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担当重任,向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不懈奋斗;要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恪守为民之责,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争做红色革命的接班人。百年来,从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赶尽杀绝到痛击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铁蹄;从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到打败霸权主义的武装挑衅;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到抢险救灾、战疫抗疫、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强拼搏;从勒紧裤腰带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无私奉献,到务实创新埋头苦干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懈奋斗,多少枪林弹雨的战斗、多少壮怀激烈的牺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寻、多少千难万险的跋涉、多少执着坚定的前行……正是凭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创造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这些风险与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红色精神,在复杂的斗争中始终保持必胜信心,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向第二个百年伟大目标奋勇前行。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百年来,从“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从“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笃行。忠于党、忠于人民,早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一言一行皆为“忠诚”、一生一世皆是“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回顾百年征程,从艰苦卓越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到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年代,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党之所以能一路攻坚克难、书写辉煌,靠的就是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价值追求,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新时代党建工作磅礴力量


百年党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学史明理,把握党建工作内涵要求。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学习党史,就是要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奇迹,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面准确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正确理解党建工作内涵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指导纲领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和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传承和发扬党建工作优良传统,深入总结党建工作经验教训,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建工作目标要求,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实现“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总目标

(二)学史增信,激活党建工作源头活水。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自信的实践基础,她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党建思想和智慧,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源头活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心感悟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充分领悟信仰的力量,为推进党的建设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一步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进一步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三)学史崇德,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高尚的政德。在党建工作中,我们要深刻领悟并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崇德”要求,努力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就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信、学懂弄通中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效;要将革命精神传承发扬下去,让共产党员的肩膀变得更加宽阔,能够担起党在新时代交予我们的任务;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党建工作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四)学史力行,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水平。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探索中积累了许多宝贵历史经验,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了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我们要把学习党史转化为做好党建工作的实际举措,深入研究新情况、树立新思维、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学好党史“百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深刻感悟老一辈党员模范和英雄集体的先进事迹,对照自身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明确党建标准、提高党建质量。要认真学习党史特别是党建工作历史,从党的艰辛探索中把握党建工作的历史脉络,更好领悟党建工作的基本原理、内在机理,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建工作动力,进而更好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掌舵领航,我们必须紧跟核心、奋力划桨。要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践行模范机关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财政工作有着鲜明政治属性,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监管局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领导班子各项建设,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监管局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监管干部队伍。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力量,积极探索政治监督、全面监督、精准监督的新途径。要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以办实事促开新局,打造为民服务新阵地。人民群众是我们财政事业发展的根基,更是推动社会主义前进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加强中央支持贵州乡村振兴资金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加强脱贫地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分析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防止出现区域性、规模性返贫,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围绕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开展相关领域财政资金等监管工作,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积极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监管调研,推动重大财税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贯彻落实。

(三)继往开来乘势而为,谱写财政监管新篇章。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自革命年代就已形成并一以贯之,是革命胜利和长期执政的政治保障。财政部门为党和政府掌管“钱袋子”,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服从服务于党中央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领导,做到“心中有政,手中有财”,努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在2014年职能转型的基础上,立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现代财税体制改革基本要求,再次深度职能转型并更名设立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站在新征程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准确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主要职责,持续深化职能转型,推进监管工作全面嵌入财政主体业务,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充分利用监管局靠近地方、贴近一线、熟悉情况的优势,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尽心履职、建言资政,为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财税体制,支持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责任编辑: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