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赵新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进河北财政高质量建设

作者: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新海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6期 2021/09/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全面总结了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分析了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我们党肩负的使命任务,鲜明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前进方向,科学展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胜利的信心、奋进的力量,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特别是讲话中23次提及“奋斗”、86次提到“人民”,鞭策和激励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河北财政改革发展也站在新的起点上。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再创新业绩,必须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砥砺奋进前行。


筑牢信仰之基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回顾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确保全省财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厚植为民之心  坚持践行宗旨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推动完善相关领域支出政策和机制设计,促进改善民生和共同富裕;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推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辛苦指数”提升“满意指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勇担攻坚之责  坚持开拓创新争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河北财政事业发展也面临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考验。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保持“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勇气,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精准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全面提升财政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财政建设再上新水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绷紧规矩之弦  坚持勤政廉政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72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今天,这场考试远未结束。必须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履行好“一岗双责”,时时处处讲规矩、讲程序,依法理财、秉公办事。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斗激情和工作热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对待每一天,认真对待每项事,认真对待每件文,坚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勤勉工作,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刘慧娴  陆安平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