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秦斌: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斌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7期 2021/09/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向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现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08135656.jpg

▲云南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百年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中国共产党始终顺应时代大势,直面中国社会问题。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把握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与方向,顺历史潮流而谋,应时代大势而为,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积极面对和解答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临的重大问题。我们党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和调整,尤其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历史必将以肯定的答案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人民立场,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回顾党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和奋斗。中国社会面貌之所以能发生深刻变化,中华民族之所以能逆转近代以来的悲惨处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因此,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重视积累经验,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依靠学习、积累经验,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辉煌的历史,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总是把学习作为一项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大事来看待、来提倡、来坚持,总是依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不断提出学习任务、推动学习深入,通过学习提高对中国革命和建设规律的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倡导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专家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学习强国,在观照与反思中提升本领和能力,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在百年大党的财政实践中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财政建设,实现了从战时财政、建设财政、公共财政到现代财政的转型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党领导财政工作的百年实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先后创建不同形式的红色区域政权,建立根据地“战时财政”,保障战争财粮供给,支持根据地民生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下的财政形态和性质迅速从分散的根据地“战时财政”转变为统一的国家“建设财政”,建立起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高度集中的统收统支财政,巩固国家政权、推动工业化建设。改革开放后,从实行“划分收支、分级包干”的财政体制,到1994年实施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后续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等改革相继推出,构建公共财政管理框架,并为整体性改革的推进提供支撑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财政系统党员楷模为我们提供了精神之“钙”。吴波老部长担任财政部领导30多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为财政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即使曾经被错误关押、审查和批斗,理想信念也从未发生动摇。他不但自己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也要求同志们多做调查研究、多为群众办实事,并以此作为考察工作水平和实效的依据。他在遗嘱中写到“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在坚守作为一个无产者的信仰,令人高山仰止。安徽省财政厅沈浩同志被选派到凤阳县小岗村任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六年间使小岗村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小岗村群众两度在他三年任期届满时集体摁手印将他留任,终因积劳成疾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沈浩同志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任劳任怨为老百姓做好事、干实事,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云南省维西县财政局长和先念同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心系贫困群众,在下乡的路上为救同事牺牲,展现了他对党忠诚、牢记使命的政治品质,舍生取义、舍己救人的牺牲精神……近年来,财政系统涌现出的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都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自革命年代就已形成并一以贯之,是革命胜利和长期执政的政治保障。党始终是财政经济政策的直接决策者、实施者。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革命斗争的形势和需要及根据地的经济状况,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财政经济政策,维持政权稳定并支援前线。随着抗战结束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党中央开始考虑统一财经工作,着手组建党领导下的区域性财经机构,如华北财经办事处、中央财政经济部、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等。新中国成立前夕这些财经机构的组建,体现出党对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财政经济工作积累了人才和经验,有些做法一直延续至今,发挥着重要的政治保障作用。今天,我们要牢记财政部门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和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细、落准,助力财政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争先进位。第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全体干部职工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以政领财意识,自觉运用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财政监管中为何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问题的成因和规律,为上级决策提供第一手信息和可操作建议。第二,要有“本领恐慌”意识。机构改革后,监管局职能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工作,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大幅转变,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更强,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法律、民生各个领域,对监管干部的专业精神、能力、知识、作风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知识储备,精准政策把握,突破固有思维,提高创新能力,补齐能力短板,善于用新思路新办法攻坚克难,切实知民情、晓民意、聚民智、解民忧。第三,深化“四标”行动。云南省经济发展欠发达,财力薄弱,财政运行风险较高,监管任务繁重。要把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有效途径,找准工作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全面提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对标全国先进监管局,结合云南省情深入梳理主要风险点,聚焦直达资金、地方政府性债务、区域性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在争先进位、树立品牌、多出精品上下功夫,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切实增强精准性、实效性。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全体党员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发出的号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汇聚力量。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和财政系统先进典型等为榜样,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把做好每一项工作作为锻炼自己意志的阶梯,练就自身过硬品德。要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工作亮点,提炼工作成果,不能“说了就是做了,动了就是成了,成了就是好了”。要深入思考工作重点、工作方向、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问题分析,寻找政策执行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要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中展现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李烝 陆安平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