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河北保定:财政管理表现突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2021/08/24

2020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因财政管理工作表现突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加强财政管理,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加强收支管理。严格非税收入征管,加强重点督导,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强化对县级非税收入调度;严格预算执行,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刚性支出、急需项目;强化国库库款管理,通过库款监测、建立直达资金机制、开立县级工资专户等政策措施,提高市本级基本支出保障能力,加大基层库款调拨力度和频次,确保财政正常运转和重点支出保障。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保定财政收支仍逆势增长,实现收支平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0.7亿元,同比增长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99亿元,同比增长11.5%。二是强化绩效管理。做实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预算管理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双监控”要求,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绩效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三是争取上级支持。积极组织各类项目申报,优化完善项目库,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力争项目早落实、资金早到位;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基础上,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申报,全力争取新增专项债券。2020年,保定市财政局累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69亿元,其中直达资金144.8亿元,分配下达率100%。


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制定工作机制。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回收机制,持续加大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力度,化“零钱”为“整钱”,增加财政资金有效供给。二是完善管理手段。在上级要求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资金全部收回的政策基础上,保定市财政提出了市级财力安排的市直部门资金指标,当年不能形成支出的,除已进入政策采购程序外,原则上当年统一收回或调剂用于其他急需支出。三是保障重点支出。财政资金盘活后用于全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及保障民生需求,仅2020年,保定市本级就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缺口3.1亿元、市国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深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2亿元等急需支出事项。


加强预算公开,提高社会监督力度

一是开设预算公开专栏。2020年,市本级73个市直部门的预算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全部完成了公开。明确落实预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遵守预算公开法定时限,规范统一预算公开渠道,具体细化预算公开内容,预算公开质量整体明显提高。二是加强财政监督。健全财政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严肃财经纪律,促进财政财务管理规范化。加强各单位资产配置管理,规范资产购置行为,摸清资产底数,严格处置程序,规范处置行为。深化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采购政策,强化采购监督执法,发挥财政管理合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强化内部控制。在发挥财政外部监督作用的同时,不断加强财政内部控制规范实施,通过完善内部控制量化指标体系,开展内控督导检查,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质量。


发挥财政职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培训,重点强化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加大涉企收费管理,合理控制非税收入增长,2020年,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114.9亿元,助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二是推动项目落地。聚焦“医车数电游”五大优势产业,设立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1亿元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长城等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关键系统项目;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与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对接,打造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古动物博物馆、古城开发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力促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围绕全市“引入1000个重大项目,引进1000亿元资金”目标,灵活运用政策组合,加强对企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多级多点支撑财政增收;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深保合作为契机,重点支持开发区、重大产业基地和深圳园等承接平台和载体,确保园区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为县域经济汇聚发展新动能。四是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承担四大类171个重点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项目,落实资金161.1亿元;累计投入生态环保资金36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自筹24.7亿元,用于安大线、容易线等雄安新区建材通道建设。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  刘慧娴  陆安平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