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尹学群:以财政政策的“实”和“效”努力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作者: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尹学群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4期 2022/04/0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财政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更“多”承接中央政策、更“快”出台浙江政策、更“准”直达落实政策、更“好”稳定财政运行,充分发挥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增强“五种意识”,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展现财政担当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运用政治眼光看财政问题,善于从中央和省委工作全局去谋划推进财政工作,切实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作为重大政治要求,把稳增长作为安排预算、制定政策的第一原则,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财政政策。通过财政的“稳”,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夯实基础。

二要增强机遇意识。牢牢把握中央密集出台政策的窗口期,加强上下左右的沟通对接,及时做好政策预案和应对准备,承接好、落实好中央各项政策。同时,按照“五大政策包+四张要素清单”的要求,继续研究谋划一揽子稳增长的财税政策,丰富工具箱,优化组合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通过政策的“进”,为市场主体注入底气、增强信心。

三要增强风险意识。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制定收入目标,合理把握收入节奏,确保收支平稳运行。同时,密切关注财政风险异动和演变,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化解措施,切断风险传递链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通过财政的“安”,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要增强协同意识。加强政策协同,强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区域政策等七大政策间的配合,实现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政策有机结合 ;加强工具协同,强化减税降费、政府产业基金、政府债券、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工具的搭配,形成政策同向发力的叠加效应 ;加强上下协同,坚持全省一盘棋,以省级政策带动市县政策,上下握成一个拳头。通过政策的“统”,为更好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创造条件。

五要增强变革意识。情况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工作越困难,越需要提升塑造变革能力、打造变革型组织、推进变革性实践。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转化为推进变革性实践的过程,在业务变革上重塑“六大体系”,在能力变革上实施“六大工程”,加快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深入推进理念变革、机制变革、方法变革、业务变革、能力变革。通过组织的“变”,为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突出“五个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交出财政高分报表


(一)坚持稳字当头,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举措稳主体稳预期。财政政策是地方政府可以掌握的最直接、最灵活、最有效的政策工具,政策越靠前,工作越主动。一是聚焦纵向协同,放大政策叠加效应。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浙江省财政厅围绕“5+4”,研究了30多条稳增长政策。推动各地在深化细化中央和省级政策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出台本地化的政策,以政策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二是聚焦落地见效,积极贯彻中央政策。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原则,认真落实大力度减税降费等政策,确保既接得住、又落得下,及早惠及广大市场主体。三是聚焦助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继续实施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停征等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 ;统筹整合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中小企业纾困 ;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完善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信用融资等措施,引导鼓励预算单位面向中小企业采购。

(二)坚持稳中有进,在稳增长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扩出口作用,助推“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平稳运行。一是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扎实开展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行动,为做好债券工作夯实基础。创新财评方式,对跨区域、跨市县的国家、省重大项目实行整体谋划、一项一评、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加强专项债券监管,确保资金依法合规使用。二是引导扩大有效投资。系统联动加大对重大项目前期经费保障并滚动使用,主动研究促进铁路、高速公路、公路等投融资改革相关政策。三是加快政府产业基金运作。构建培育“1+3+N”基金生态圈,引进国家级大基金落地浙江,组建转型升级浙江子基金、中小企业发展浙江子基金、绿色双碳产业基金等。四是激活居民消费需求。研究出台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相关财政政策 ;完善促进城市消费政策 ;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绿色消费支持政策。五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整合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走出去、引进来、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 ;扩大小微企业出口信保财政保障覆盖面 ;研究出台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担保支持政策;加快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

(三)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用好系统重塑的思路和方法,大胆假设、仔细求证,加快探索实践路径,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抓深化。聚焦“1+5+N”特别是“扩中”“提低”行动,系统谋划一揽子具有主导性、引领性、突破性的重大抓手和重大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财税政策体系。二是抓落实。对标财政部《支持浙江探索创新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实施方案》,逐条逐项分解落实,推动政策资金加快落地、改革试点先行先试,争取率先取得突破。三是抓切口。找准共同富裕场景下的财政“小切口”,研究提出“试点推进一批、研究出台一批、深化完善一批”的清单,以点上的破题,推动面上的工作。比如,探索构建体系化、集成化的“钱随人走”制度体系全国试点、研究出台市域共同富裕财政激励奖补政策、创新完善省对市县财政体制、健全动态调整的转移支付分类分档体系等。

(四)坚持整体智治,加快打造财政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深入领会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内涵、目标任务和路径方法,找准“跑道”、厘清界面、完善机制,体系化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争取更多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一是加快建成“一个门户、四个系统”。构建既彰显浙江特色又契合财政部规范的一体化系统。迭代升级集中财力办大事任务管理系统,建立健全覆盖大事、政策、项目、资浙江衢州市柯城区余东“农民画”村。
金的全过程管理体系。丰富完善核心业务事件反馈系统,建立涵盖部门和市县的整体画像体系。二是迭代升级现有应用。持续推进“政采云”“浙里办票”“浙里缴费”“浙里担”“浙里垫付”等重大应用场景建设。完善应用财政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监督能力。创新“资产云”运用,全面推广线上“公务仓”。三是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应用。建设“浙企一表通”改革创新应用,率先探索建立企业财务报表单一来源制度。全面推广“浙里报账”和“浙里基财智控应用”,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四是高水平保障数字化改革。按照“精打细算、量力而行、讲求绩效”的原则,重点保障多跨协同、制度重塑和改革创新的重大应用,将钱花在“刀刃”上。

(五)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各类财政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持续深入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严格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和债务风险评估,进一步强化事前源头管控、事中动态监测、事后专项督导的全过程监控。二是强化社保基金风险管控。规范养老保险待遇项目,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责任分担机制。完善社保基金预决算管理,试编社保基金中期收支规划,实现更长周期平衡。加强社保基金执行情况监测分析,推进社保风险准备金多渠道筹措。三是强化基层“三保”风险管控。完善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机制,加强“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开发完善“三保”动态监测及风险预警系统,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四是强化乡镇财政风险管控。充分发挥“技防”作用,优化乡镇财政就地就近资金监管工作,并加强专项核查,及时发现并堵塞漏洞,推动乡镇内控指引建设扩面推广。


责任编辑  张蕊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