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李若云: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伟大胜利和荣光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作者: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若云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4期 2022/04/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鉴往开来,拼搏奋进,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提高站位明方向,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在提升站位领悟要义上下真功、求实效。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入理解党的历史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博大精髓,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坚持学习先行,在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上下真功、求实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充分认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认真学习“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坚持行动跟进,在开拓发展新局面上下真功、求实效。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十四五”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


一是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财政监管的“前哨”和“探头”,财政监管干部肩负着特殊使命和重要职责,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首要的政治品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忠诚,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忠诚,以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定力检验忠诚,以无私无畏的担当诠释忠诚,不断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二是把准向党看齐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在研究政策、推进工作、深入改革中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做到准确把握党中央重要部署和决策意图,把讲政治的成效体现在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三是淬炼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制度规矩、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当中,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理论武装强党性,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


一是学以明道,掌握干好工作的规律。紧扣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在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解决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强化上下功夫,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的生动实践。二是学以增智,锻造精通业务的本领。当今时代,信息呈裂变式增长,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要做到业务精通,必须要靠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地学习,不断提高对财政、经济、金融等各类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更好服务财政监管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三是学以致用,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除了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不但要会读“有字之书”,而且要会读“无字之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的实践,通过开展地方财政体制运行、预算绩效评价、农业保险政策实施等专题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地方相关改革推进、区域政策实施、民生政策落地提供参考。


为民服务办实事,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是以“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赤子情怀,秉持为民初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厚植“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的情怀,构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格局,时刻“心”系人民,用一片真心、一腔热诚勇挑时代重任,汇聚起实干兴邦、复兴国梦的磅礴之力。二是以“洒向千峰秋叶丹”的赤诚奉献,满怀爱民决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对群众“安危冷暖”上心,更要对百姓“急难愁盼”用心,既要做“锦上添花”的好事,更要办“雪中送炭”的难事,用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民生实事彰显使命担当,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三是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使命担当,恪守利民恒心。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财政监管具体工作,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补助资金的监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履职尽责敢担当,切实把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


一是综合施策、毫不松懈,抓好财政监管工作。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发展大局,聚焦财政职责使命,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特别是在财政资金监管方面,要有意识地炼就“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居安思危”的稳控力,做到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主动作为、质效并重,做好服务地方工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新疆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围绕“六稳”“六保”大局,扎实做好中央转移支付、直达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中央部门预算监管等重点工作,推动中央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财税政策在新疆落地见效。紧紧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开展好“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三是上承下接、近谋远虑,做好谋划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我们要悉心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梳理财政、产业、科技、生态、社会等方面政策,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基固本抓党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一是主责主业抓责任落实,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常态研究部署、高位推进落实。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要坚决扛起“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有力有效抓内控建设,擦亮财政监管的监督利剑。“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强化依法行政的理念,坚守公私分明的底线,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提高财政监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严格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通过抓早抓小、查早查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 违法。三是从严从紧抓正风肃纪,营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新变种,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型问题防患未然,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用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  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