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为国际财金合作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党支部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6期 2022/03/30

按照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国际财金合作司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多双边开发机构为平台运筹国际关系,以工作实效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国际财金合作司精心组织、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开展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召开支委扩大会,原原本本学习,及时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制定方案,抓好经常性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司领导班子和支委集体学习重点,邀请党小组轮流参加,引领推动学习全会精神在全司走深走实。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组织青年同志专题研讨“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引导青年同志倍加珍惜、自觉坚持党的宝贵经验。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重点,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实践活动交流会。组织观看学习“零容忍”警示教育专题片,引导全司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筑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谋划举办专题读书班,系统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向深入发展。


国际财金合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国际财金合作从无到有、向前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与多双边开发机构合作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成功建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和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机构合作,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国内改革发展大局,在敏感问题上坚决守住底线,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在国际财金合作中扮演的角色呈现出四个转变:从以国际金融组织借款国为主,转变为国际金融组织重要股东国和捐款国;从国际金融组织参与者转变为国际金融组织创建者;从以资金合作为主,转变为更多在制度、规则方面进行合作;从发展经验取经者转变为发展经验提供者。

在此过程中,国际财金合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确保国际财金合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始终坚持中国道路,坚定历史自信,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动摇,为实现既定战略目标不懈奋斗;始终坚持敢于斗争,不惧外部环境挑战,直面各类复杂敏感问题,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始终坚持胸怀天下,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构建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为国际发展事业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坚持开拓创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发挥改革开放创新的先导和突破作用,为国内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国内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

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新机构,提高我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中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倡建国、最大股东和东道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倡建亚投行重大倡议,出席亚投行开业仪式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并发表致辞,为亚投行发展指明了方向。财政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亚投行成员增至105个,累计贷款额约320亿美元,保持国际三大评级机构AAA评级,贴息基金设立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国际上树立了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推动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行)在机构建设、政策制定和业务运营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完成首批扩员工作,孟加拉国、阿联酋、乌拉圭、埃及正式加入,永久总部大楼交付使用,累计贷款额超过310亿美元,本币投融资业务成为业务亮点,成为金砖国家财金领域合作的重要务实成果。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以下简称中亚学院)提升研究和培训质量,设立中亚区域智库发展论坛、《中亚区域融合指数》等旗舰知识产品,总部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多元化融资取得突破。

加强与世界银行等传统多双边开发机构全方位合作,提升我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推动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于2018年通过新一轮增资和股权改革方案,我国在世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股权和投票权分别由4.68%和4.45%提升至6.01%和5.71%。积极参与世行国际开发协会(IDA)投票权改革和第20期捐资,推动全球发展倡议重要理念写入IDA20政策文件。保持我国在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第三大股东地位,积极参与亚行亚洲发展基金捐资。推动亚行审议通过新一期《中国国别伙伴战略》,明确2021—2025年对华主权贷款规模达70—75亿美元。积极参与国际农发基金第十二次增资,以增资捐款为抓手妥善应对毕业政策磋商,维护我国发展中国家定位。积极争取国际农发基金亚太局落户北京。筹办中国与国际农发基金合作40周年纪念活动。高效运营在世行、亚行、国际农发基金设立的中国基金,促进中国发展经验和技术走出去。坚持我国发展中国家定位以及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参与气候资金议题磋商谈判和政策对话,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原则共识,取得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气候资金谈判平衡成果,支持办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加强对全球环境基金(GEF)、绿色气候基金(GCF)的战略和政策引领,参与GEF第8期增资谈判。支持世行、亚行、亚投行、新开行、国际农发基金分别设立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救助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

利用多种国际合作平台,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的重要倡议,与国际金融机构共同成立了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MCDF),支持MCDF实现良好开局。参与MCDF的国际金融机构达到11家,代表性进一步提升。支持MCDF拓展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举办气候智慧型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发展可持续信贷等研讨活动,搭建协调平台数据库。发挥MCDF国内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国际标准规则,共同推进项目开发。引导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支持成员国加强在数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提供区域公共产品。多次与世行、亚行、亚投行在年会或春会期间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与亚投行、世行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廉洁之路、企业合规经营开展研讨培训活动,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

用好多双边开发机构资源,服务国内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跃升。会同国务院办公厅制定改革任务台账,持续抓好落实,有效提升我国相关领域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做好世行评估参评工作,全面宣介我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讲好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故事。首倡并参与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推动世行开展独立区域评估和政策咨询,助力国内营商环境整体改善。积极参与世行全球宜商环境新评估体系设计,引导世行构建公平合理的评估框架。加强与多双边开发机构资金合作。累计利用多双边开发机构贷赠款约1900亿美元,切实维护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用款权益,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流域治理、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继续保持与传统机构资金合作,加强与新机构资金合作,推进与德国、法国、以色列、奥地利等国双边贷款合作,着力提升项目创新性、示范性。深化与多双边机构知识合作。与世行联合完成《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等旗舰研究报告,推进减贫、绿色中国合作研究。与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联合举办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五届对非投资论坛、第二届中拉投资与合作高级别论坛,以及多期南南合作培训班和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行、亚行技术援助合作,深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财税领域的交流合作。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国合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把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深化与多双边开发机构全方位合作,推动多双边开发机构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服务国内新发展格局,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发挥好股东作用支持新机构发展壮大。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倡建亚投行十周年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支持亚投行实现持续稳健运营。推动亚投行设立贴息基金,更好服务发展中成员。推动新开行积极参与我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成果设计,制定好新的五年总体战略,推进后续扩员。推动中亚学院抓好研究、培训业务,推进总部建设,提升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影响力。

巩固与传统多边机构合作大局。探索与世行合作新领域,加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化等领域合作,为减贫、绿色发展等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亚行落实《中国国别伙伴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妥善处理国际农发基金毕业政策实施、亚太局落户北京问题。推动各方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加强对GEF、GCF的战略引导。

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MCDF)有效运作,打造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标杆项目。推动更多国际金融机构成为MCDF执行伙伴,适时争取更多国家和机构加入,提高国际代表性。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以MCDF为平台参与项目开发,更好对接国际通行规则。积极引导GMS、CAREC等区域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服务国内改革开放发展重点任务。持续做好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引导世行全球宜商环境新评估体系制定,充分反映“放管服”改革成效。配合做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助力国内营商环境整体改善。探索营商环境国际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经验。继续保持与多双边机构资金合作,为国内发展引进国际优惠资源,提高项目创新性、示范性,支持国家战略实施。

妥善应对敏感问题,继续做好调查研究、国际宣传、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继续稳妥处理敏感问题,维护好我国核心利益。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和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用好多双边机构平台加强国际宣传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职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助力提升财政工作质量。

责任编辑  李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