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财政部会计司党总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会计管理各项工作

作者: 财政部会计司党总支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1/1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财政部会计司党总支按照财政部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部署,全方位、多层次地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并就进一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探讨当下和未来的做法和思路。会计司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会计管理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财政中心工作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一)迅速传达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周密部署。会计司党总支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部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总支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根据《财政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结合会计司党总支实际,制定《会计司党总支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方案》。同时,为开拓党员干部的国际国内视野,提高对宏观政策的认识水平,制定《会计司党总支关于加强宏观政策研究,促进业务水平提升的学习方案》,两个方案互为补充、互相协调,进一步提升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广度深度。

(二)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学习,做好宣传贯彻。会计司党总支按照相关部署,精心组织,多角度、多层次、经常性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副司长王东同志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认真落实国办发30号文件要求”为题,为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二是与兄弟单位联合学。发挥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作用,联合安徽监管局和宁夏监管局,围绕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研讨,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三是引导青年干部加强学。通过举办青年读书会分享心得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发出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会计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中的行动宣言。四是推动各单位日常学。发挥“三会一课”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同时带动党员干部开展个人自学。五是邀请外部专家补充学。邀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教授就“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开拓国际视野。六是结合“十四五”规划推动宣传。将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同《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相关子规划的解读相结合,目前已在财政部官网发布3篇系列解读文章。


深入研讨交流,全面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通过结合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党员干部对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里程碑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领会。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两个确立”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两个确立”,我们面对惊涛骇浪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各项会计改革任务,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会计管理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关系到注册会计师行业、会计人才的发展,无论做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开展会计管理工作中,要深入了解人民诉求,充分听取人民意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会计审计标准,管好、服务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和广大会计人员。

三是坚持理论创新,保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在开展会计管理工作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我国国情,进行会计理论攻关,完善理论转化应用机制,不断找准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和解决我国实际问题之间的平衡点和结合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标准体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会计管理制度创新,推动会计管理体制机制变革,破解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破除会计改革与发展中的制度性障碍,推动会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抓住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中的重要机遇。《决议》强调,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会计是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推动了我国会计理论创新、会计制度变革和会计准则国际化。要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原则,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度参与会计领域国际治理和国际标准制定,充分运用会计合作这一重要的多双边交流平台,持续加强会计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抓住机遇,不断提高我国在会计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五是坚持斗争精神,汲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会计作为宏观经济管理和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工作,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会计法治建设有待加强、会计审计标准体系需及时跟进、会计服务市场管理改革仍需深化、会计人才素质仍需提高等。鉴于此,党员干部更要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抓住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突出学用结合,奋力谱写会计管理工作新篇章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每名党员的必修课。会计司党总支在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的同时,将进一步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会计管理各项工作中去,不断培育完善“严细深实、善作善成”的会计管理组织新文化。“严”就是要严肃纪律、严格标准、严谨态度;“细”就是要注重细节,对上级细、对下级细、对公众细;“深”就是要明确“为了谁”、明确工作边界和工作重点;“实”就是要想实事、做实功、求实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将工作做完、做成、做好。

按照《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在“十四五”期间,要围绕“变革融合、提质增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财政“十四五”规划为根本遵循,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于“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成果,立足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立足于未来五年发展机遇期,规划目标、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积极推动我国会计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牢牢把握会计审计标准制定和实施“两个重点”。持续完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建设与实施,继续深化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改革,不断完善和有效实施注册会计师职业准则体系。

二是切实抓好行业和人才队伍“两个管理”。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方面,全面推动会计审计高质量发展,依法整治行业秩序,强化行业日常管理,优化行业职业环境,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在会计人才队伍管理方面,培养造就高水平会计人才队伍,健全会计人才评价体系,提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质量,抓好会计人才培养重大工程,推动学科发展和学历教育改革。

三是持续强化法治化和数字化“两个支撑”。在推进会计法治建设方面,加快完善会计法治体系,推动加快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及其配套规章制度的修订,切实加强会计执法检查,持续推进会计诚信建设。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推动会计工作、审计工作、会计管理工作数字化转型。

四是努力实现会计职能对内对外“两个拓展”。在对内拓展方面,持续推进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可持续报告准则等相关工作更好地与微观主体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支撑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和审计质量提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对外拓展方面,持续推动会计服务政策制定、服务政府监管、服务资源配置。

五是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在国内方面,坚持将会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中去布局、去谋划,充分发挥会计工作基础性服务功能,不断提高会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在国际方面,深度参与会计领域国际治理和国际标准制定,持续深化多边双边会计交流合作,稳妥推进会计服务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提高我国在会计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慧娴  梁冬妮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