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王小龙: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财政国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财政部国库司党委书记、司长 王小龙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1/1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国库司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一)深刻认识和领会《决议》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个《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二)深刻认识和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全会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同时,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三)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在《决议》中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我们可以从以下两点进行认识和把握:第一,《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立足于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第二,《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立足于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决议》从历史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的高度,对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所具有的鲜明特征、实现的奋斗目标、办成的历史大事,以及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逻辑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总结,给出了科学的回答,充分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我们党总结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认真书写新时代的赶考答卷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系统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谋篇布局,不断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国库司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举思想旗帜,笃信笃行科学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深刻感悟百年来党的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基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二)坚决维护核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历史和现实证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才能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财政国库干部要牢记第一方阵职责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捍卫“两个确立”。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到财政国库工作中去。

(三)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担当作为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时候都坚持人民至上。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见证了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情怀和担当。刘昆同志在署名文章《党领导财政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财政事业蓬勃发展的行动指南,必须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国库作为财政资金运行的中枢和纽带,很多工作都关系到各项财政政策、民生政策的落实。坚持为民理财,用好群众的每一分钱,向人民交一本明白账,始终是贯穿国库工作的一条主线。

国库司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根本宗旨,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国库政策和运行机制,保障财政资金的支付安全和运行效率。既要立足当前,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如加强对县级“三保”工作监测预警,兜牢地方“三保”底线;加强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监控,使财政资金快速精准下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启动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试点,畅通群众购债“最后一公里”。又要着眼长远,健全完善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如牵头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各级预算的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水平;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支持创新、绿色建材、中小企业、乡村产业振兴等政策功能;完善预算执行、库款管理与国债发行协调机制,减发国债节省付息支出。无论什么工作,都要遵循一个原则: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在本职工作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加强组织部署,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一)制订相关方案,提出明确要求。根据部内工作方案,结合国库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国库司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安排、落实主体和完成时限。  

(二)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多层次的学习格局。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各党支部党小组“跟进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持续抓好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党员干部“经常学”,积极参加部内组织的轮训班、专题讲座,用好有关辅导读本等加强自主学习,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三)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结合国库司实际,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和形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相结合,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有效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人人参与、学有所得。充分利用各种学习交流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加强思想交流。积极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全面反映国库司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进展、新成效。

(四)做到三个结合,提升学习实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财政国库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政策制定、文件起草、管理监督等各项工作中,推动国库司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