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坚持“五学”联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党支部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1/1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党支部闻令而动,根据刘昆同志在全国财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视频)会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财政部党组的学习部署和机关党委的学习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制定学习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学习要求、压实学习责任、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五学”联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全司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开启财政行政政法工作新篇章。


领导班子带头学
强化思想认识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余蔚平同志在全国财政行政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坚持“三个必须”、抓住“四个关键”、实现“三个转变”的工作思路,部署了“十四五”时期财政行政政法工作重点。


图片


司领导班子贯彻部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书记、司长何振国同志在与江苏、厦门监管局联建联创视频会上讲党课,系统领学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行政政法司与监管局的不同视角分享学习体会。其他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从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使命感责任感、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历史经验、党的历史成就等多个维度,给分管处室党员干部讲党课。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引导全司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并将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图片

支委会定期学
强化组织建设


司党支部召开多次支委扩大会议,接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具体工作。司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立足自身岗位,从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重大战略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支出标准体系等不同方面交流学习心得,准确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财政政策制定、部门预算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进一步强化支部中坚力量,推动建设“四强”党支部。创编《习近平总书记涉及财政行政政法工作重要论述摘编》,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帮助全司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指导日常工作,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到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稳步前进。通过支委会定期学,大家深刻认识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的核心和关键。


图片


各党小组集体学
强化战斗堡垒


各党小组认真落实集体学习制度,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取得的“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牢牢把握“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阐述的“九个必须”融会贯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综合处党小组全力组织办好全国财政行政政法工作会议,积极搭建中央部门之间、地方财政厅局之间的交流平台;制度研究处党小组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财政行政政法领域制度体系建设规划,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中央行政二处党小组创建“学理论、学业务”双学机制,选学《共产党宣言》英文版,探究马克思主义的“源”与“流”;中央行政一处党小组、中央行政三处党小组根据中央关于人才、民族、人大以及全国宗教工作等会议精神,精心谋划财政贯彻落实措施;政法一处三处党小组、政法二处党小组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政法领域重点改革等事项,研究支持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涉外处党小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支持开展“春苗”行动。通过集体学,各党小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不断提升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能力。


青年小组研讨学
强化能力担当


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探索设立“青春之我”讲坛,开展“砥砺品格堪大用  能担重任做栋梁”“锻炼过硬本领  勇敢担当作为”等活动,激励青年干部增进苦练工作本领、为国建功立业的决心。召开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青年代表从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学习“钻得进去”、工作“跳得出来”等角度,结合制度研究、政策制定、预算保障、公文运转等具体工作,畅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青年同志一致响应“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的伟大号召,在部门预算审核的重要环节、重大政策制定的关键节点,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扎紧扎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笼子,争当攻坚克难主力军。通过研讨学,青年干部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连结,不断提升“七种”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兄弟单位联合学
强化交流互鉴


与兄弟单位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交流沟通,凝聚工作合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创新发展。与江苏、厦门监管局推进党建工作联建联创,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分享党建工作经验,一同观看主题党日专题短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情怀,深刻领悟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与预算司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见证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辉煌成就,增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识,深入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条法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聆听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反腐新时代的专题讲座,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指导参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与部科教文司、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开展“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实地了解冬奥场馆建设,调研涉奥经费保障和北京市公务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通过广泛交流,积极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为创建模范机关提供有益借鉴。

图片

图片


下一步,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财政行政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新的更大力量,奋力谱写财政行政政法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小莉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