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张建民: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民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24期 2022/01/0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决议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服务和推动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财政监管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财政监管工作事关党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事关国家财税政策法规监督执行,事关部门、市场主体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有序,事关百姓群众民生切身利益有效保障。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监管局首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职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表率。做好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推动财政监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改革发展大局。


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践行好财政监管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

随着职能转型不断深化,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被赋予了更大更新更重要的职责。这些工作涉及中央、地方上上下下,涉及行政、事业、企业诸多单位行业,涉及经济社会民生方方面面,需要了解把握国家政策法规、制度规定,熟悉掌握财税会计等专业知识和监管技能,具备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的综合素质,并善于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手段分析研究问题、提出有效应对建议,助力改进运行管理、完善政策制度、促进规范发展。必须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感、能力危机感,只有不断加强学习钻研,勤奋实干锻炼,并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探索提炼,才能学有所成、悟有所获、干有所得,不断适应财政监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深化职能转型的信心,开拓财政监管新局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攻坚克难的重点突破能力、高质量复合型的综合分析能力、监管成果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运用能力、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协调统筹沟通能力、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组织执行力等。通过在学习上提高紧迫意识、在工作中不断反思体悟、在履职担当中增强责任、在实干中磨炼提高等方面下真功夫、下大力气。


进一步作风纪律过硬,保障好财政监管安全健康规范运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历来强调,全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自胜者强,作风纪律就是战斗力。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作风就是形象、纪律就是生命。

财政监管工作首先要做到严格恪守纪律、法律,遵守规章制度,讲究监管规则程序。“公生明、廉生威”,做到廉洁自律、规范自身言行,是做好财政监管、保证安全运行的关键,无私才能守底线,无欲才能监管有力,洁身自好才能健康无恙。增强“四个意识”,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财政监管工作中要继续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确保财政监管安全健康运行保驾护航。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倾听真心、建言献策、解真问题,把监管与调研有机结合,做深、做细、做出成果。


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营造好团结奋进有为的良好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必须大力弘扬和继承中国共产党人这种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精神品质,在新的历史时期,接好接力棒、跑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就是力量,协作才能步调一致。工作中应弘扬团结协作精神,加强内部处室间、岗位间的团结协作、沟通协调、交流互鉴、信息共享,做到全局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提高机构团队财政监管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两个务必”,坚决防止精神懈怠风险,坚决克服窗口期、歇歇脚的安稳思想,克服不思进取、慵懒享受的享乐主义,克服贪图名利、贪赃舞弊的拜金主义。作为党员干部,勤奋敬业才是本职,担当作为是本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管好自己、管好下属、抓好管理落实,拿出措施、抓出亮点,创出成绩和特色。


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助力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必须贯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的要求,加大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基层“三保”、金融业运行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助力防范财税、金融、基层运行等方面的风险;贯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的要求,切实抓好民生领域中央财政政策和资金监管调研,有效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发展;贯彻牢牢把握保护好海南独特的生态环境这一“国之大者”,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要求,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财政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管调研,为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善自贸港人居环境作出积极努力;贯彻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特别是适应自贸港建设体制机制背景下的财政监管新思路新方法,整合监管力量资源,加强与相关部门监管协同协调,强化监管联动协作和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精准监管服务技能技术水平,提升监管整体效能效率,为海南自贸港“管得住、放得开”加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作出更大努力。


责任编辑: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