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张岩松:深入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 奋力谱写云南财政崭新篇章

作者: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岩松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1/0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折不扣推动全会精神在云南财政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财政取得的一切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走好未来的奋进路,也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硬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全面把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践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要求,时刻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着力在“对”的方向上,做出“好”的内涵、“实”的工作,始终确保全省财政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刻感悟伟大成就,不断增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信心决心


六中全会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是开创性的、也是根本性的,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雄辩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的信心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无比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倍加珍惜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从中深刻体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坚持用伟大奋斗精神鼓舞斗志、激发动力,切实增强继续前进的勇气、增进续写奇迹的智慧,坚定战胜前进中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聚焦目标定位,准确把握云南财政承担的重要职责,更加坚定决心、满怀信心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不断开创云南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准确把握历史经验,深入汲取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的智慧力量


六中全会用“十个坚持”高度概括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理论升华,更是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国梦的保障条件。科学把握“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就会进一步领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深刻意蕴,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国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们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准确把握历史大势,善于运用历史经验,切实遵循历史规律,以历史主动精神把云南财政事业推向前进。坚持和发扬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从更广阔的视野上看待云南和全省财政,找准财政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尽责,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练就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时刻牢记根本问题,切实扛起新时代财政职责使命


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关系到党的初心使命,两者有机统一于党的全部奋斗之中。财政是庶政之母、邦国之本,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作用。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从财政的光荣传统中追寻初心、激励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紧扣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在支持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强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疫情防控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平安云南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履行好财政部门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完善财政民生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统筹财力巩固提高就业、养老、低保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群众,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落实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深入实施零基预算,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全面提升财政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实施缓解基层困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政权平稳运行。


坚持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深刻领悟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要求,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筑牢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铁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决策、执行、落实全过程,严肃财经纪律,狠抓内控制度建设,提升内部巡查和内部审计质量,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努力推动形成以绝对忠诚理财、以绝对担当施财、以绝对干净用财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