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 推动北京财政事业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作者: 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24期 2022/01/0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下一步做好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两个确立”,是北京财政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这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这是从百年党史中得出的血的教训和宝贵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

作为首都的财政部门,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谋划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首都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北京财政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会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作为首都的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七有五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大并分好蛋糕,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近年来,北京的巨大发展变化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新的征程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财政部门的一项重大使命。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对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了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为我们推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北京财政将聚焦首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城乡、区域、群体收入差距较大等问题,按照“保低、扩中、调高”原则,对低收入、中等收入、高收入等不同人群分类施策,建立健全与首都新发展阶段相适应、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契合的财税、社保、转移支付等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努力提高首都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坚持开拓创新,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全会将坚持开拓创新作为“十个坚持”之一提出,并提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使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近年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北京市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推动财政职能拓面提质,有效发挥了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财税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北京财政将继续推进各领域改革和创新工作。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上,研究制定总体改革方案和分领域改革方案,进一步明晰市区财政事权划分边界和各区支出责任,理顺市区财政关系。同时,进一步完善与各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促进各区均衡发展。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上,将进一步推动各类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重大政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同时,将成本意识和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在税收制度改革上,配合财政部加强研究,逐步提高以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体的直接税比重,落实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并下划地方改革,培育地方主体税种。


坚持自我革命,发扬刀刃向内的精神,是北京财政事业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

全会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多次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但每次都能力挽狂澜,及时矫正错误思想、纠正错误路线,不断在自我革命中成长。可以说,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的制胜法宝,是我们财政事业能够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

北京财政将继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崇尚实干、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纪律约束,提高斗争本领,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今后的工作。

责任编辑  李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