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徐开明:读懂《决议》里的精神密码 练就三种本领

作者: 江苏省灌南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开明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1/12/14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动,需要伟大号召的指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不管是回望昨天的苦难辉煌,还是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都指向一个清晰鲜明的主题,那就是为了实现明天的伟大梦想。在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道路上,困难和挑战将会接踵而至,机会和荣誉也会不期而遇,在奋力赶超、向上挺进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努力读懂《决议》中的深刻含义,争做时代先锋。


党员干部要以理想信念为“指路明灯”,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和灵魂支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的坚定、信仰的坚守,是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鲜明表达。从“半条被子”的故事到“尖刀连”的感动,从焦裕禄带领兰考群众治理灾害的勇毅到黄大年放弃优越物质条件回国的纯粹。支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当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破百万亿元,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使命已经圆满完成,正昂首挺胸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仍态势未减,全球经济萎靡,国际单边主义盛行等问题仍然突出。因此,党员干部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胸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投身强国伟业,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到终点不放弃,锤炼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扛起“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党员干部要以过硬本领为“创业引擎”,在逢山开路中游刃有余


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未到沸点”的清醒。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要有坚实的技术本领作为支撑,要苦练“内功”,发挥“外力”,不断在反思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自我。要练就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积极对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发展,锻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要把身子扎进基层,把心贴到农村,运用科学的思维进行谋划布局。还要加强思想“充电”,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前行力量,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寻求政治方向。


党员干部要以不屈意志为“定海神针”,在遇水架桥中自信从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艰险越向前”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根植于民族精神深处的优秀品格,穿梭于五千年历史进程中的不屈身影是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最大的底气。从反抗封建王朝统治,到抵抗帝国主义侵略;从抵抗一次又一次自然灾害,到应对一次又一次经济危机,都是我们绝不向困难低头、绝不怕被危险压倒的真实写照。“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一次次艰难险阻擦亮了我们民族的底色,放大了人民群众的无限力量。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不畏难、不服输,敢于担苦、担责、担重、担险,永远保持斗争精神,正所谓“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把肩膀磨炼得更结实,把毅力磨炼得更坚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责任编辑:张蕊 陆安平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