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汤谷良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汤谷良:财务管理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基于国家电网财务部推出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案例的思考

2021-10-22


一、引言


近年来,数字化已嵌入到社会方方面面和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中。打造数字化企业已深入人心,由此引发企业经营理念、商业模式、资源禀赋与管控制度的变革与转型。单从财务管理视角来看,智能财务、数字化财务、财务云、财务中台等已“风起云涌”,这类主要是财会实务界的发声。那么,在概念上到底是用“数字化”改造现有企业财务体系还是依循财务管理原理架构数字化企业?当前说的“数字化”与企业已经布局的“信息化”是什么关系?在谋划企业数字化的进程中,企业财务部门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是前台还是后台?财务部门自身职责与能力有没有转型升级?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成为笔者写作本文的出发点。

自2021年年初起,笔者多次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财务部调研与学习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内容,印象深刻,感受良多。自2018年以来,具有“大财务”职能架构的国家电网财务部审时度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关键技术,在构建公司敏捷前台、精益中台和创新后台的基础上,深度业财融合,彰显公司“一体四翼”发展战略,创新性地设计与实施了一系列涵盖国家电网财务管理几乎全部重点议题的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亦已系统构成有效运作的财务数字化管理体系的国网模式。笔者以国家电网财务部相关实践为例进行深入思考,试图提炼出一些可以被其他企业财务部门参考和借鉴的数字化要领。


二、案例分享


国家电网是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央企。2021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位。公司连续17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9年获得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国家电网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十四五”总体发展布局。为配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财务部着力推动了以下工作:推进财务管理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建设国际领先的财务管理体系;坚持数智驱动,推动资金、价格、预算、成本、工程财务和税务等方面向精益管理、数字管理转变;打通数据壁垒,激活数据价值,推动财务管理体系数智化转型升级。以下笔者重点介绍国家电网财务部推出的十大创新应用实践。

(一)多维精益管理

国家电网财务部在对会计实施管理化改造、构建业务活动到价值创造价值图谱的基础上,以可视化、多元化数据服务为手段,建设智慧共享运营中心,构建188类应用场景,实现监管信息、法定报表、管理数据以“频道化”定制输出,为开展数字化洞察和价值贡献能力评价提供数据支撑。(1)构建业务全景系统。该系统覆盖公司的电网、产业、金融、国际化四大板块各类经济业务,在模型参数取值上向监管核价靠拢,实现了在强监管下的公司价值最大化。(2)建立多维扫描系统。该系统能深入分析影响公司经营的核心变量,对多变量同时变化下的经营指标进行叠加、跨周期测算,提升了总体模型与实际应用场景的契合度。(3)实现业财融合。将模型数据源向业务前端延伸,为每一个重要数据项找到合适数据源,并通过总体模型与专业模型的信息交互,夯实模型应用的数据基础和测算逻辑。(4)便捷应用。基于实际需求开展场景化模拟测算,动态展示并应用测算结果,提升依托模型指导实践的能力。

(二)“1233”资金管理体系

首先,搭建了一套公司级集团账户,实施资金“零时差”集中、“零余额”管理和“零沉淀”使用,实现内部融资余缺互济与富余资金的高效运作。其次,建立了收款、付款两个结算池,推行现金流“按日排程”和收付款“省级集中”,实现了精益管理资金收支和融资需求。再次,架构了以中国电财为主体的内部资金市场、境内资本市场和境外资本市场等三个市场,确保增量资金的集中管控。最后,实施“事前”在业务和财务系统中固化内控规则,保障收支业务依法合规;“事中”在结算环节实施拦截退回、拦截预警;“事后”通过系统和规则实时监控各类资金业务,定期开展现场检查的全闭环资金管控。

(三)国网商旅云

国网商旅云是全公司商旅共享服务新模式,具体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全面覆盖员工差旅全流程,实施全在线智能处理、全过程规范管控的商旅业务应用“一前台”。二是以“总对总”战略合作为重点,实施集团规模化集中采购,直连主流航司、酒店集团和社会服务商的商旅资源服务“一中台”。三是面向全公司,以“四统一”(统一业务管控、对账结算、票据管理、运营保障)提供集约高效、安全规范的商旅业务运营支持的商旅服务应用“一后台”。四是面向全体员工,通过移动化、智能化应用,实现“三免”(预订免垫付、出行免取票、报销免贴票)服务。

(四)“电e金服”

“电e金服”是国家电网财务部打造的数字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于2020年5月正式上线。“电e金服”以电网公司优良资信为背书,以产业链真实交易为背景,以电力大数据为支撑,将自身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帮助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一是结合电费结算、物资采购等场景,帮助上游企业获得应收账款融资。二是结合项目投标、合同履约、电力交易等场景,以供应商信用评价作为基础,帮助其通过保险等产品,以小额保费替代全额保证金缴纳。三是结合交纳电费场景,对客户用电行为和交费情况进行分析,以电力大数据分析结果作为增信,帮助下游企业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低成本融资。

(五)以零基预算为主导的全面预算管理

国家电网财务部基于信息化构建了以零基预算为主导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一是优化构建了全面预算管理的三个体系,即:两下两上、先下后上的预算编报体系;由集团主导、科学统筹的资源调配体系;东西帮扶、协调发展的内部帮扶体系。二是打造了四项预算工具,即经营目标确定有预测模型、资源精益分配有标准成本、过程管控有项目管理、执行结果有业绩考核。三是实施了零基预算主导和细化标准成本作业化改造,建立由16万条支出标准组成的标准成本库,有力支撑了公司全面预算与细颗粒业务的融合对接。

(六)智慧竣工决算

国家电网财务部全力打造的智慧竣工决算管理体系已成功实现了工程成本自动归集、资产价值自动生成、竣工决算报表的智能出具,推动公司各项工程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同时,该体系还实现了精益过程管控,其主要做法是基于数据中台,建立工程财务数字化管理平台,收集整理工程全过程全量数据,可视化展示全网项目建设情况。

(七)智慧税务管理

国家电网的智慧税务管理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了“企业级”税务管理标准体系,即以“业——财——税”流程为主线,统一政策解读、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税率税项、计税规则、涉税数据执行标准。二是建立了“互联网+”办税新模式,即对外联接“企——税——银”信息,推动“业财、税企、银企”联动,实现在税基获取、税费计算、税费申报、税费扣缴、资料归档五大环节的智能应用,实现税务业务e网通办。

(八)财务家园

财务家园是国家电网全体财务人员的掌上移动家园,是集沟通交流、工作组织、知识传递和成果展示于一体的辅助办公移动平台。一是开发了财务人员通讯录和工作通知功能,纵向贯通总部与基层财务人员工作交流渠道,实现组织架构、个人名片随时可查,办公及个人电话一键直拨。同时,依托财务大讲堂、典型经验分享等形式,打造财务人员交流互动的园地。二是构建财务共享知识中心,实现财经制度和资讯及时更新、海量存储、分类查询,打造线上学习资源与提能考核中心。三是通过荣誉榜样宣传,展示优秀个人与团队风采,营造积极向上的财务工作氛围;依托工作动态、学习资源等专栏,促进各单位先进经验与成果分享。四是通过搭建财务重点工作专栏,依托多元数据展示、多维场景分析、平台个性应用等手段,支撑公司“电e金服”和资金管控优化提升等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九)资本运营全过程管控

国家电网财务部依托信息系统加强资本运营全过程管控。一是在增量配电、综合能源、抽水蓄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大力引资引战,服务公司改革攻坚与业务转型升级;运用收购、重组、IPO等多种方式开展上市运作,构建国家电网上市集群;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发挥资本引领功能,助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二是强化资本精准投入,建立股权投资项目提出与遴选、计划与预算、实施与运营、分析与评价闭环管理机制,落实管投向、管程序、管回报、管风险等“四位一体”的监管要求。三是制定股权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操作指引,将资本管理要求延伸至业务前端,强化业、财、投的融合。

(十)融合风险、内控、合规一体化运作,深化风险联防联控管理体系

将内部控制要求嵌入信息系统,实施过程监测预警,确保内部控制执行到位;构建以风险为导向、流程为载体、制度为保障、授权为约束、评价为手段、信息系统为支撑的全面风险与内部控制管理体系。


三、厘清几个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概念

              

(一)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财务信息化

什么是企业数字化?其概念要义是什么?2020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不仅布局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策略,还明晰了几个与企业数字化相关的概念:一是构建以能力为主线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和实施体系,加强数据、流程、组织和技术四要素统筹和协同创新,有效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二是企业数字化的重心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打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创新链,共建产业发展生态,获得价值增量发展空间,强化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等数字化转型理念,加强多线条协同并进。三是企业要从真正获得转型价值出发,谋划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四个方面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四是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既要加强顶层规划,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还要强化协同推进和新型能力建设,统筹规划、科技、信息化、流程等管控条线。此外,还要做好资源保障,建立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并推进管理模式持续变革,包括领导机制、管理机制、资金机制、人才机制等,进而为企业提供资源和管理保障。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此次国务院国资委力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企业财务信息化、ERP和无纸化会计的简单升级改造,也不是把“企业数字化”简单定义为“企业信息化”。毫无疑问,打造数字化企业的要求从概念与内容上都大大超越了以往推进的会计电算化、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与ERP等财务专业议题,其本质是要求通过企业数字资产的运营整合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搭建数据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全流程化管理,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与体系变革,最终赋能企业整体经营与管理机制。

此外,近些年财务管理理论界与实务界对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与物联网(ABCDI)进行了较多的研讨与实践。显然,我们也不能把ABCDI的导入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全部,ABCDI仅仅是企业数字化的工具与途径。比如,区块链就是企业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的信息手段,包括财务机器人记账(RPA)都只属于企业数字化的方式或工具。

为避免财务人员陷入企业数字化的概念误区,笔者认为,不应过多使用或认同“财务数字化”或“数字化财务”等表述,正如前些年以“全面预算”取代“财务预算”的表述一样,要减少“财务”字样,旨在从概念明确企业数字化绝不限于财务部门或财务人员,而是企业“一把手”工程,这丝毫不影响财务部门在企业数字化实践中从设计到实施全过程的重要地位。

(二)企业财务部门的职责与功能定位

企业财务部门的主要管理责任应该有哪些?职能任务边界何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论与实践议题,可能在不同的场景下还有权变性的答案。笔者认为,在推进业财融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当下,这个问题特别需要“当机立断”。国家电网财务部内设会计处、预算处、资金处、价格处、基建财务处、内审稽核处、财税处、综合处、资本处和产融处10个职能处室,前文笔者简明扼要分享了国家电网财务部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10项管理创新。很明显,国家电网财务部基本上一个职能处室对应着某一项数字化管理创新的“平台”或“赛道”,也表明国家电网财务部的职能处室设计与布局承载着理论上的“大财务”理念。财务部业务范围与职能边界包含了国家电网全部业务的经营分析、成本管控与产品定价、全面预算、内部资金调剂、境内外直接与间接融资、内审稽核风控、财政税务、产业金融、差旅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笔者认为这种“大财务”组织设计值得肯定与推广。

此外,笔者还调研过很多其他公司(包括国企、民企与合资企业),有别于国家电网的设计,不少公司将稽核、内审、风控、资产、投资等职能管理单独设置相关的部门,与财务部并行、独立施责。这些公司把财务资源筹划与配置“简单粗暴”地分离与割裂,难免陷入财务管理职能在总部层面的“冲突与内耗”。还有一些公司把内审、稽核、合规、风控等独立于财务部,貌似维护了监督的独立性,实质上其监督与管控效率大打折扣,类似于事后的外部独立审计。而国家电网财务部下的内审稽核处,确保了“业务、投资、财务、管控、监督”一体化运作和闭环施策。当下很多企业在规划财务部的“战略财务、业务财务与共享财务”功能与责任,笔者认为,如果缺乏“大财务”组织布局,就难以落地实施。

再来说说“共享财务”。这些年在公司财务部门机构设置上比较流行的做法是设立财务共享中心(Finance Shared Service Center,FSSC),其实质就是将不同地区分子公司的会计业务集中到集团一个FSSC来记账和报告,其优势是确保了会计记录和财务报告的规范统一,提高了会计核算系统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但因为FSSC的主要工作还是在会计核算与财务报告方面,加之又独立于各分子公司,笔者认为,其结果是倡导业财融合、赋能业务发展与精准风险防控的财务部门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四、财务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


(一)财务部门要深度嵌入企业数据中台的架构与建设

企业数字化是整个企业的数字化,是典型的“一把手”工程。不过,本文聚焦的是立足企业财务部门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议题。财务部门必须也应该有所作为,深度参与。财务部门在面对企业数字化的建设与实施时,既不能是对现有财务信息系统的修修补补,更不能是基于公认会计原则和对外披露财务报告模式的“场景”设计企业数字化。笔者认为,既要以“大财务”重构自身的职责范围,还要避免财务部门的“单打独奏”,应与战略、技术、经营、信息等部门通力合作,针对企业自身的业务模式、资源禀赋、组织管理和文化基础等特征,推出个性化的企业数字化整体设计与实施方案。

在对国家电网财务部的调研中,笔者听到最多的词就是“数据中台”。数据中台是集合整个企业的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能力,对各前台业务形成强力支撑,保障前台一线业务更敏捷、更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数据中台的实质就是通过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存储、加工,同时统一标准和口径。数据中台将数据统一之后会形成标准数据,再进行存储,形成大数据资产层,进而为各业务前台提供速度更快、质量更精准的高效数据服务。只有打通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孤岛,将数据标准、口径、模型、存储统一,形成具备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的高质量数据,才能逐渐提升数据价值。数据中台包括数据模型、算法服务、数据产品、数据管理等。构建数据中台必须形成一个优先级顺序:一是以管理驾驶舱为驱动的数据仓库建设,二是面向各业务主题的全面数据治理,三是非结构化数据+海量数据加速的大数据平台,四是将数据变成个性化服务的数据中台。

在当今企业数字化进程中,数据中台的架构与建设基本上都是由信息部而非财务部主导的。笔者认为,国家电网财务部直接参与公司数据中台建设的许多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在多维精益管理模块中,财务部主动施策构建企业级数据图谱:以财务记录为“锚”,以业务主线为“经络”,明确业务逻辑,提炼数据元素形成清晰的数据关系,增强全业务场景梳理;通过持续抽象提炼,围绕6项管理对象、16类数据载体和1.7万个业务标签构建可视化的数据图谱;针对电网经营活动中常见的电压等级、资产类型等跨专业共同使用的业务描述,建立企业级统一的业务标签分类体系。国家电网将这些建设成果(数据标准、数据关系、信息传递规范、操作管理规范)转化为数据模型、业务处理规则、控制校验规则,形成共性服务植入公司级数据和业务中台,进而支撑多维精益体系的系统固化和常态运行。

又如,笔者在国家电网福建公司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财务部自主设计出符合企业中台路线的“智慧财务电子档案馆”项目。在数据链接方面,通过银企、政企、税企、企企互联的外部通道,推进数据贯通,以信息互联为主、离线采集为辅,全量采集涉及财务相关的电子文件信息及其对应的结构化信息,并进行集中规范、统一管理。在基础能力方面,基于中台设计路线,建设合同中心、发票中心、档案中心等可共享到各业务系统的公用服务,支持业务前端的业务处理和智慧分析。在档案管理方面,设计完整的收集归档、档案借阅、检索统计、安全管理、档案保管、体系管理等功能,保障智慧财务电子档案的管理规范。

总之,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财务部门对于数据中台的建设不能“袖手旁观”,而是要运用专业智慧,精准发力。

(二)财务部门要着力打造彰显财务管理的众多应用场景,布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赛道”

企业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分为内部运营管理数字化、外部商业模式数字化和行业平台生态数字化,财务部门主导的应用场景主要属于内部运营管理数字化。从国家电网财务部推出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来看,也涉及到外部商业模式和行业平台生态数字化的内容。借鉴国家电网财务部的做法,笔者认为,打造财务管理应用场景应着重关注以下几个要点:

1.财务部门主导的应用场景要力争做到“财务体系上关键场景的全面设计,而实施节奏上分项推进”。国家电网财务部推出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包括财务投资、融资、资金调剂、供应链金融,也包括预算管理、经营分析、内审稽核、标准作业成本、费用管控,还包括财务人员的沟通交流平台等。国家电网财务部这些“宏观”上的应用场景已比较周全,覆盖了公司财务管理几乎所有重大议题,这就是笔者强调的“财务体系上关键场景的全面设计”。

据笔者了解,国家电网财务部推出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中,最早提出并运用的为“国网商旅云”,而后推出的为“多维精益管理”“‘1223’资金管理体系”“电e金服”等。各应用场景的分期推出是非常合适的进程安排。关于各应用场景先后推出的顺序与节奏安排,笔者的主张是:首先,要视各场景系统的建设程度和数据中台的匹配情况。其次,要分析哪个应用场景是企业经营管理最大的“短板”,最能解决企业的管理“痛点”。勿庸置疑,像国家电网这样一个超大型央企日常差旅的审批、购票、报销、审核等是公司全局性的“痛点”。“国网商旅云”的上线运作在公司内部“大快人心”,每个职员的获得感立竿见影,公司管理的效率与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以此类推,财务部门推出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要确保企业内部的“前台”包括外部市场或利益相关方的获得感,这也应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初心使命”。

在国家电网的实地调研中,笔者还了解到集团财务部各处室不仅在持续完善现有的十大应用场景,还顺势而为推出一些规模小、针对性更强的具体应用场景。此外,笔者对国家电网蒙东公司推出的“智慧共享财务管理平台”和“内部模拟市场机制”,以及福建公司推出的“电力作业标准成本深化应用”与“智慧财务电子档案馆建设”等印象深刻,尽管各分支机构更多的是对总部大应用场景的细化或简并,但各分支机构的财务部也都因地制宜推出了符合自身特色的多个应用场景。由此可见,国家电网财务部团队上下都具有很强的制度建设能力、管理沟通能力和行动学习能力。

2.要更多推出“名称别致鲜明、能独立运作并能独立创造价值”的财务应用场景。在当今社会环境中,企业财务部门或财务人员难免会给他人留下“说话总离不开会计科目语言、语言表达呆板、不善言辞、沟通交流缺乏感召力”等印象。此外,实务中,一般都把财务部门认定为“行政职能部门”“公司后台”或“费用中心”等,财务部门不能直接增收节支和创造价值是社会大众的“基本共识”。基于此,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财务部门或财务人员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

首先,财务人员在表达专业问题时要改进“说话方式”,尽量创新性地“调整、补充”诸如“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资金管理”等教科书中的概念与表述。比如,“国网商旅云”“多维精益管理”“电e金服”“‘1233’资金管理体系”等表述不仅有很强的业务场景、功能明确,也朗朗上口、极易记忆。财务人员要学会“创新表达”,增强财务部门的各种工作尤其是创新性管理方案在企业的“亲近感”。

其次,财务部门要致力于设计出能独立运作、精准赋能、非财务“用户”体验感强烈的财务应用场景。财务部门设计或参与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理念上不能像设计ERP或RPA一样局限于财务系统自身“自娱自乐”,而是要深入业财融合,直接赋能非财务单元甚至基层员工。比如,“国网商旅云”是国家电网财务部面向全体员工的移动化和智能化商旅共享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三免”(预订免垫付、出行免取票、报销免贴票)服务,这也是直指员工差旅全过程的各种“痛点”。又如,“多维精益管理”应用平台围绕电网业务过程,形成完整的资源消耗、贡献分解链路,实现对公司160万员工、13万个基层班组、16万个作业、4万亿元电网资产、4亿客户的精准管理。这个多视角、可视化、可追溯、可穿透、智能运营、在线管理的应用场景直指财务报表信息的“粗糙”和“马后炮”,也解决了集团内部各种信息孤岛、信息淤积和多口径导致数据冲突的种种“痛点”。 总之,未来直面“痛点”、平台化运作、线上流程、实时预警、赋能效率等是企业数字化财务应用平台“高质量”的基本特质。

再次,国家电网财务部推出的“国网商旅云”“多维精益管理”“资本运营全过程管控”“智慧竣工决算”“智慧税务管理”等应用平台直面经营“痛点”,提升了管理效率,但难以精准预测或呈现其增收节支的具体效果。尽管改变不了相关处室或场景属于成本费用中心,但不可否定的是显著提高了管理效率。基于此,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时,财务部门始终要赋能全公司的工作流程,提升全公司的管理效率。

最后,国家电网财务部推出的“‘1233’资金管理体系”和“电e金服”应用平台,可直接测算出其财务绩效,展现财务系统直接创造价值的利润中心形象,这很值得学习与推广。


五、结论


本文以国家电网财务部推出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为分析基础,阐述了财务部门在对自身职能范围与责任边界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架构“大财务”职责概念,全面发力企业数字化、赋能管理体系转型升级,推动业财深度融合和精益闭环管理。同时,财务部门还要以业务数据化为导向,深度参与数据中台的设计与建设,通过数据驱动流程重塑,依托技术创新推动管理转型。此外,还要围绕数据采集、传输、集成、共享的全过程,借助ABCDI等新技术,强化财务管理中各种应用场景的系统设计、分步推进,直面企业经营与管理的“痛点”,实现流程全程在线、信息高效转化、管理柔性对接,推动建立数据驱动、智能高效、个性鲜明、使用便捷的财务管理数字化体系,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