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新疆阿克苏:坚定走好新时代法治财政之路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张海汇
来源:《中国财政》2023年第6期 2023/04/04

新疆阿克苏:坚定走好新时代法治财政之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张海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创新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把好政治站位“方向盘”,激活法治队伍“主引擎”,提升财政管理“驱动力”,坚定走好新时代法治财政建设之路。



“上”行“下”效,筑法治之基,把好政治站位“方向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阿克苏地区财政局牢牢把握财政法治建设的政治性,注重发挥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财政法治建设全过程,统筹谋划、高位推进。


学而信,提升学的质效。局领导班子积极利用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局长办公会、周三政治理论学习等契机,并通过参加自治区“逢九必讲”、邀请专家上门讲法、举办法治讲座等方式,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学、干部跟进学,突出重点学、创新形式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吃透基本精神、把握精髓要义,不断强化财政干部对于“财”必须服务于“法”的意识,全力推进财政法治化建设。


学而行,强化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常态化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局主要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立法、执法、普法重点工作,并将“依法履职”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任务书”,划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照表定责、对账销号,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地区财政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学而用,推动纪法融合。把各项财经法律法规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依据,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念融入研究制定财政政策、谋划推进财政改革、优化完善财政管理的具体实践中,为法治财政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尽责带动“绝大多数”坚决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机关内部发放学习资料,播放教育片,通过集中学习、法宣在线网络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措施教育引导干部,强化法律意识,做到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坚决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



“左”联“右”合,铸法治之魂,激活法治队伍“主引擎”


“得其法而不得其人,则法必不能济”。党员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法治建设根本在人。阿克苏地区财政局持续加强财政法治队伍建设,在选好用好培养好具有法治思维的财政监管人才方面下功夫、花力气,促进财政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抓好“关键少数”。局党组切实履行财政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建立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确保法治建设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带动“绝大多数”。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思想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资格管理制度,鼓励全员参与行政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结合学习强国、新疆法宣网络平台、外部培训等资源,将民法典、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财经法规作为培训重点内容,引导全局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遇到的问题,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做到“心中有数”。指导县市财政部门建立健全内控操作规程、具体业务管理办法、内部管理规范等三个层次的制度规范体系,配齐配强与形势业务相适应的财政法治工作队伍,增强财政法治建设的动力与活力。公开选聘常年法律顾问,制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顾问律师全面参与涉法事务,充分发挥咨询、参考作用。组织法律顾问面向相关科室讲解法律知识,将工作流程“化繁为简”,将文书语言“化俗为专”,有效提升学法普法效果。



“前”推“后”促,积法治之势,提升财政管理“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地区财政局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基本价值追求,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人民至上,保民生。大力推进民生财政建设。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省以下财政体制、转移支付制度等方面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22年一般性公共预算民生支出347.67亿元,占整体财政支出的70.7%。地区各级财政累计拨付资金9.26亿元,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及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留抵退税,减民负。认真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国家“规定动作”,顶格实施“自选动作”,通过减免“两税”鼓励出租人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等,确保助企纾困财政政策加快落地见效,切实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2022年全地区新增留抵退税33.9亿元。


回应关切,聚民心。对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重大决策,广泛听取和充分吸收人民群众的意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认真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