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山东日照:创新服务体系 打造普惠金融“日照模式”

作者: 山东省日照市财政局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6/27

创新服务体系  打造普惠金融“日照模式”

山东省日照市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财政局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构建服务型金融体制,聚力打造具有日照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2020年,日照市获评中央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今年6月,日照市又获评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成为全省首批三个获此殊荣的市县之一。






凝聚共识,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财政金融政策的协同发力,是书写“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金融答卷的有力保障。日照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特别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为根本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立足良好的金融基础和优势,大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普惠金融。牵头成立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同,充分调动部门及金融机构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质量



日照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普惠金融支小支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不断深化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发展方面提供有效金融供给。


(一)强化政策激励,为产业转型升级引“及时雨”。为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促进产业升级的作用,日照市财政局积极探索推动“产业升级+金融创新”相辅相成的新模式,密集出台稳增长十条、技改专项贷、投贷联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稳中求进支持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以产业供应链金融带动普惠金融破壁成长。引导日照银行建成“黄海之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促进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仅一年就为产业链上215家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1839家中小微企业办理供应链金融业务303亿元,获评全省十大财政金融创新项目。


二是以金融活水助力产业科技支撑。设立总规模10亿元科技创投基金,通过“股权+债权”方式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融资支持。推进“技改贷”“人才贷”“政采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系列科技信贷产品创新,其中“技改贷”政策对小微企业技术改造贷款给予最高5.6%贴息,政策生效当天即投放首单专项贷款1000万元,贴息后融资成本低至1.12%,创造了从申请到发放12小时内办结的“日照速度”。


三是助推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加力推动高端设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硬科技”企业到科创版、创业版上市,对上市企业三个阶段给予1200万元资金支持,先后有万通液压成为全市首家民营A股上市公司,兴业汽配、沪鸽口腔完成辅导验收进入IPO审核阶段。


(二)财政金融协同,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稳住中小微企业就是稳住了经济的“半壁江山”、稳住了就业。日照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滴灌工程”,强化产品适配创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截至4月末,全市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5亿元,同比增长40.3%。


一是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设立3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放大银行授信3.6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零保费”、见贷即保等服务,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余额17亿元。


二是创新金融服务,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实施新市民精准服务,建立企业联系点制度,支持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培植行动”,持续优化金融辅导服务。累计辅导企业1800家,发放贷款142亿元。


三是加快推动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支持建设集信贷、投资、路演及培育服务为一体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基地。在全省率先搭建日照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线上无担保、无抵押纯信用贷款服务,平台入驻金融机构33家,累计解决融资需求38755条,平台总授信额726亿元。


(三)聚焦民生关切,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主动适应农村实际、农业特点和农民需求,着力加大农村地区的金融供给。截至3月末,普惠型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余额达123.1亿元。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保险。今年以来,落实市级及以上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8249万元,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在产粮大县扎实推进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岚山、莒县成功申报苹果“保险+期货”试点。


二是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通过财政贴息、担保补助等方式,为农户降本减负。惠农贷累计突破40亿元,为农户降本减负4亿元


三是以金融科技赋能“三农”发展。创新打造日照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立平台专属的信贷风控模型,为农产品经营提供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农户35.6万户,累计发放惠农卡(码)30.4万张,为农户及涉农企业发放农资贷5亿余元,进一步提升了农村金融承载能力和农民金融服务可得性。




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确保工作实效



把强化监督和防范风险作为推动普惠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管理规范、安全和高效。


一是强化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监督落实。建立普惠金融工作“季度通报、半年预评估、年度评估”制度,定期对普惠金融工作开展情况及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对金融机构的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强化对财政普惠金融资金的监管。对政策实施目标、支持对象、资金使用、信息公开等开展全流程监管,确保资金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三是强化对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坚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压实金融机构风险防范主体责任,督导金融机构妥善处理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及时遏制风险苗头,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