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河北承德:“财金企”协同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2022/01/06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财政局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全市“三区两城”发展定位,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高铁时代”“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历史机遇,围绕“3+3”主导产业和“1+2”特色产业布局,立足承德欠发达实际,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借力“国企引领、财金协同、债券资金、政策激励”等优势,努力打造财政金融资源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承德样本”。

打好“国企引领牌”,优化配置资源。2018年由市财政出资组建了总资产达14亿元的国投集团,通过设立纾困基金、融资担保、整合投资等金融手段,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出资8000万元撬动设立企业纾困基金2.34亿元,重点解决企业应急困难,累计为233家企业转续贷58.2亿元;办理融资担保业务41笔、担保额达4.25亿元,特别是为承德市矿业集团担保2亿元,支持营子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为塞罕坝生态集团担保0.3亿元,支持“雄安林”建设。“以投代补”设立财通、财汇、财鑫三支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4.95亿元,通过以基金带动项目、基金引进基金、基金培育产业等形式,累计投资怡达山楂、亚欧果仁、双承生物、易昌光伏、河北绿草地、天大钒业、天成印刷等23家重点企业7.57亿元。2021年预计实现净利润784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0.65%。

打好“金融撬动牌”,形成多元合力。一是融资担保“多渠道”。安排资金1000万元组建政府融资担保集团,并申报10家担保机构纳入国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序列,享受国家补贴资金降低担保费率,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国家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出资2800万元注入“政银保”风险补偿资金池,累计撬动承德银行、人保承德分公司等金融机构贷款2.86亿元,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1587家,每年可为企业减负400万元。同时,积极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作用,累计受理政银担保项目1348个,担保金额4.7亿元,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供给。二是基金引导“多元化”。注入资金3300万元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增信基金,对纳税地在市辖区及市本级企业承担的创新基金项目融资产生的利息费用全额贴息,累计撬动银行资本1.65亿元,年支持科技研发项目近20个;注入资金7075万元设立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累计发放贷款280笔,贷款金额14.7亿元,支持百余个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三是贷款贴息“多效益”。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造血式”扶持功能和倍增效应,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983笔,发放贷款15.75亿元,扶持自主创业2万余人,带动就业人数达4.3万人。大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争取财政贴息资金1300余万元,带动建行、人行等金融机构放贷3.62亿元,支持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快速发展。安排资金2.26亿元,支持人保、人寿、太保、燕赵等7家财险机构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赔付保障资金达254亿元,120万农户获得保险保障。

打好“债券优势牌”,扩大有效投资。一是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必须是早晚要干的政府投资项目、有一定效益的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项目,并优先安排在建项目或纳入国家省市规划的重大项目,同时统筹考虑有保有压、轻重缓急、举债空间等因素,按照因素法提出每一批次债券分配方案,并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确保债券分配依法合规、科学有序。二是狠抓项目质量。建立债券项目库,抓好基础库、储备库、申报库等“三库”建设,定期组织开展项目评审论证,并会同发改、住建、自然资源、交通等主管部门组织申报债券项目,2016年至今,市本级累计争取新增债券资金49.08亿元,支持项目159个。重点支持承德机场、京沈客专、老旧小区改造、西区供水等重大和民生项目建设。三是严格绩效管理。探索建立债券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路径,从债券项目谋划绩效、项目申报绩效、项目评审绩效、项目撬动绩效、资金支出绩效、额度分配绩效、整体监管绩效等七个方面,提升债券绩效管理水平。同时,建立完善债券支出进度通报机制、债券支出进度和债券分配挂钩机制、债券支出进度协调推进和约谈机制等“三个机制”,压紧压实项目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快推动债券项目落地实施。

打好“政策激励牌”,提供最优服务。一是落实减税降费。采取发放明白纸、座谈会议、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点对点”宣传服务,不定期深入基层检查督导,累计实现减税降费达122亿元,真正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强化创业扶持。抓好“补、贷、培”等政策落实,筹集资金2.2亿元支持设立创业孵化基地24家,进驻创业项目千余个,享受创业服务达6万人次;累计安排资金1.2亿元奖励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等技术创新中心建设12家。同时开展创业服务之家建设,丰富“创业工坊”功能,举办“直播电商在承德”“青年创客交流”活动,累计服务2.6万人次,不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奖励企业上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在境内外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上市(挂牌)的企业分别奖励

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

累计支持上市(挂牌)企业34家,直接融资达43亿元。四是优化采购服务。明确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预留份额比例保持在30%以上,小微企业份额比例不低于60%;同时出台了《承德市市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办法(试行)》,以采购合同为担保,即可向银行申请价格优惠、简便高效的融资贷款,累计撬动金融机构为40余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责任编辑  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