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心素如简 永怀敬畏

2021/01/04

曾毅玮,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正高级会计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首批校外研究生导师,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2020年大年初一凌晨五点,我跟随公司领导为鼠年首班机组送福,在这个特殊时期,年轻的空勤们带着口罩,正逐个接受航医测温。黎明寒栗的冷风中,我看着他们青春面庞下坚毅的眼神和步伐,脑海闪过重重的“责任”二字。天色在远方渐明,让人坚信众志成城下春暖花开总会到来。在紧张的抗疫任务中,厦航受命外交部指派第一时间安排两架飞机接回滞留境外湖北同胞,我们财务团队一刻不敢懈怠,与公司共克时艰,用三天时间提出了应对短中期经营现金流、严控重大投资和成本、防控疫情带来的涉外法律风险防范等全盘方案。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厦航财务人始终牢记“管好家、理好财、参好谋、领好航”的使命,这十二个字浓缩成了朴素真挚的“责任”。


以坚守初心为起点尽职尽责


在其位谋其职,择其职尽其责。从业27年,我时刻铭记选择财务作为职业时的初心,坚守财务操守,永怀敬畏。精专业,让财务数据立起来、跑起来,洞悉数据背后的奥秘;讲真话,坚持用专业解决问题,巧用天时地利人和,以一颗勇往直前的心,攻坚克难尽力成事。我曾在公司的会议上说:“如何突破世俗对财务工作平庸枯燥的刻板印象,让财务工作变得生动曼妙起来?我们不妨以对待艺术创作那样的激情和精益求精的标准来对待财务工作,精心设计,耐心雕琢,用心滋养,打造默契,这样财务管理必将变得趣味横生,而我们也必将乐在其中,充满价值。”

从事财务管理工作,既要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又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既要做好传统的延续,又要勇于自我变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这样比喻企业变革的动机:“蛋从外向内打破是煎蛋,从里面打破,飞出来的是凤凰;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新生。”人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危机意识,企业文化亦如此。2013年年初波音公司宣布Max即将投产,这意味着当时各航空公司保有量巨大的737NG残值风险日益凸显。我意识到国家正加大推进国内飞机租赁业务的发展,国内新兴的飞机租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却苦于缺少飞机和订单,这是一个绝佳契机。2014年我带领团队开创民航“转让回租”模式的先河,先把飞机订单转让给租赁公司,再回租飞机。此举达到一箭三雕:效益创收、负债下降、规避残值风险。这一模式在3年内为公司创造了18.8亿元的利润,被业内纷纷效仿。财务管理者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顺势而为,化危为机,抓住机会红利,为企业创造价值。


以感恩之心为根本接纳自我


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公司给予我的发展机遇和成长土壤,生命中最有力量的激励不是物质奖励,而是学习的机会、在责任中成长的机会、被他人需要的机会、成就被认可的机会。成长和衰退贯穿人的一生,对于女性而言,如何在盛放后安然接受绿叶成荫的中年、雾里看花的晚年,是一道难题。对此,我更愿意欣然接纳,接纳每一道年轮中独特的自己。世间万物皆有灵心,女性的韧性与柔软多发挥一分,有时候办法和可能便多一分。韧性与柔软源于个体的内在,也源于外部的支持;它们源于对生命中美好事物的感恩,也源于在挫败失落中得到的历练;它们源于对上善若水的领悟,也源于坐看云卷云舒的淡然。

我最喜爱的画家梵高在给高更的最后一封信中写道:“在画画方面,简单是最难的。”我们的心能够容纳无限的经历,即便饱经世故也仍旧秉持单纯与初心,方可称为朴素。心朴素了,思想就能化简为繁;心安了,生命便能步步生莲。在繁华中守心,守一份财务的操守,守一腔责任的敬畏,守一生对真的信仰;在纷扰中修心,修一份纷乱中的安宁,修一段失序中的静气,修一湾若水下的归真。心素如简,便是我此生追求的至臻境界。

责任编辑  王词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