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生活的底色是平常

2021/01/04


向炎珍,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客座导师。

从1979年跨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门,我与会计审计打交道已40余年。参加工作后,当过大学老师,在企业做过账,在机关当过公务员,2005年投身到一个我完全不了解的医疗行业做财务管理。

40余年亲身经历了中国会计改革的全过程,由三段式资金平衡表到分行业会计财务制度,到会计准则与财务通则,再到与国际接轨的会计准则体系,每一次改革对会计人而言都很具有挑战性,每一次会计改革都让我对会计作为一门学科在经济运行中的功能与作用产生新的认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认为会计的功能就是记录价值,而随着业财融合、智能财务的发展,会计不仅要记录价值,还要创造价值;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资本对会计准则的影响是巨大的,会计人如果不与时俱进,所提供的财务信息就会失真。正如《数字资本时代》作者所言,管理公允价值比管理原始成本的作用更大,因为原始成本只是用单一数据来捕捉价值,就像在时间的长河中留下一张快照。也正因为认识到会计在经济运行中的重要性,所以我会利用每一次会计改革的机会,提升所在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比如:2012年实施医院会计制度,我借此机会构建了协和医院财务核算、预算管理、成本管控“三位一体”的核算体系,不仅大大提高了会计工作效率,还提升了会计信息质量;2015年财政部启动政府会计改革,我带领协和医院的财务人员从2016年开始学习探讨,发现如果不从业务端开始按照政府会计“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要求进行设计与管理,是很难让医院财务核算既满足政府会计制度又满足医院内部精细化管理要求的。为此,从2016年开始,一方面学深学透政府会计制度,先后进行了3次模拟测试,另一方面我带领团队着手建设医院资源规划系统(HRP),实现医疗业务流程、财务核算、资源配置与信息流的高度融合。有了这些准备工作,到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制度在医院正式实施时,不仅落地顺利,还通过政府会计核算体系的构建提升了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把这三年的探索与实践进行归纳总结,撰写出版了《医院政府会计核算系统构建与实务详解》一书,该书完整再现了协和的做法,很务实,很实用,成为全国各医院财务人员的案头书。此外,我还带领团队建立“医财圈”微信公众号,专门为全国各医院财务人员答疑解惑,这个公众号每天都很活跃,大家所提的问题涉及财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回答问题的除了协和医院的财务人员外,还有其他医院的业务骨干。“医财圈”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我的初衷:为医疗行业的财务人员搭建一个业务交流的平台,为医疗行业财务管理做点有益的事。

作为一名职场女性,经过三十多年的磨砺,取得了一点成绩,也有一些感悟和体会:首先,要做到在任何年龄段、任何环境下都不能放弃自爱、自信和自律。即使是在孩子小家务事缠身,或是事业低谷工作受挫的时候,也不能放弃自己,要发挥女性柔韧的特质,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其次,要坚持终身学习。会计这个职业是需要终身学习的,必须始终秉承着严谨求学的态度才不会被淘汰。除了学习业务,最好还能读一些经典。我常年坚持每天读书一个小时左右,文学、哲学、传记、科普……各类书都看。读完一些经典书目后,有时还会写篇读后感。坚持多年的读书习惯,让我拥有了一个开放、包容、平和的心态,不偏执,不狭隘。再次,要培养自己跳出本职岗位来思考本职工作的思维,有时候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特别是到了一定层次的管理岗位后更应学会换位思考。最后,要有一颗平常心。人生大把大把的时间都是在平常、琐碎的工作与生活中不经意间度过,但平常不等于平庸,要懂得珍惜,因为生活的底色就是平常,懂得珍惜才会用心投入,而经年的投入总能做好一两件事情。

责任编辑  刘黎静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