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小故事 大道理

2021/01/04

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看故事书,长的短的都喜欢,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还连续买过《故事会》来读。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再好意思去读故事之类的报刊杂志了,但很多故事给自己的感悟依然铭记于心。


审视自己


有一位年轻人在一家大公司工作,接触不到成本,只是负责一些往来账,感觉这样下去一点前途也没有,让我给他一些建议。

于是,我给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一直得不到重用,他十分苦闷。为此,他去找智者询问。智者从地上捡了一颗小石子,丢到远处的乱石堆中,然后请年轻人把扔出去的小石子找回来。年轻人当然没找到,因为每一颗石子看起来都差不多。智者又从手上取下戒指,同样扔到那堆乱石中。这一次,年轻人很容易就找回了那枚闪着金光的戒指。年轻人醒悟了,回去以后,他努力地提高自己,倾心工作,终于受到了公司的重用。

金子和石子,价值不同,用处也就不同。有的石子里富含金的成分,但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这就需要自己不断地锤炼,去掉杂质,把最有价值的部分呈现出来,让他人珍视你。

我也建议年轻人重新审视自己,如果认为自己就是一颗普通的石子,那么就踏踏实实地履行好石子的职能,铺路、盖房子都少不了石子,虽然没有华丽的色彩,却也是有用之材;如果认为自己是金子,那么就努力去锻造吧,少一些彷徨,少一些苦闷,完善自我,使自己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


了解它的心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啪”的一声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钥匙:“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的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它的心。”

这个故事表达的意思是,每件事物都像上了锁的大门,任你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唯有把自己变成一把细腻的钥匙,进入事物内在深处,了解了事物的本质,才能游刃有余。

曾经有个大二的学生给我发邮件,说她是学数学和计算机的,但她并不喜欢数学,对计算机也不感兴趣,她觉得学财会比较适合,想要考CPA,并咨询我要如何准备才更有效,我就想到了这个铁杆和钥匙的对话。

我的建议是,首先,要看往年的考试题目,看试题的重点变化和难易程度,做到心中有数。其次,参加考前培训辅导班,毕竟那些授课的老师大多是大学里的讲师或教授,术业有专攻,听听他们的总比自己一点点摸索要来得快。如果你不上班专攻CPA考试,那么我建议你第一年5门课程全部报考,时间精力均匀分布,第二年再给第一年没考过去的科目加一把火,也许就差不多了;如果你是利用业余时间考试,第一年报3门,第二年视第一年的考试情况再做决定。

我想,一个人如果仅凭着一身的粗力(表现在考试中就是死记硬背)就想开启理想的大门,无异于用铁棒开锁,也许铁棒最终能撬开锁,但付出的劳动量会是钥匙的无数倍。如果开动脑筋用巧劲,甚至借助于别人的智慧,做一把了解锁心的钥匙,那样事情就会容易得多。


多一份善良


在一个多雨的午后,一位老妇人走进费城的一家百货公司,大多数的柜台人员都不理她。有一位年轻人走过来问她是否能为她做些什么。当她回答说只是在避雨时,这位年轻人没有向她推销任何东西,还转身拿给她一把椅子。

雨停之后,老妇人向年轻人说了声谢谢,并向他要了一张名片。几个月之后,这位年轻人收到了老妇人的一封信,年轻人得到了一个巨额订单。原来老妇人是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母亲。

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似乎有点远,而且机遇太稀少了,大亨本来就很稀有,遇到大亨的母亲就更困难,那么就看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我们财务室的隔壁是另一个部门的办公室,其中的一位住在单位大院里面,只要不出差在外,他每天早上很早就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开水,他不仅把自己办公室的水烧好,还把我们财务室的水也烧好。每天早上,当我走过他办公室门口,他就会把两只装满水的水瓶递给我。那一刻,我的心里不仅仅是感谢,更多的是感动。有的时候快下班了,开水瓶还没有送到他那里,他会主动过来取。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过。

这位同事是分管后勤工作的,后勤的事情很杂,很多事情需要大家的配合。但只要是他倡导的活动,或需要我们做点什么,我们都会积极热情地响应。比如说,要清洁卫生了,那我们办公室会是第个一行动的,而且一定是榜样。比如说,他来征求对食堂饭菜的建议,我们绝不会有斥责,还会把近期食堂的问题指出来,并给出建议。也正因为他的努力,老大难的后勤工作在我们单位还是令人满意的。

良好的人际关系营造了良好的处室关系,良好的处室关系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我们都工作在这良好的氛围中,心情总是很愉快的。

小故事,大道理:善良在什么地方都没有错,爱心的付出是不会被埋没的。

责任编辑  刘黎静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