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心中有爱 润物无声

2021/01/04

牛彦秀,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18年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校级教学名师,2019年荣获东北财经大学“师德模范”称号。

接到《财务与会计》编辑部的约稿,踌躇了很久,因为自己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人事迹,也没有光鲜亮丽的花环罩身,有的只是点点滴滴的平凡琐事。但我还是欣然应允,期盼我的平凡琐事能够带给大家一点启发。

1988年不经意间我进入教师队伍。20世纪80年代,恢复高考后的大学师资队伍断档,研究生几乎90%被分配到高校,“下海潮”吸引着很多人弃教从商或弃教从政。实际上一心想参加家乡建设的我也犹豫过,但很快便发现,我喜欢我的课堂,喜欢课堂中的每一个学生,喜欢课后的潜心工作与研究……由于喜欢,心中便产生了无尽的爱。

我爱三尺讲台。每当走上讲台,无论之前的状态如何,都会瞬间变成一个充满激情的讲授者,而这需要足够的底气。30余年的教学生涯,我始终在一线课堂兢兢业业,先后讲授过《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西方财务会计》等课程,课前充分准备、精心组织每一堂课是我的坚守。为了让学生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我会捕捉时效性较强的案例,恰当引入,潜心积累,编写案例资料供大家参考;为了弄清《管理会计》课程中西方公用事业收费与我国不同的原因,我曾向远在德国的朋友虚心请教;为了让课堂变得生动,从2017年开始尝试在研究生教学中采用PK式教学,要求学生像准备案例大赛一样分组研讨,课堂展示,并互评、辩论,这种方式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为了使教学具有前瞻性,我不断涉猎学科前沿知识,并将其充实到课堂,使课堂充满时代气息。

我爱光荣的教师工作。作为教师,要想做好科研工作,搞好教学,不加班加点是干不出成绩的。每当夜深人静时,我或许在为一篇论文而挑灯夜战,或许在为一个参赛案例的撰写而挥汗如雨,或许在为学院交给的任务而忙碌。在许多人眼中,我很认真。面对论文修改谈话中泪如雨下的学生,我没有迁就,而是让他认真面对;我曾为一个在职研究生的论文修改过8次,与不明白论文错在哪里的学生通电话近1个半小时等。有位学生在毕业会上感慨道:“数了数老师给我改过的论文初稿,标出修改的地方就有100多处,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一名研究生在发给我的邮件中写道:“一查期末论文成绩,我是95分得了第一名,很激动也很感动,顿时产生了一种被肯定的感觉。老师您只有阅读了每个人的论文才能做出如此细致的评判,您的认真让我敬佩并会让我受益一生。”

我爱成长中的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我的坚守。每学期,我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会议形式以及单独谈话及时与学生沟通并观察其动态,使学生入学后不迷茫,学习期间有方向,遇到问题有帮手;我曾为帮助已毕业6年的学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而顶着炎炎夏日,带领研究生前往学生所在的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并当场解惑;我曾用慈母般的关爱使一位意志消沉的学生重新振作,目前他已成长为一名中层管理者和在读博士生,当他在工作和学习中取得一点成绩时,会第一时间告诉我;每当学生毕业时,我会关注各种招聘信息,及时发布在学生群里,并积极开拓校友和社会资源,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我爱幸福的家庭生活。努力工作的同时,我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当孩子与我们大人的意见不一致时,我们会给她分析利弊,并尊重她的选择。现在我的孩子在国外工作,虽然我们之间很少视频,但内心彼此牵挂,孩子把我当成知心朋友,当她有疑难问题时,会让我帮她释疑解惑。

三十余载教学生涯,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授予我“师德模范”的称号,这份殊荣带给我的是责任,是力量,更是我努力的方向。我将以此殊荣为动力,不忘初心,坚守为师之品德,踏实敬业,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刘黎静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