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如何在视频报道中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2021/03/04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报道是主题报道的重中之重。作为党的耳目喉舌,新闻媒体如何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既是职责也是机遇。

视频报道因其在新闻领域中具备生动、直接、创新的特点,在脱贫攻坚报道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在视频报道中宣传脱贫攻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挖掘:

一是把握脱贫攻坚政策和掌握地方动态。首先,要了解相关政策措施。对政策的解读宣传,可以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各项扶贫政策,有助于增进社会各界对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认识和理解。其次,要了解基层情况,将政策与地方举措相结合,使报道既能体现国家扶贫政策落地,又能展现基层的创新实践,给扶贫工作以启发和借鉴。

二是小切口展示脱贫攻坚大主题。扶贫政策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视频报道中找准切入口来展示党对人民的关怀,需要寻找特别的角度和人物故事。抓住典型人物报道,讲好人物故事,既是扶贫报道的主题宣传需求,也是做好扶贫报道的必然选择。

例如,在2020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新华社音视频部直播报道中心连线国内外16个分社记者进行了一场大型直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云南分社的报道中,讲述了怒江州村民李小波举家搬迁至扶贫安置点的故事。直播中不仅生动展现了李小波现在的家庭状况,同时介绍了他在政府的关怀下到在扶贫车间工作,孩子们也在政府新建的小学入学,全家贫困状况有了显著的改变。当然,李小波一家只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一个典型。正如这场直播中的解说所言:“夜晚,扶贫安置点的灯光照亮了怒江峡谷”,党和政府的关怀也照亮了当地群众的期盼之心。最终,整场直播全网点击量超过5000万,得到了网友的高度评价。

三是细节处挖掘脱贫攻坚典型人物。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要注意挖掘感人的细节。细节能够引导情感积蓄,使新闻报道更丰富更动人,甚至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扶贫报道中深入挖掘细节,可以更好地突出主题,为读者展示真实而原生态的新闻。细节报道中捕捉细微的故事情节和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人物情感,往往能给读者良好的阅读体验,是讲好“故事”的重要方法。

四是加强媒体融合,运用多种报道形式。在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渠道影响着受众对新闻的判断。扶贫报道要想获得更好的传播力,必须融合新媒体的优势,适应受众的阅读习惯和审美偏好。一方面,要丰富传播渠道,使得扶贫报道能够以不同的形式呈现于不同的新闻平台中,提高传播效率。另一方面,还要采取不同的新闻表现形式,实现扶贫报道的创新。以故事化的语言,通过短视频、直播、音频、H5等多媒体手段实现场景再现,都是十分有效的方式。

总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不仅要求对前期的采访调研作精心准备,还需要在策划、制作、播出等各个环节狠下功夫,增强可看性、故事性,从而凝聚出感染读者的力量。

责任编辑  张小莉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