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9/12/05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清代郑板桥的诗句,教导干部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的位置,切身体察人民的疾苦,凡事以民生为导向,这体现了总书记“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的深切情怀,彰显了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时期财政工作,同样需要总书记这样的情怀,心贴百姓,为民造福,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实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谋福利。

近年来,党和国家围绕民心所向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一项项民生礼包的不断推出,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密集落地,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的理念。
衡水市各级财政部门也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支持民生事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放在工作重要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撑。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357.9亿元,较上年增长20%,其中民生支出达290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1%,重点支持了教育事业、脱贫攻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2项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了财政“温度”。累计投入教育资金60.4亿元,支持了学校(幼儿园)建设,缓解入学难问题。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支持了园博园、野生动物园、植物园、文化艺术中心、火车站广场改造等项目。市区新建32个公厕,启用13个便民市场,主要道路路口得到改造提升。支持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1.2亿元,全力支持双代工程建设,气代煤、电代煤、太阳能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投入资金3亿元,支持了衡水湖环境保护,改善衡水湖水质,修复湿地生态,2018年衡水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最大。投入46亿元,着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60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人均月养老金由90元提高到108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到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年补助标准由450元提高到490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投入资金2.23亿元,支持创建河北省首批省级公共交通示范试点城市;投入资金5000万元,购置150辆新能源公交车,改善与提升市区公共交通能力与水平;增加财政补贴2000万元,延长公交车免费乘坐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财政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站位地谋划财政工作,自觉树立“财”服务于“政”的意识,坚决做到“财随政走、政令财行”。特别是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在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重点加大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城乡发展、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民生事业等方面的投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支持学前教育普及,实施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开放式加快发展。支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等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动扶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创新创业等重点工作开展,协调推进民心实事等重点项目早立项、早审批、早落地、早见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财政干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财力支持各项民生工程,切实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确保国家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