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在追梦的道路上永不停歇

2019/11/19

                                                                                                                             作者:曹丹 |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我是一名普通会计人,从事基层工作二十多年。虽然平凡,但为了实现“被认可、被尊重、有价值”的职业梦想,一直在努力,永远不停歇。经过多年的职业积淀,我不但成功转型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高校教师,还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一些小成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望走过的路,即使平凡如我,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前行,也能绽放精彩人生。


初入职场

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干一行要爱一行。大学毕业的第二年,我被分配到总公司下属的一家招待所做出纳。报到的第一天,经理就通知我:“因为出纳工作量不饱满,为了尽快让你熟悉工作环境,除了出纳的本职工作,早上你要去前台帮助旅客退房,中午去帮餐厅端盘子,下午去帮客房刷马桶。”初来乍到,招待所经理就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我真想立刻走人,母亲拦住我:“这是领导有意要培养你啊,咱要好好干。”听了母亲的话,我把心收了回来。工作中,同事们都很友善,他们耐心给我讲解工作内容与流程。慢慢地,我对酒店业的运营有了认知,尤其是对于酒店成本“以存计耗”的核算模式有了实质性的了解,同时对于实地盘存制和永续盘存制的区别和适用条件也有了自己的见解,而这些认知和见解都是坐在办公室里掌握不到的。多年以后,我带领团队为某酒店进行内部控制设计,在与客户的沟通中,对方惊讶于我对酒店业务流程和细节的熟悉与把控。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很幸运,初入职场,我就从“严苛”的领导身上懂得了这一点。


做有心人

几年后,我调到二级公司的机关财务部,年轻的我遇到新业务都想去了解和尝试,尤其对于一些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经济业务我会特别留心。有一次,下级单位收到了一张银行汇票,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办理,所以直接送到财务部门。我欣然接手了这张票据,仔细一看,这张票据与其他票据有较大区别—— 因为票据上不光有出票金额,还有实际结算金额和多余金额。因此,在银行办理托收时,我详细询问银行的工作人员:“如果付款人开出10万元,实际结算填写只有9万元,是不是多余的1万元就会自动退给付款人呢?”得到银行的肯定答复以后,我还去图书馆查阅了关于银行汇票的相关知识,收获很大。几个月以后,有业务部门来办理借款。因为这批物资的交易价格一直有小范围的波动,具体金额要等到交易时才能确定。基于此,业务部门要求借一张“只写收款单位、不写金额”的空白支票。这是财务制度绝对不允许的,我断然拒绝了这个要求。但因为这批采购的物资是生产急需品,业务人员又去找领导特批。领导的批示很“艺术”:“生产急需,请财务按要求予以办理”。这个“要求”是按财务制度要求办理还是按业务要求办理呢?真让人难以捉摸。我突然想到收到的那张银行汇票,虽然我单位从收款人变成了付款人,但同根同理:可让业务人员先申请办理一张与实际金额接近的银行汇票(金额略大于历史同期价格),如果金额有多余,按照相关流程退回我单位即可。这样一来,既不违反财务制度,又不耽误业务部门的付款。而且申请办理借款是正常的业务流程,不需要走特殊通道,减少了业务部门办事的环节。业务部门喜出望外,连连夸我办事效率真高。被人认可的感觉,真好!


做有温度的职业会计人

在我转型做会计的当年,师傅曾谆谆告诫我:一个好的会计,一是要坚持原则,二是要学会好好说话。好好说话,不代表不坚持原则;坚持原则,不代表不能好好说话。会计职场无小事,即使只是一个小会计,依旧需要坚持原则。记得某一次办理结算业务,中标通知书、合同、发票上都显示供应商是A公司。可是临到付款时,却要求付给B公司。因为这种合同流、发票流、资金流不一致的款项支付存在较大风险,财务部门按照相关制度拒绝受理。办理业务的有一个年轻女孩,见我们拒绝受理,着急地直掉眼泪。我赶忙放下手中的工作询问原因。原来她是B公司的,A公司欠B公司的货款。她担心钱转到A公司账上就不给B公司了。女孩说,如果今天拿不到这笔钱,她就要面临失业的风险。我考虑了一下,询问女孩,B公司对于资金形式有没有要求?女孩表示老板没说。我再次与A公司确认,这笔钱到账后肯定会支付给B公司吗?得到A的肯定答复后,我给他们建议:我公司以商业汇票方式将该笔款项支付给A公司,A公司立刻把这张汇票背书给B公司(A公司当时携带了印鉴章)。双方都表示认可……下班的时候,我发现:那个女孩一直等在公司门口,只为了给我一个感谢的拥抱……坚持原则是职业道德;而好好说话则是一种善良。微笑着拒绝,即使是拒绝也不会让人伤心;即使是拒绝也可以给对方一些可以解决问题的合理建议。职业成长阶段,感谢那个女孩的眼泪和拥抱,她让我明白:做人的心和做事的能力一样重要。任何时候,有温度的职业会计人都更值得尊敬。


拒绝敷衍

职业前行的路途漫长而曲折,难免会有疲惫和困顿,偶尔,会有一个调皮的声音在阴暗处说:“歇歇吧,不用那么认真。”于是,敷衍应运而生。记得单位刚上财务核算软件时,因为手中的工作较多,所以,前期调研很敷衍,只想尽快完成任务。结果,实际运行尤其是甩掉手工账以后,发现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为便于总公司统一核算与监督,即使是明细科目基层财务人员也不能随意设置。但因部分单位性质不同,可能会有一些自己的实际情况,架构定型后,很快就会发现财务核算软件满足不了工作的要求,此时只好硬着头皮向领导请示汇报。说实话,当时类似的情况很多,我也没有太当回事儿。但兴许是领导平日里对我的工作颇有期许,而我居然也如此敷衍,他很是失望:“小曹啊,你才30来岁,不要去学那些不好的做法,有想法的专业人员是不会这样的。你记住一点:企业不需要敷衍的人,你现在敷衍工作,将来工作就会敷衍你……”领导是一个非常尊重下属的人,难得对我说出如此重话,我感到很震惊。从此以后,不敢再有懈怠。ERP上线时,我汲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在前期就与软件公司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除了日常需求,也对历史数据进行了清理和分类。后期的工作,得心应手了很多。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平凡如我,也会有疲惫和小情绪,可是如果期望被认可、被尊敬,那么就要拒绝敷衍。


不断经历 不断成长

有一段时间,我所在的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因为付款额度或者资金的支付方式达不到供应商的要求,供应商或者业务人员常会对财务人员发脾气。这不是财务部门单方面能解决的问题,但作为资金流出的最后节点,财务人员成为“出气筒”似乎就成为必然。那一段,我觉得特别压抑。被认可、被尊重的职业会计人不应该是这样啊。记得某一天办理某笔付款业务。主管领导审批的资金是商业承兑汇票50万元,期限3个月,但是供应商不乐意:“可不可以给我现金?十几个下家把我们公司都堵死了,大过年的,出了人命你们负得起责吗?”当时的情况,根本就没有给货币资金的预算,主管领导不可能改变资金支付方式。我给他解释了半天,却没有一点作用。他越来越激动,拳头把办公间的隔板砸得砰砰响。这时,科长走了过来,他语气缓和地对供应商说:“这一次,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付现金给你……”供应商的脸色一下变了,科长不等他说话,又紧接着说:“但是,我们公司信用等级高,银行愿意办理贴现,企业也愿意接受我们公司的商业承兑汇票,现在你们的情况可以有两种方案可以解决……”他停顿了一下,放慢了语速,这时供应商也着急地看着他:“一是开一张5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给你,你们自行去银行办理贴现,承担贴息,换取银行存款……”供应商“啊”了一声,不等他表达想法,科长又紧接着说:“第二种方案是我们给你开成十几张小面额的商业承兑汇票,你直接背书给你的下家,了结债务。”事情的结果是,供应商拿着十几张小面额的商业承兑汇票千恩万谢而去,并且在后期合作中给与了我们公司更多的优惠条件。曾经,我以为,财务人员只要专业知识过硬,就能为企业解决问题。那一次目睹了科长与供应商的交锋,我发现,自己的认识太片面了,真正能为企业排忧解困的职业会计人,是需要具备综合素质与一定能力的。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唯有不断经历、不断学习,才能得到不断成长。


换种思维做会计

从事会计工作多年以后,因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具有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我被调到总公司的合并报表岗位。总公司财务部长一向以“严格”著称。在我刚接手新工作的时候,甚至有同事建议我,每次汇报工作之前最好先翻翻黄历。工作多年,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觉得只要认真谨慎就不会出问题。汇总各公司数据时,我把合计数反复核对了很多遍,信心满满将汇总报表交给部长审阅,部长首先问我:“这个月总收入是多少?利润总额是多少?……”因为反复核对过很多遍,这些数据就像刻在我脑海里一样,我不禁有些沾沾自喜。但部长眉头一皱,连续发问:“总收入变化不大,这个月的毛利率相对于去年同期为什么下降了这么多?你检查过各单位发给你的基础数据是不是合理?这个月没有新增的大额贷款,财务费用为什么这么高……”我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在心里倒吸凉气—— 因为,这些问题我从来没有关注过。临了,部长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要懂得回头去看数据,要学会换种思维做会计……”会计人每天都在跟数据打交道,我们取得数据,加工数据,但有多少人会回过头去看看自己千辛万苦做出来的数据有什么深刻涵义呢?有时候,有些数据是不合理的,但会计人却不自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换个角度想,如果把会计的正向思维换成审计的逆向视角,用审计的思路来做会计,多回头看数据,在容易出错的环节加以关注,会提前发现很多问题。基于这种想法,我在通过CPA考试之后,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跟随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经理,从复印资料、查阅会计凭证和原始单据做起。有人笑话我这种没有回报的付出,似乎是从某个高度折回到地平线。我认为,其实决定人生高度的,不在于别人怎么看你,而在于你怎么看待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追逐梦想的旅途,不可能一览无余,转换看待问题的视角,沿途才会有不同的风景……


所有的遇见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约是10年前,公司财务部需要组织专业人员对职工进行内部培训。当时,公司IPO进程正如火如荼,大家都为着各个大项目忙得不可开交,因此都拒绝了这个工作安排。当领导找到我的时候,起初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和以往一样欣然接下任务。那天的培训和答疑都比较成功,领导惊喜地发现:寡言少语的我居然还有这个能力。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那个会议室里的小小讲台,会成为我职业转型的重要起点。会计师事务所接手的对外培训,其内容通常没有重样的,基本都是时间紧、任务重的“硬骨头”。但因为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宣传窗口,又不可以轻视。很多培训老师都不愿意去,觉得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所长找到我,临危受命也是一种回报,至于收入,不用太计较。第一次面对大礼堂里那么多陌生的听众,我感到有点心慌。经历几次以后,怯场的“毛病”才有所缓解。我发现:不知从何时开始,我越来越喜欢这种讲会计的感觉。心若有向,花自开。2015年,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倡导下,高职院校开始引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成为专任教师。在这个改革的大背景下,我有幸进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从事会计教学工作。在经历了多个岗位之后,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最喜爱的职业。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曾经的经历成为我独有的教学资源,我成为一个 “会讲故事”的会计教师,每学期的教学质量评级都是A等。我一直相信,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正如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只不过会计期间略有不同而已。请相信所有的遇见都是最好的安排,你若计较得失,机会可能就擦肩而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时光荏苒,转眼已过不惑之年。百转千回,一路奔跑,今天的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最喜爱的职业。跟学生们在一起,我发自内心的欢喜:我喜欢学生课堂上专注的眼神,喜欢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与认可—— 这种价值感不正是我一路奔跑、孜孜以求的动力吗?课堂教学以外,我还找到了更多实现自身价值的支点。2016年,上级部门临时抽调我去异地审计,我不但提前完成任务,还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短短几年间,我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多个产学研项目顺利结题,并被专家组评为优秀。2019年4月,我一边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一边备战四川省会计高端人才(行政事业类)的选拔考试。当宣布学生们取得历史性突破的那一刻,我的心里湿漉漉的;当得知我入选四川省会计高端人才(行政事业类)项目,我的课堂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感恩常在心中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回首职业成长的20余年,作为一个普通的职业会计人,我经历了中国基层会计改革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会计模式的逐渐转换,从激情澎湃的青春年少到成熟稳重的两鬓斑白,在改革大潮中,我深切感受到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予每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基层会计人的平等与机会。否则,平凡如我,梦想,可能永远只能是梦想。生逢伟大时代,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义无反顾地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全身心融入中华民族圆梦今朝的时代洪流,是无比幸运的事,也是无比幸福的事。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回首职业生涯中每一个关键节点,总有一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人陪伴左右,传递满满正能量,就像是充满魔力的磁场,推动我为了爱与责任将梦想坚持,这种坚持虽然辛苦,但以梦为马的幸福,努力奋斗的人最能体会。感恩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为我们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营造了实现梦想的和谐氛围,虽然平凡如我,梦想之花也能美丽绽放。



▷来源:《财务与会计》2019年第19期

▷责任编辑:刘黎静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