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导读】春光明媚 不负归期

时间:2021-04-16 来源:《财务与会计》2021年第8期
作者:

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又到百卉争艳、万木葱茏的缤纷时节。田野上春耕繁忙,稻田、麦地、茶山、花海一片连着一片,组成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不久前,《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对外发布,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传奇跃然纸上。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就无不展示着中国在推动减贫事业上的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满怀希望与热忱,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

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随着全国两会的圆满落幕,历史的新页正在起笔。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大类二十项指标勾勒中国高质量发展脉络。怀着“建言为民、专业报国”的初心,财会领域代表委员们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筑牢强基强链“大国安全线”;推进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公司治理结构;加快税务师立法进程,加强行业管理、完善国家税收制度;构建我国数据跨境流动管理体系,平衡数据红利与数据安全之间的矛盾;打造“陇中河套平原”,为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创造条件;建设能源市场体系和新型合作机制,确保油气能源安全……正如那句谚语所说,“好的建议比黄金更有价值”,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描绘出行业发展新蓝图。

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明晰前行的方向,离不开追本溯源的探索与思考。近年来,围绕“会计是什么”以及“什么是会计”的问题,学术界已不乏探讨,但至今仍莫衷一是,会计的“星空”还有许许多多的空白。本期“专家视点”栏目,杨雄胜教授继续从人类社会经济文明进步角度探讨会计“魂系何在”的本原性问题,挖掘会计的本质属性,通过构建一种新型的会计基本理论结构框架,为现代会计理论大厦建筑牢固的地基,促进形成会计理论与实践的良性循环机制,为会计职业搭建精神家园。启航新征程,愿有更多如此“拨云见日”的思考与探索在此汇集,在更加广泛、深入的探讨中,点亮会计“星空”上的点点星光。

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迎接数字时代,“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如火如荼。“一切皆可数字化”的思维方式和技术优势正在重塑各行各业,如何将晦涩的数字技术与纷繁复杂的行业领域真正融合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本期“理财案例”栏目带您走入上海核工院的数字化转型历程—— 上海核工院在业、财、税、资深度融合及数据共享基础上建设财务共享平台,建立起“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业务链和数据链,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先进技术提高智能化应用程度和深度,实现预算、审核、付款、记账全流程打通,并与公司大数据中心结合,为公司经营管理创造价值。期望其实践经验为更多企业寻找技术与行业的结合点、融入数字化浪潮提供参考与借鉴。

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这生机盎然的春日里,将理想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愿你春风和煦,不负归期。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