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刘仁樵:强化行业使命担当 积极服务国家建设

时间:2021-12-06
作者: 湖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 刘仁樵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22期

自1980年注册会计师制度开始恢复重建,我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发挥着服务市场经济、助力国家治理的作用,成为社会监督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紧跟时代步伐,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行业建设为主线,以服务国家建设为己任,在服务改革开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贡献。

回顾历史,成就辉煌


40年来,行业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条例为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各项管理制度的建设提供了遵循。1989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正式成立。2001年,湖北省财政厅正式发文,按照“法律规范、政府监督、行业自我管理”的模式,在各市级财政部门设立“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这是全省行业管理体制的一次战略性改革创举,为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40年来,行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湖北省财政厅历届党组十分重视行业党的建设,在全国率先成立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出台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推进行业党建作出全面部署。在全国行业中率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成立各级党组织209个,党员1684人。基层党建机制和责任“双落实”,统战群团建设“一体化”发展,党建与业务呈现出“双发展”“双促进”的良好态势。省行业党委先后被中央组织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湖北省委、省委统战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特别贡献奖”“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全省统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40年来,服务改革发展贡献突出。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从1984年初创时期的1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不足100名从业人员,发展到拥有会计师事务所426家,执业注册会计师4936人,从业人员1万多人,2019年度全省行业共实现业务收入23.82亿元。行业在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北自贸区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战略推进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业务范围由湖北辐射至全球,为300多家上市公司、800多家新三板企业、5000多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鉴证、管理咨询等专业   服务。

40年来,行业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逐年增加,特别是近5年,报名人数以年均20%增长率持续增长。目前,全省1.13万余人取得全科合格证,近万人取得专业阶段合格证,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建设成效显著,选拔了50多名具有突出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素质领军人才,培养了一批“互联网+”、跨界融合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40年来,品牌建设升级提档增效。坚持品牌引领、示范带动。中审众环等一大批会计师事务所聚焦经济发展需求,在提高服务和产品质量上谋对策、出实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大所。武汉正浩、武汉康力等一大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在做精、做专上下功夫,在司法会计鉴定、服务湖北自贸区高科、财政预算评审和决算审查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建立了核心竞争力,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了独特的专业品牌。

行业建设历程极不平凡


一是全面加强行业党的建设,激发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创新、完善机制”的工作思路,努力构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诚信建设“三位一体”体系,建立健全“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行业党内监督,成立行业纪委,推进行业各级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坚持以党建促统战,在全国率先成立湖北省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创建党组织统战委员制度,59人当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强对行业群团工作的领导,逐步实现党群建设一体化推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的动力。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抗疫行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累计捐款539.9万元。党员下沉社区1000余次,行业党外代表人士主动作为,建言献策。一批事务所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发行疫情防控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贡献行业力量。

二是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树立诚信执业理念。始终把诚信建设作为行业生存之本,将行业资格准入、人才建设、继续教育、执业质量监管等纳入诚信建设的框架,形成以职业道德守则为核心、以诚信信息监控系统为支持、以相关制度机制为保障、以诚信宣誓、案例警示教育和自律公约为引导的行业诚信体系。

三是强化行业自律监管,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建立以财政部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为主体的系统性监管体系。建立行业专家库,确立了周期性、系统性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建立举报制度、约谈制度和诚信公约制度。在全国率先创建并强化防伪标识管理机制、率先实施“网上年检”,有效加强执业资格管理。

四是抓好行业人才培养,打造一支专业化队伍。坚持把好行业“入门关”,安全有序组织实施好每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科技发展,从单一面授逐渐发展为面授、网络、视频直播并举。丰富培训内容,从专注职业技能培训扩展为综合素质人才培养。加强与高等院校协作,建立学生实习基地,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引导事务所结合实际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后备人才队伍。

五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推动事务所多元化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的意见》《湖北省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每年省级财政安排600万元发展奖励资金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推动事务所建立多层次的权责体系;支持事务所优势互补、联合重组;鼓励中小事务所开发承接新型业务和特色业务。创建“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打造新时代光谷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升级版,建立湖北自贸区财智服务联盟,探索会计服务经济社会新业态。加快新业务拓展步伐,推动事务所积极参与教科文卫以及基金会等企事业单位多元化专业服务。

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展现担当作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党的建设是凝聚行业发展合力和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的坚实保障,是推动行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行业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瞄准思维新动向、经济新形势、商业新模式、行业新业态、党建新领域,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坚持诚信为本。将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与行业发展紧密融合、与职业教育相互结合,让诚信扎根行业灵魂。积极选树诚信示范典型,加强行业价值、典型事迹、发展成果等宣传力度,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构建行业大数据监管服务体系,形成监管合力,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

三是坚持人才兴业。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加强人才引进,强化高端人才培养,吸纳跨行业会计人才。加强行业职业化建设,切实增强注册会计师职业的自豪感。发挥事务所在行业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主渠道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四是坚持开拓创新。深入研究疫情带来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变化,迅速研判新需求新特征,不断调整创新行业发展思路和模式。顺应国家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的崛起,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升公共服务、专业服务、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探索行业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其他专业领域的新作用,形成新的增长空间,推动行业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  雷艳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