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尹学群:以当家的思维履行好管家的责任

时间:2021-03-04
作者: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尹学群
来源:《中国财政》2019年第5期


今年以来,财政工作面临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防控性增支、逆周期调节性增支、基础保障性增支“三碰头”,压力前所未有;中央提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出台了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专项债券等一揽子政策,力度前所未有;非常时期需要拿出非常之状态、非常之作为,着力稳收入、保支出、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责任前所未有。面对三个“前所未有”,浙江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财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找准建设“重要窗口”的财政定位,争先创优开新局,破难攻坚“三服务”,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奋力夺取财政高质量高分报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财政力量。


以当家的思维履行好管家的责任


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其次是业务机关;首先是宏观管理部门,其次是微观操作部门;首先是参谋部,其次是保障部。财政部门虽然管家不当家,但要有当家的责任和意识,以当家的思维履行好管家的责任。要有宏观的思维、务虚的能力,既要“跳出财政看财政”,也要“站在今天看明天”,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把财政“小窗口”放到全省“大窗口”建设中去谋划,从全省大局的高度把准宏观方向,从专业工作的角度把握政策导向,对党委、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事关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要谋划在先、思考在前,对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要紧跟紧贴、靠前服务。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要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建设“重要窗口”的10方面内容和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加强战略谋划,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理清大事要事,分清轻重缓急,编制好财政“十四五”规划,使资金流与决策流、业务流、信息流更好融合。二要着力打造财政重大标志性成果。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认真思考“重要窗口”建设中财政的定位是什么,财政的担当在哪里,财政展示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有哪些。通过深入思考,找准财政定位、体现担当作为、展示重大成果。按照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从实践、制度、理论三个层面总结提炼财政重大标志性成果,并研究谋划下一步要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成果。


以打持久战的思想应对中长期挑战


经济是财政的基础,经济要打持久战,决定着财政工作也要打持久战。要做好较长时期应对困难局面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把困难风险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更周全些,凡事从最坏处打算,往最好处努力,牢牢把握财政工作主动权。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服务全国大局。加强财税经济形势分析和收入研判,合理把握收入力度和节奏,实现平稳增长,避免大起大落;要平衡好完成今年收入目标任务与明年可持续增长的关系,为持续优质增长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抓好“两直”资金落地,按照“稳中快进、能快则快”的原则,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要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惠企利民政策资金,要加快政策审核与资金兑付,尽快发挥政策作用。深入分析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施策、分类施策,助力完成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任务,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以守底线的思维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形势越严峻,财政越困难,越需要有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将防火墙筑得更牢,将铁篱笆扎得更密,坚决守住不发生财政风险的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财政环境。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要稳妥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持续深入开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夯实融资平台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基础;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与处置系统建设,切实防控新增隐性债务风险。二要积极防范社保基金风险。及时关注市县特别是困难市县的基金运行状况,加快全面推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督促市县切实落实社保风险准备金多渠道筹资责任。三要切实防范“三保”风险。加强市县财政困难程度和财政保障能力综合评价及其结果运用,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总体上只增不减;健全“定期报告+重点关注”的县级“三保”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县级“三保”保障工作视情况进行奖惩。


以铁心过紧日子的思想管好政府钱袋子


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长期的方针政策,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特别是在当前应对疫情冲击和经贸摩擦的特殊时期,财政收支形势严峻程度前所未有,过紧日子更加迫切、更加重要。要牢固树立铁心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零基预算理念,坚持以收定支原则,着力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要有突破常规的政策储备和先手,以应对形势的突发变化和最新的工作要求。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按照“应减尽减、应压必压、可延尽延、该禁必禁”的原则,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除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外,原则上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必须出台的要充分考虑基层财政可承受能力,合理把握节奏和力度,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同时,积极传导过紧日子的思想,把困难和风险讲够,把财政管理理念和原则讲透,争取理解和支持,凝聚全省上下、社会各界过紧日子的共识。


以“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凝聚系统合力


全省财政是一个整体,要加强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在应对疫情冲击、落实财税改革部署、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加强系统建设、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和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省财政要牢固树立“省财政是全省的财政”的理念,既管好省本级,更要从全省层面抓统筹抓协调,做好制度、规划、改革、政策等的顶层设计,并加强对市县的指导和系统建设。市县财政要树立全局意识,局部服从全局、市县服从全省,做到与省财政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要以整体智治强效能。深化政采云平台,加快推广政采贷、履约保函等政府采购金融服务;完善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深入推进交通违法罚缴一体化改革;推进电子票据改革,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缴款的项目全部实现电子票据改革;加强“互联网+监管”,加快应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二要以提升服务强效能。主动服务部门,深入了解部门在干什么、将要干什么、最需要什么,将其作为制定政策、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精准服务项目,全面梳理项目预算,加大项目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民生、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高效服务基层,及时全面掌握基层单位动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基层提供高效管用的服务。三要以队伍建设强效能。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打造“五强”领导班子和“忠诚、清廉、为民、担当、清醒、忧患”的要求,把财政工作的政治标准牢固树立起来;通过人才库、培训研讨、联合攻关等形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发挥系统联动机制作用,以“活动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为切入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建立“责任共同体”;坚持上下联动,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张蕊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