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导读】大舸中流下 青山两岸移

时间:2021-03-30 来源:《财务与会计》2021年第6期
作者:

大河汤汤,大国泱泱;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回首来路,“十三五”圆满收官,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展望今朝,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十四五”蓝图全新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式开启,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中国号”巨轮正云帆高张、劈波斩浪。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以往知来,以见知隐。“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来,江苏省、山东省只争朝夕、砥砺奋斗,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会计人才队伍,持续推进会计法制建设,坚持优化会计营商环境,一系列扎实举措为“十四五”时期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了良好基础。历史的细节总是内有乾坤,常不经意间直击人心;解码“十三五”亮丽答卷,回眸一路壮阔征程,从中汲取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强大精神力量,将激励我们更好地向前。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个春天,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从“女子无才便是德”到“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会计职业女性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以实绩诠释着“她力量”。我们愿借“新时代会计巾帼风采”专栏这小小窗口,展示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中女性华光溢彩、耀眼夺目的精神亮色;愿以此为契机,激励、鼓舞更多会计女性,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接续奋斗。

风雨袭来,挑战丛生;攻坚克难,化危为机。随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黑天鹅”频飞,“灰犀牛”乱撞,作为能够预期抵销被套期项目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的金融工具,套期工具受到我国企业的广泛关注。为使套期结果在财务报表中得以规范反映,本期“应知应会”栏目继续对套期会计的研讨,阐述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 套期会计》的重要改进,详细解析了套期会计使用的三个条件,期待能够助力企业解决会计错配和损益波动问题、持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进而使企业充分有效管理风险敞口、合理规避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史记·夏本纪》记载,“会稽者,会计也”;《吴越春秋》记载了大禹的“大会计治国之道”;唐刘禹锡《九华山歌》中吟咏“轩皇封禅登云亭,大禹会计临东溟”……我国的会计历史文明悠久灿烂、源远流长。本期“财会审论坛”分享了会计史教育在课程思政方面充分发挥价值引领育人作用的观点。历史知识是国民必备的基本素养,珍视我国的会计历史,讲好中国会计故事,才能凝聚同心共识,续写新的壮阔华章。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令人心潮澎湃。恒定流动的时光,因奋斗而被赋予了更深刻的价值和意义。愿我们都能以梦为帆、以奋斗为楫,共赴星辰大海,奔赴美好未来!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