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赣州财政:优化老旧小区改造 为城区居民送上“三重好礼”

作者: 江西省赣州市财政局 袁丽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1/11/08

为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江西省赣州市财政局推动出台了《赣州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赣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赣州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同时,积极推进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工作机制,在改造老旧小区时,统筹推进加装电梯,减少重复开挖,降低工程投资,支持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既好看又好住,为赣州市中心城区居民送上“三重好礼”。


第一重好礼:拓宽筹资渠道缓解居民筹资压力。对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筹资渠道进行整合,除居民出资外,增加了多种筹资渠道,形成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多途径、多层次、多维度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提供强有力支持。除积极引导居民落实出资责任外,老旧小区改造还有9种资金筹集渠道,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级各类补助资金、市级改造工作奖补资金、政府专项债券、金融服务、供电及通信等专业经营单位改造投资等。2021年1至9月,赣州市累计向上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9.93亿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在分配各县(市、区)提前批次新增政府债券额度时,单列了1.1亿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与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拨付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奖补资金1000万元。


第二重好礼:加大财政支持减轻居民出资压力。加大各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为加装电梯提供资金保障。2021年,赣州市预算安排中心城区(章贡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资金2000万元,章贡区每台电梯奖补标准也增至20万元(江西省内其他市县一般为10万元),极大地提升了赣州市居民的积极性,加装电梯数量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位。同时,加装电梯时,免除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临时接电费和电网增容费等,业主还可以通过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方式筹资,有效减轻了业主出资压力。


第三重好礼:建立机制打通加装电梯“最后一公里”。针对加装电梯中存在的各种难点、堵点,通过建立联合会审、加强质量监管服务、加快兑现奖补资金等机制,打通加装电梯“最后一公里”。开工前,建立联合会审机制,简化审批流程,由住建部门一个窗口实行容缺受理,并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统一勘查和审查;建立电梯安装、维保企业名录库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家库,供居民市场选择,并为施工过程监管和竣工验收提供免费的专业服务。建设中,加强质量监管服务,委托监理单位对施工过程实施质量安全监管,并为竣工验收提供服务。建成后,及时受理群众的申报,加快兑现政府奖补。截至目前,市、区两级财政共拨付加装电梯奖补资金340万元。


责任编辑:雷艳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