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北京市财政局:“小故事”掀起党史“大学习”

作者: 北京市财政局 朱长明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1/09/17

2021091715481631864901975004462.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引导财政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北京市财政局从七一前夕开始,持续开展“诵读党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教育实践活动。财政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参与,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党史小故事,录制故事音频,发布在“北京财政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掀起了党史“大学习”。截至8月底,活动共发布42期系列小故事,点击率达2万余次,累计阅读转发超过12万次。


以史为源,把党史故事选“精”


讲好党史故事关键在于要选取好的故事。市财政局机关党委聚焦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通过查阅资料,采集整理素材,形成了一本100多个红色故事的“故事汇”。作为此次讲故事的主角,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接到“任务”后,认真挑选,并发动支部党员一起查阅权威资料,深入发掘,确保把故事选精、讲准。同时,力求把所讲故事的主题与业务工作关联起来,比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韩杰同志讲述了《董必武勤俭节约、严于律己的故事》,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选取《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史的故事》,宣传中心党支部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公开出版的政治机关报》的故事。

从时期上看,小故事跨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等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内容上看,选取的故事各有侧重,有的是感人的英雄事迹,有的重温了关键历史事件,有的讲领导人的家规、家训,有的讲述革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参加活动的书记们表示,选取和准备党史故事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创新形式,把党史故事讲“活”


“周恩来近乎苛刻地对待每一个数据,‘大概’、‘可能’‘也许’这类词是坚决不能说的……”第一期故事《周恩来:对数字不许说“大概”》由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讲述,她温文有力的声音让听故事的党员干部一下子有了代入感,当天点击率就突破5000。

此次党史故事诵读以“北京财政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作为主阵地,实现了形式上的创新。与传统诵读活动相比,故事录制形式新颖,党员干部乐于参与,线上学习既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又便于党员干部扩大传播影响、互相交流分享。本次活动中,书记们通过读故事、讲党史“圈粉”无数,“点赞”“在看”“阅读”等数据屡创新高,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诵读者言传“声”教,把故事讲鲜活、讲生动,将一个个红色故事带出历史的年轮,引导财政党员干部在重温回望历史过程中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赓续传承,把党史故事学“透”


党的故事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凝结着红色传统。吴素芳在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史教育专题党课中指出,要立足财政部门实际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继承弘扬财政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有机结合起来,树牢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重塑“唯公、崇德、精筹、创效”的北京财政精神,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励志育人的财政文化,焕发出财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热情,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在学习教育中展现的新气象新面貌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合力。

诵读党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背后承载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持续开展诵读活动,广大财政党员干部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上获得了思想启迪,汲取了智慧力量。

此次诵读活动之外,北京市财政局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融合起来,推出了更多具有财政特色的学习教育模式。以“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青年“财•思”论坛,抒发财政青年学党史、跟党走的真情实感;举办“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绘画展,征集展示讴歌建党百年丰功伟绩的书法、绘画作品;组织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微视频制作、“党史知识竞赛”“写红色电影影评”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财政党员知党爱党颂党、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李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